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5位CEO可以媲美乔布斯:拉里·佩奇上榜

有五位CEO同样具有创新精神,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可以与乔布斯相媲美,这其中包括亚马逊CEO杰弗·贝索斯(Jeff Bezos)和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
2011-10-12 10:04 · 腾讯科技  小贝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之后,不少人质疑当今世界是否仍有像乔布斯这样的优秀企业*。对此,Marketwatch网站今天发表杰弗·里维斯(Jeff Reeves)的专栏文章称,有五位CEO同样具有创新精神,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可以与乔布斯相媲美,这其中包括亚马逊CEO杰弗·贝索斯(Jeff Bezos)和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

  以下为Marketwatch网站文章全文:

  近年来,苹果成为华尔街少有的真正的增长传奇,而史蒂夫·乔布斯在年仅56岁的时候去世,更是令很多人开始遐想,华尔街是否还有真正的优秀股票,更重要的是,是否还有真正的优秀*。

  的确,媒体的大肆报道使得似乎只有一些夸夸其谈的假行家才能成为当今社会的CEO,而股东对公司高管更多的是害怕,而非信任。价格虚高的MBA和丰厚的离职报酬常见,而在办公室埋头苦干的CEO却不常见。

  但是请放心。尽管像史蒂夫·乔布斯这样能够成为文化力量的CEO难以复制,但是当今世界上仍有一些绝顶聪明、才华横溢的商界*。这些CEO与乔布斯一样具有为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的能力,并且可以在竞争对手和消费者面前为整个产业定义。

  不要认为乔布斯的巨大成功只是依赖于iPhone这样的创新,要知道,这些产品只是史蒂夫·乔布斯成功故事的一部分。他对长远前景的专注更甚于华尔街每个季度的鼓吹,他还可以利用资本发展公司并打压对手。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完全与消费者对接,这样苹果产品几乎可以实现自销。

  当然,理解这些的不只有乔布斯一人,以下五位CEO也具备这样的思维:

  1、连锁零售商好市多(Costco)CEO詹姆斯·辛尼格(James Sinegal)

  好市多出售的三十加仑一桶的蛋黄酱和iPad之间有什么关系?可能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在创新型企业创办者、长期专注于股东价值并以新方式与消费者对接方面,史蒂夫·乔布斯和詹姆斯·辛尼格确实是同一种人。

  辛尼格与他人共同创办了好市多,并从1983年开始一直担任该公司总裁。他的创新使得好市多成为首家会员制仓储俱乐部,涉足新鲜食品、眼部护理、药品、加油站,以及其它一些人们认为只能在零售店里见到的业务。在辛尼格的领导下,好市多股价上涨了2800%,而且从2004年开始派发一定的股息。

  辛尼格与乔布斯最相似之处或许在于,辛尼格也希望将“用户体验”置于一切之上。对于一家零售商而言,这意味着客户服务,意味着快乐、积极的员工,他们认为公司与自己息息相关。好市多五分之四的员工可以得到医疗保健和福利,即便他们当中有一半是只是兼职。他们的平均薪水为每小时19美元,而且在经济衰退期间没有裁员。

  在这方面,这位好市多创始人甚至可以超越史蒂夫·乔布斯。很多苹果批评者指责该公司将业务外包到亚洲,而辛尼格则打造了一家行业*,为将近15万美国人提供了可观的薪水。与此同时,好市多的股票表现始终强于大盘,而且公司利润即将增长到14亿美元。

  *的问题在于,辛尼格今年年底退休之后,好市多是否仍能保持这种发展趋势。

  2、亚马逊CEO杰弗·贝索斯

  请猜猜这是哪家公司?这是一家科技巨头,科技界最响亮的名字之一,凭借一己之力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感谢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公司股价自1997年以来上涨了大约12700%。

  你认为这是苹果?错了。前几个条件都符合苹果,但苹果股价自1997年以来的涨幅只有大约8200%。这里谈到的这家公司是亚马逊,一直处于杰弗·贝索斯领导下的亚马逊。

  我们的后代可不能认为一切都是苹果创造的,事实上亚马逊才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个成功故事。尽管人们将亚马逊推出的Kindle Fire当作iPad的竞争者,但事实上还有一种逻辑,即亚马逊2007年推出Kindle之时,苹果iPhone也仅仅面世几个月,而且当时电子书的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

