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汇丰控股年后大裁员启动 传一日内裁百人

在去年第四季度,已有约500名汇控员工收到解雇“大信封”,业界盛传今年初第二轮裁员将涉及1000名员工。今天有汇丰员工向工会透露收到解雇信,工会表示,汇丰内部流传 “解雇名单”上今天共有约100人被裁。
2012-02-10 08:52 · 新浪财经  彭琳    
   

  2月9日下午消息 来自汇丰控股员工消息称,年后汇控在香港的第二轮裁员已悄悄启动,今日发出首批解雇信,据估计有约100人被解雇,目前被解雇的员工主要是投资银行资讯科技部门。业界预期汇控本轮裁员将达1000人。

  汇丰控股为控制成本,去年8月宣布全球裁员30000人计划,随后香港地区则宣布各部门总裁员人数达3000人。在去年第四季度,已有约500名汇控员工收到解雇“大信封”,业界盛传今年初第二轮裁员将涉及1000名员工。今天有汇丰员工向工会透露收到解雇信,工会表示,汇丰内部流传 “解雇名单”上今天共有约100人被裁。

  这也是汇控农历新年后首度发出解雇信。汇丰员工年前曾发起罢工抗议大裁员,但最终未展开大规模行动,部分员工还透露获得加薪5%。然而,事件刚平息不久,大裁员行动旋即展开。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今天表示,汇控资方一直拒绝与工会会面讨论裁员问题,工会已向政府劳工处求助。

  汇控发言人今日拒*事件发布评论。身兼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的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近期对此曾表示,集团优化架构重组是全球性整体计划,香港以外集团在北美和欧洲已合共裁减10000名员工,远高于香港的裁员数目。她还指出,公司会作出调职安排及让员工自然流失,因此受影响实际人数会少于3000 人。

  工会方面则宣称裁员已对汇控的工作带来众多负面影响,调查显示88%的被采访员工认为目前人手已严重不足,70%称自己长时间超时加班。许多员工还认为继续裁员将难以维持正常的服务水平,对客户及员工均带来负面影响。

  工会方面还表示,高达75%受访员工表示由于裁员而出现抑郁及焦虑,个别甚至有自杀倾向,59%的员工难以集中精神工作,高达89%的员工称对公司归属感下降,75%的员工则称不会再积极投入工作。

  欧洲大型银行的资金紧张问题越来越显著,除了在全球多个市场撤资及提高贷款标准外,银行员工也深受影响。除了众多银行已宣布的裁员计划外,近期更有多家银行决定收回已向员工发放的奖金。外电今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瑞士银行决定回收去年奖励给投资银行部门高级员工的50%以股份为基础的花红,德意志银行则把今年花红上限设为20万欧元,并且仅以现金支付一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