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亲赴香港操刀私有化 大阿里战略再落一子

自2月9日开始,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以待澄清一项涉及控股股东的交易的揣测。与此同时,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将进行私有化、作为互换资产用于回购雅虎股权。
2012-02-14 08:56 · 腾讯科技     
   
  2月12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已于昨日前低调赴港,筹划阿里巴巴B2B私有化相关事宜。有分析指出,私有化是马云的“一箭双雕”之策,阿里巴巴B2B私有化极有可能与“回购雅虎股权”交易有关。

  私有化仅是资本市场受冷原因?

  据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持有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73.28%股权,阿里巴巴B2B公司市值约60亿美元。算上25%-50%(一般私有化可能产生的溢价区间)的溢价,阿里巴巴B2B私有化所需花费的资金约20亿美元以上(60×1.25×26.72%)。

  据阿里巴巴B2B公司201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B2B持有现金15.4亿元,若再算上此前传出的阿里巴巴集团向五大银团申请的30亿美元贷款,资金上私有化不存在问题。

  业内人士刘兴亮()认为,阿里巴巴B2B私有化并不奇怪,但是否与回购雅虎股权有关值得探讨。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环境受冷,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出现“倒挂”现象,在某些领域,二级市场的估值已跌落一级市场以下,多家上市公司在私募基金帮助下进行私有化交易。就中概股来看,盛大网络曾于2011年10月宣布私有化,消息公布后溢价约25%。

  而从市场价值来看,阿里巴巴B2B也具有私有化的空间。2007年,阿里巴巴B2B上市开盘价30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上涨122%,而2010年以来,阿里巴巴B2B股价从18港元逐渐开始滑落,截止停盘前,阿里巴巴B2B股价9.25港元。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目前*的上市公司,阿里巴巴B2B曾扮演过举足轻重的作用。前阿里巴巴员工、虾米网COO思践认为,淘宝、支付宝今天取得的成就,阿里巴巴B2B功不可没。如果没有阿里巴巴B2B的十年输血,阿里巴巴也很难完成从to B业务向to C业务的战略转型。

  业内评论人申音()认为,B2B概念已经不被资本市场所期待,阿里巴巴B2B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私有化合情合理,也有利于马云对阿里巴巴集团内业务的重新布局,使to B与to C业务能够更好的融合。

  事实上,阿里巴巴B2B在2011年已有多次回购公司股份的行为。资料显示,2011年9-10月两个月内,阿里巴巴B2B共有过16次回购,涉及资金5亿港元(约合6448万美元),回购1.36%股份。有此看来,马云对私有化的筹划,是否早已开始?

  然而问题是,如果阿里巴巴B2B公司私有化消息属实,那么资本市场的环境问题是否是私有化的*主因?

  与雅虎交易关键在谁是股权置换主体?

  显然,在这一点上,国外媒体们并不满足,它们试图挖掘出更多的内在关联,在雅虎如何处置亚洲资产谈判的关键时期,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此时传出私有化,则显得尤为敏感。

  可以说,目前在雅虎与其亚洲资产的处置问题上,已存在两个“非常可能”及一个“不确定性”。

  一个“非常可能”是方向上的可能。重组后的雅虎董事会,希望通过交易获得大量现金,并维持相对独立的运作。

  目前,雅虎董事会已聘请前PayPal总裁斯科特•汤普森为新任CEO。据国外媒体报道,没有任何在线广告运营经验的汤普森正在尝试在不放弃广告营收的基础上,开展更多的网络服务业务,并已邀请多家咨询公司来雅虎总部交流。

  这也意味着,雅虎不会考虑完全出售,以及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来对其未来独立运作造成干扰。而通过亚洲资产的出售获得大量的现金分红或是当下不错的选择。

  第二个“非常可能”是交易形式上的可能。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与日本软银欲分别回购雅虎25%、35%的股份。目前,雅虎持有43%阿里巴巴集团股权,其中25%为雅虎直接持有,另外18%为雅虎香港持有,雅虎香港则是雅虎100%控股子公司。