  市场调研机构comScor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6月亚马逊网站的访问用户达2.82亿,相当于全球互联网用户总数的20.4%。也就是说,每五个上网的人当中就有一人每个月登录亚马逊网站。

  贝索斯的成就还不止于此。Kindle Fire在平板电脑领域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亚马逊Prime流媒体视频服务也可以给困境中的Netflix造成压力。

  3、麦当劳CEO吉姆·斯金纳(Jim Skinner)

  麦当劳CEO吉姆·斯金纳并非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但他的职业生涯始于40余年前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家麦当劳餐厅的低级别经理。史蒂夫·乔布斯在给股东写报告之前也曾写过代码,而斯金纳在也曾在计算麦当劳的资产之前计算过冷冻馅饼的数量。

  与乔布斯一样,斯金纳也曾担负着复苏公司的重任。从2000年到2003年,麦当劳股价从33美元暴跌至13美元。当时麦当劳面临着很多负面因素,包括不健康食品,恶劣的工作条件。但是斯金纳担任副董事长期间制定了一份复苏计划,并在2004年被提名为CEO之后进行了落实,这使得麦当劳股价一路上涨到现在的大约87美元,几乎相当于2003年*点时期的七倍。

  斯金纳复苏计划的重要部分之一就是重新专注于顾客。麦当劳的菜单更加健康,新增了一美元套餐,24小时驾车售货窗口,McCafe系列咖啡,Wi-Fi连接热点,以及自1970年以来的首次重大店面改革,这次重新设计旨在赢回老顾客。这些措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最后,2003年麦当劳的年度股息为40美分,而现在是2.40美元。八年间增长了惊人的510%,而其它很多公司在经济衰退期间削减或取消了派息计划。

  斯金纳从未创造过iPad这样的产品,但在投资者看来,派发股息比iPad更有吸引力。

  4、谷歌CEO拉里·佩奇

  对于外行而言,拉里·佩奇仅仅是一个凭借自己在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学位与他人共同创建了谷歌的程序员书呆子。但是不考虑学位因素,佩奇与乔布斯的创造力和基本经验非常相似。

  另外,谷歌称自己的使命是“采集全世界的信息,并使其应用于全球”。这就要求该公司专注于用户和用户体验。尽管有人对于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和替代能源等项目嗤之以鼻,但在众多企业丧失创新精神的情况下,谷歌孜孜不倦地追求创新的精神值得尊重。尽管会有失败,但没有任何人可以质疑Gmail的成功。还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崛起,该系统与乔布斯创造的iPhone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在拥有了摩托罗拉专利的情况下。最后,还有谷歌地图、谷歌广告,以及谷歌搜索在各自领域的统治地位。

  尽管谷歌近期的股价并无太大涨幅,但自2004年上市以来,谷歌股价已经上涨了375%,而与此同时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平均涨幅仅为10%。另外不要忘记:苹果的发展早期也曾迷失于茫茫原野。要想与乔布斯更加接近,或许佩奇应当创造谷歌的下一个大事件,使谷歌上升到另一个层次。考虑到拉里·佩奇从今年4月才接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而担任谷歌CEO,因此这可能仅仅是谷歌第二次爆发的序幕。

  5、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CEO约翰·马丁(John C. Martin)

  约翰·马丁于1996年担任吉利德科学CEO,并带领这家公司成为华尔街增幅*的医药股。在过去15年里,这支股票的价格上涨了大约2700%,而同期道琼斯指数的涨幅为85%,那些大型医药公司的股票更是被远远地甩在身后。

  约翰·马丁并不仅仅是一位聪明的商人。与乔布斯一样,他具备领导这样一家高技术公司必备的知识。马丁持有芝加哥大学的有机化学博士学位,而且得到过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ntiviral Research)颁发的奖项。

  与乔布斯一样,马丁也知道如何计算风险,同时有效地利用资本实现增长并打压竞争对手。在包括流感疫苗在内的抗病毒药物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吉利德科学又在2006年通过高质量的收购进军利润丰厚的心血管和呼吸药物市场。

  关于未来的创新,目前吉利德科学正在对四款爱滋病药物进行第三阶段的测试,另有一款药物处于*阶段的测试,还有四款药物即将进入临床使用。如果这些药物能够在应对爱滋病方面起到良好效果,那么吉利德科学就真正推出了一款可以像iPad那样产生全球影响力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