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手暂停IPO路演映射团购现状:上市艰难 转型沉重

所有的团购网站加起来也不过是480余家,但用户超过百万级的并不多,对手屈指可数:LivingSocial、Google、Foursquare。
2011-11-12 11:43 · TechWeb  王采臣   
   
  11月10日,据外媒报道,拉手网已暂停纳斯达克上市路演。此间还有消息补充称,只是暂停路演,并未中止IPO。

  这一变故让国内翘首以盼的团购网站们忐忑不已。他们都打着各自的小算盘,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上市。而走得最快的拉手网无疑是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试金石。

  虽然团购鼻祖Groupon此前已经上市,但中外市场各异,何况自上市至今(11月10日),Groupon的股价一路拉阴,实在不堪托付。

  或许可以用三个比喻来设问,描述国内团购所处的境遇。

  一、地狱还是天堂

  首先应明白Groupon和拉手网是不同的。Groupon能上市,并不意味国内的团购网站都能依此趟出一条同样的路子。

  团购,这种肇始于美国Groupon网站的商业模式,在国外与国内,因着市场复杂因素的不同,衍生出两重天地:一为天堂,一为地狱。

  在美国,截至目前,所有的团购网站加起来也不过是480余家,但用户超过百万级的并不多,对手屈指可数:LivingSocial、Google、Foursquare。其中,亚马逊投资的LivingSocial才是Groupon*的对手,但前者的业务规模只有后者的一半。也因此,Groupon得以独占潮头,迅速扩展,领全球团购行业之先。

  饶是如此,这天堂也非真正的天堂,Groupon的盈利模式屡遭质疑,一度中止IPO,重启之后才于11月4日堪堪上市,融资规模较最初缩水近半。

  在中国,对团购的质疑是相似的,此外还意味着超过5000多家同行的厮杀,从千团大战到9月开始隐现的千团倒闭,其间诈骗、假货、挖角、裁员、抢用户、拖欠货款、广告恶战、金钱公关,丑闻充斥,中国式的野蛮生长让这片市场色如红海,势如炼狱。

  仅从Groupon与拉手网的毛利率比较就可看出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不同。业内人士披露,目前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大约在10%左右,有些团购网站为了吸引用户甚至不惜赔本赚吆喝。拉手网招股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的平均毛利率为9.23%,和Groupon高达40%的毛利相形见绌。

  二、冬天还是春天

  冬天还是春天,可以形容不同实力的团购网站对行业温度的感受。

  行业的潮退从大规模裁员、倒闭开始。8月份高朋裁员撤站,此后开始,团购行业引起震荡。据《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范围内已有1483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其中,仅10月关闭的团购网站数量就高达456家,环比增8.8%。千团倒闭并不夸张。

  美团网CEO王兴在8月份预言“半年后将迎来团购网站资本的冬天,行业的优胜劣汰将更加严峻,有能力再拿到融资的公司估计不超过5家。”这个预言不到半年已经应验。

  团购行业寒风萧瑟,但仍有人视作春天,逆风进场。8月下旬,主打“O2O”概念的行业黑马“千品网”挟巨资高调闯入了团购市场,它的母公司是中赫集团,曾开发被称为“北京最贵楼盘”钓鱼台7号院。这可能是目前为止,团购行业姗姗来迟的闯入者中钱包最鼓的主儿了。

  在千品网副总裁元鹏看来,团购的模式过于简单,行业门槛并不高。因此,两年来团购网站纷纷涌现,鱼龙混杂。因为和商家存在着一个账期,有钱的、没钱的可以进入,只要有流量在,便可拆东墙补西墙。在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一些本来没什么底子的团购网站也获得了发展,但是到了行业衰退期,“潮水退去后,谁没穿裤子就看出来了”。

  元鹏提到的“账期”是由团购的业务模式决定的:商户——团购网站——消费者。这个的商业流程中,中间商团购网站无法逾越,就导致了“账期”的存在。最典型的例子可从Groupon的财务文件上看出。

  在Groupon的资产负债表上,“应付商家账款”一项从2008年到2010年逐年上升,其中,2010年是1.49亿美元。假设商家一举收回这1.49亿美元的应收款,Groupon的运营现金流8688.5万美元则资不抵债。由此可以揭示团购网站的运营现金流来源,国内团购网站急于上市的原因也不言而喻。

  这个实实在在烧钱的行业,不成功便成仁,如果不是背靠资金,上市是*的超生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