  但按照美国税法,若直接交易,将产生大量的交易税。而采用“现金充裕剥离”,则将视为“商业目的”而非并购行为,因此不用缴纳交易税。因为在该交易法则中,待出售的股份可拆解成股权置换和现金支付两部分,其中股权置换的部分不能超过待出售股份价值的1/3。

  而要进行这种交易,阿里巴巴集团还需要创建一个新的子公司,并向其中注入拥有活跃业务的资产,将该子公司的股权和现金进行上述交易。

  目前,雅虎与阿里、软银方面正在考虑这种交易方式。

  然而“不确定”的是,媒体并不知道阿里巴巴集团会向新的子公司中注入哪种资产。由于在“现金充裕剥离”中涉及到股权置换,所以交易中,阿里巴巴集团选择将哪部分资产注入子公司将是交易双方“讨价还价”的核心。

  据了解,雅虎方面曾列出一项清单,用以作为想要交换的资产,包括HULU、美国天气频道等。而如果雅虎想置换这些非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资产,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需要在与雅虎交易前,先与这些公司展开资本交易,以获得这些公司股份,再将其注入“子公司”中。

  有分析认为,HULU、美国天气频道的股东较为分散,且有出售意愿,便于展开交易。同时,HULU与美国天气频道的在线广告业务也符合雅虎的气质,便于雅虎今后整合。但该交易可能带来的问题是,“先并购、再置换”,复杂度高,会极大的拖延阿里与雅虎的交易。

  而为了在“子公司”这个“资产池”中,能找到令雅虎方面感兴趣的口味,阿里巴巴集团也可能与日本软银成立新的合资子公司,与雅虎施行“双现金充裕剥离”交易。不过这种将亚洲资产进行打包交易的方式,或将更加复杂。

  在“双现金充裕剥离”架构中,雅虎可能在这个“资产池”中得到,淘宝、阿里巴巴B2B、人人(日本软银持有人人股份;而从支付宝转移来看,马云不会将支付宝业务注入其中)等任意两两组合的选择。

  私有化B2B 马云的一箭双雕

  对于雅虎来说,拖的时间越久,雅虎的价值越低。

  而在更多可能的潜在交易中,将阿里巴巴B2B作为置换主体似乎是最容易的操作。

  有分析指出,如果以当前雅虎20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阿里巴巴集团要回购雅虎所持有的25%股份,价值约50亿美元,按照“现金充裕剥离”,阿里巴巴集团需支付约33亿美元现金及17亿价值的股权。而这17亿价值的股权与阿里巴巴B2B公司的流通股价值相当。

  也就是说,将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私有化后,注入一个新公司中,再将该公司股份全部与雅虎置换,再加上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与五大银团联合贷款的约30亿美元现金,回购雅虎所持的25%股份在帐面上是行得通的。

  从盛大网络私有化来看,整个过程经历3-4个月的时间,这仍在阿里巴巴与雅虎交易的可控范畴之内。而要拿淘宝作为置换,则交易操作显然要比阿里巴巴B2B复杂得多。

  此外,拥有阿里巴巴B2B的雅虎也并非缺乏想象力。目前,阿里巴巴B2B正积极部署海外战略,而借助雅虎的媒体平台以及雅虎CEO的前PayPal高管身份,B2B电商平台也能为雅虎发挥余热。

  不过,也有国内评论人士并不认可这样的交易方案。iMeigu创始人方三文()认为,阿里巴巴B2B相对于淘宝,为雅虎所能带来的未来价值及其有限,B2B的电商模式已过了让市场兴奋的时期,雅虎董事会未必能通过。

  然而对于马云来说,如果此项交易达成,既能从雅虎手中赎回股份,也不会失去B2B业务(只是将阿里巴巴集团未持有的27%股份B2B业务剥离给雅虎),更不用因为上市公司的公开身份披露敏感信息,有利于未来阿里巴巴内部的生态整合。

  由此看来,马云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