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易采用Android开源代码 或面临不兼容问题

百度易虽然将基于Android运行,但与不同版本的Android相同,这款系统有可能面临API(应用编程接口)不兼容的情况。
2011-09-06 14:11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AppleInsider今天撰文称,百度易虽然将基于Android运行,但与不同版本的Android相同,这款系统有可能面临API(应用编程接口)不兼容的情况。

  以下为文章概要:

  百度系统

  百度宣布将去掉Android中的谷歌应用和服务,用自家产品代替,同时采用百度易的品牌。

  该公司是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部分在中国市场出售的Android手机已经用该公司的服务取代了谷歌的服务,但百度本次的计划却将在主流Android平台之外开辟一个新的系统。

  百度表示,将推出自己地图、电子阅读和音乐播放应用。该公司还将把输入法等其他应用整合到中文Android手机中。

  百度计划利用百度易操作系统与谷歌的主流Android平台展开竞争。其他一些Android变种和阿里巴巴等公司推出的替代系统也已经在中国市场出现,后者并不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但却准备运行Android应用。

  所有这些产品都将与苹果iPhone竞争。iPhone不仅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而且有报道称,苹果还将通过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拓展渠道。

  平台分化

  目前还不清楚百度易使用的是那个版本的Android。由于各大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纷纷向Android添加专有应用层和外观层,例如摩托罗拉的MotoBlur和三星的Touchwiz,导致该平台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体验不一致和平台分化的问题。

  新的百度易系统将采用Android的开源代码,并有可能运行一些Android应用。但与单纯添加用户体验层的方式相比,该公司的模式会面临更多的技术障碍:不仅仅是增加了Android应用开发的复杂度,还会像不同版本的Android一样,遭遇API(应用编程接口)不兼容的问题。

  这一问题导致手机厂商和运营商通常要等到谷歌推出最新版Android后几个月,才会对系统进行升级。而苹果则通过全面整合避免了这一问题。

  根据谷歌Android Market过去两周的访问数据显示,有半数Android设备仍在运行去年夏天发布的Android 2.2冰冻酸奶系统,只有30%使用Android 2.3姜饼系统,甚至有超过16%的产品使用的是比Android 2.2更老的版本,使之无法运行最新的应用。

  谷歌针对平板电脑推出的Android 3.0蜂巢系统仅被用于不足2%的Android设备。Barnes & Noble的Nook Color和亚马逊即将发布的Android版Kindle都将使用定制的Android 2.2。这些设备并不支持Android Market,因此也就无法出现在谷歌的官方统计数据中。

  联想最新推出的IdeaPad和HTC的Flyer平板电脑都采用Android 2.3系统,同样会导致Android平板电脑应用在API层面的分化。戴尔在两周前取消Streak 5迷你平板电脑前,也一直在采用旧版Android系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