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阅读产业化成趋势:亚马逊理念的中国式借鉴

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即将推出两款平板电脑产品,包括7英寸的Cyote和10英寸的Hollywood,前者售价为349美元,后者为449美元。这是亚马逊首次涉足平板电脑领域,在此之前亚马逊推出的硬件产品仅仅为Kindle电子阅读器一种。
2011-06-02 13:20 · TechWeb  恰克   
   

  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即将推出两款平板电脑产品,包括7英寸的Cyote和10英寸的Hollywood,前者售价为349美元,后者为449美元。这是亚马逊首次涉足平板电脑领域,在此之前亚马逊推出的硬件产品仅仅为Kindle电子阅读器一种。

  Piper·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一份报告中预计称,2012年亚马逊将售出240万台平板电脑。但蒙斯特认为,这两款(或一款)平板电脑可能成为Kindle系列产品中一种,而亚马逊将在平板电脑上重点强调Kindle电子书应用。

  亚马逊的数字阅读出版帝国

  事实上亚马逊推出平板电脑,瞄准的并不是苹果iPad引领的平板市场,而更多的在于拓展其数字阅读出版帝国。据统计显示,目前电子书销售额占美国整体书市的15-20%,比例较一年前增长一倍,并可望在2015年底拿下美国书籍市场高于30%的占有率。

  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预计2011年底将会有超过2000万台的电子阅读器在消费者手中,占美国8.7%的成人人口比例。到2012年,12%的美国成年用户将拥有Kindle、Sony、Nook等类似的电子阅读器。而亚马逊目前在美国电子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60-65%,远超邦诺(Barnes&Noble)的25%以及苹果iBookstore的10%。

  亚马逊在美国数字阅读出版市场占据着毋庸置疑的优势,而平板电脑的出现也并未威胁到这一地位。据统计,在美国,电子阅读器的拥有率比平板电脑要高得多。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美国各年龄段用户群中,对于电子阅读器的拥有比例均不低于平板电脑。并且这两个市场的重合率还不算很高,比如拥有平板的用户一定也有Kindle,而拥有Kindle的用户不一定有平板。亚马逊的目标正是这一批拥有Kindle却没有平板的用户,亚马逊的平板与其叫做平板,不如说是另一款Kindle。

  Gartner分析师范·巴克(Van Baker)显然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认为,亚马逊感兴趣的是电子阅读器市场,因为这是对其图书销售业务的有力补充。巴克说:“亚马逊更有可能让Amazon Prime用户免费使用Kindle,然后通过出售电子书赚钱,而不是推出功能齐全的平板电脑。”

  事实上,亚马逊的这一战略也有其事实基础和实现的可能。我们知道电子书和电子阅读器之所以开始风靡,根本原因就是其阅读便携性和实用性。平板电脑纵然具备阅读功用,但手持一个680克的iPad看电子书的确算不上便捷(尽管iPad2重量减轻到590克,但与约250克的Kindle相比仍然显得臃肿)。此外,电子阅读器的待机时间表现普遍要比平板出色,这对于经常出差的人群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同时,WIFI、3G等标配功能使电子阅读器能够支持在线实时更新下载,加之背后像亚马逊这样强大的内容平台支撑,都奠定了电子阅读器在数字阅读领域的地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