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手机操作系统沦为打工仔:被指落后国外10年

本土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呈现春秋战国局面,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创新工场、小米科技等众多企业均加入到这一市场争夺。
2012-02-15 10:46 · 腾讯科技     
   

   

    2月15日消息,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随着盛大正式推出乐众ROM,本土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呈现春秋战国局面,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创新工场小米科技等众多企业均加入到这一市场争夺。

  不过,市场喧嚣背后却也隐藏隐忧。艾媒咨询CEO 张毅认为,国内企业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操作系统热潮背后有跟风嫌疑,此外,由于并非自主研发,这些应用国际化后还面临着知识产权问题。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则建议国内有实力的企业更扎实做平台研发,与现有三大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直接抗衡,但至少需要花费5到10年时间才能赶上国外巨头。如果仅仅做基于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只能是急功近利,最终事倍功半,沦为谷歌的打工仔。

  抢夺移动互联网制高点

  最近360应用遭苹果App store集体下架一事引发热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一针见血指出手机操作系统重要性:360涉险过关, 貌似个案其实不然, 正逼近整个业界的风险:1.移动互联比PC互联封闭;2.横向垄断向纵向垄断演变;3.决胜云(数据汇聚)-管(应用分发)-端(终端+OS), Apple-Google-Microsoft上下通吃大权在握。

  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占有率状况(腾讯科技配图)

  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2283万部,同比增长79.6%,环比增长16.8%;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保有量为2.23亿,占总手机用户的23.2%。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主流的操作系统中,Symbian占32.3%,iOS占11.7%,而Android已飙升到47.3%。

  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地位越发明显,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科技创新工场盛大纷纷推出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以阿里巴巴为例,既将阿里浏览器、阿里输入法、手机旺旺、搜索、邮件服务器等应用与手机支付宝包装进阿里云手机,还可在手机操作系统上进行分布式系统、弹性计算平台等搭建,构建由阿里巴巴控制的“云、管、端”时代。

  CSND创始人蒋涛腾讯科技表示,在中国因为一些原因,谷歌在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并没有一家独大,这使得手机厂商如三星、HTC、互联网企业如百度、阿里纷纷杀入,这样不仅可以自由的推荐公司旗下产品,还避免了在其他手机操作系统上做开发,受人控制。

  另一资深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做手机操作系统还可在线升级,对其他移动互联网应用产生威慑,即便手机安全软件也对此无可奈何。此外,目前国内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处于春秋战国时期,即便小米旗下MIUI拥有的100到200万用户,市场还大有可为。

  上述人士透露,这些互联网巨头研发手机操作系统还可以申请巨额资金补贴。“腾讯已经在布局,360也已在做桌面,未来也有可能做手机操作系统。”

  对此,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表示,移动互联网是史无前例发展期、机遇期,而且是一个布局期。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跑得越快,卡位卡得越好,越是有先发优势。

  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手机操作系统也给创新工场投资项目点心带来压力。点心CEO张磊对腾讯科技表示,相对于2011年的市场空白期,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市场竞争会加剧。

  当然,张磊也表示,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一直在高速成长,去年有4千万部Android智能手机,今年预计会有8千万部,因此各家还是去做用户规模。对于点心来说,去年积累了2千万用户,也有一些收入,今年争取盈利平衡,并做到6千万到7千万用户规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