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购网站一年花掉近4亿美元 烧钱行将落幕

为了抢一个大商户,十几家团购网站坐在一起竞标,每家竭力讲述能给商家带来什么。到了最后,争执不下的团购网站使出杀手锏:不就是为了提高销量吗,“你还差多少业绩,我给你包销”。
2011-11-20 09:19 · 经济观察报     
   

  这是今年秋天团购血拼最激烈时候的情景。一位团购网站的客户总监称,在竞争最为激烈的那几个月,每家团购都是血拼。包销、倒贴加送广告。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间,团购网站用这些疯狂方式烧掉近4亿美元。

  为了抢一个大商户,十几家团购网站坐在一起竞标,每家竭力讲述能给商家带来什么。到了最后,争执不下的团购网站使出杀手锏:不就是为了提高销量吗,“你还差多少业绩,我给你包销”。

  第二天500万元到账。

  这是今年秋天团购血拼最激烈时候的情景。一位团购网站的客户总监称,在竞争最为激烈的那几个月,每家团购都是血拼。包销、倒贴加送广告。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间,团购网站用这些疯狂方式烧掉近4亿美元。

  不过,他担心盛宴即将拉下帷幕。原计划本月14日登陆资本市场的拉手网在最后时刻折戟。这让整个行业感到寒冷——疯狂烧钱换来的市场份额,资本市场可能觉得不值一文。回过头来,他们已身处时速疯狂的火车之中。

  竞标烧钱

  坏消息不止一个。

  11月16日,传出了24券团购网淮安站卷款潜逃的消息。一夜之间,24券淮安站人去楼空,而商家的几十万元货款尚未结清,24券高级公关经理章永刚表示,这并非是卷款潜逃,而是考虑到三、四线城市站点未能盈利,在“收支不平衡”的压力下关闭了部分分站。

  24券的关站风波让团购行业的财务危机波及到了商家,此前辛苦建立的团购网站的形象毁于一旦。

  天津CGV星星国际影城东马路店总经理曹亦铮说:“我看到24券淮安站新闻的时候非常气愤,作为商家,团购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结果却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这非常痛苦。所以我们在选择团购网站的时候,对账期的要求要十分合理。如果账期不合理,即使网站的条件再好,我们也不会合作。”

  如今,搜遍所有团购网站,也很难再找到9元钱的电影票了。

  之前,低价电影票一贯是团购网必争之地。当一家电影院线传出想做团购的消息,往往十几家团购网站都会蜂拥而至,商家给每个团购网站放一个牌子,让大家坐下来开始竞标。

  这时候,糯米和满座就会说我们有分众的全年广告,可以附送广告;拉手和24券就会说我也有广告,我有地铁广告,可以给商家做地铁广告。而商家觉得,团购在哪儿做都行,如果还能赚个广告,何乐不为。

  F团一位高层称,竞标对于商家来说非常正常,跟广告公司拿着方案去招标是一样的,不仅是大型的餐饮和影院,很多商家都是这样谈的,通过广告来撬动一些资源,团购网比的是方案和资源。“同行是敌人也是朋友,在竞标时争得面红耳赤,私下里也是好朋友。那段时间经常有同行用广告抢下生意,然后对着我微笑示意,意思是‘看我们多牛’”小袁说。

  最终,每一张9元的团购电影票,团购网站都要为此倒贴9元。贴钱,成为跑马圈地最惯用的方式。

  小袁,一家团购网站的一线销售。小袁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今年年初在跟一个牛排馆谈合作时,本来就要敲定合作计划,突然有一天打电话来说不想做团购了,仔细追问了好几遍才知道,原来拉手网愿意贴钱给他们做团购。

  “刚听到的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后来这种事越来越多,都是为了争抢一个优秀的商家,往往十几家团购网站一起竞标,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贴钱的力度让我咋舌”。

  但她很快发现,贴钱还是小投入,包销和送广告来得更大手笔。包销不仅给团购带来经营压力,而且包销一般需要提前付款,一旦货物出现滞销,团购网站现金流将被占用。

  花钱的方式还有为自己打广告。

  相当数量的团购网站选择了楼宇、地铁、公交等户外媒体,人人网上市不久,就为旗下糯米网一次性在分众传媒投放1000万的广告。网络媒体也被炒至天价。一位新浪的营销人员透露,网站广告费用大多采取“保底价+链接返点”组成,返点费用有时高达200%,也就是说,如果门户链接过去的用户消费了100元,团购网站要返给门户200元。

  从去年春节开始,为央视服务的代理公司开始接到这些新客户的咨询电话。最终,拉手网在央视投放了千万级的广告费用,加上户外、网络媒体一起,据称拉手每月有3000万元的品牌推广费用。据拉手网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截至今年4月已经完成三轮融资共1.66亿美元,按照每月3000万的投入,将支撑不到半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