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淘宝网估值问题成雅虎与阿里巴巴谈判破裂主因

 多名知情人士指出,雅虎内部的部分派系一直以来都不太希望达成免税协议,一方面是因为这类交易过于复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有可能引发美国国税局的不满。
2012-02-16 13:38 · 新浪科技  鼎宏   
   

  北京时间2月16日午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雅虎与亚洲合作伙伴的资产置换协议之所以受阻,是因为双方对淘宝网的估值存在争议。

  淘宝估值

  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软银大约两月前达成基本协议,由后两家公司通过一组细节未明的资产,置换雅虎所持的股权。但谈判已于周二破裂。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在香港举行的谈判并未就估值达成一致。但其他几名知情人士表示,淘宝网的快速增长导致雅虎改变主意,放弃去年12月签署条款说明书时认可的估值。

  此前有分析师认为,谈判的终止只是其中一方采取的谈判策略。而知情人士描述的情况似乎与这种判断不符。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淘宝网*是导致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

  这家电子商务网站被认为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最有价值的业务之一。虽然阿里巴巴集团并未披露淘宝网的财务细节,但分析师表示,该网站已经主导了中国的C2C网络零售业务。随着中国网民的增多,该业务还将继续快速发展。

  另外一名知情人士说:“淘宝网在谈判期间表现优异。”正是这种快速增长导致谈判各方很难就该业务的估值达成一致。该知情人士表示,尽管雅虎从未明确要求修改交易价格,但显然对该交易是否合理施加了压力。

  其他因素

  通过这项所谓的“现金充裕剥离”(cash-rich split-off)计划,雅虎将以免税方式剥离亚洲资产。交易受阻的消息导致雅虎股价周二大跌4.7%。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40%的股份,以及雅虎日本约35%的股份,后者的合资方为软银

  多名知情人士指出,雅虎内部的部分派系一直以来都不太希望达成免税协议,一方面是因为这类交易过于复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有可能引发美国国税局的不满。

  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的政治风险也可能是导致谈判破裂的因素之一。通过这一交易,雅虎在剥离阿里巴巴集团和软银资产的过程中将免缴数十亿美元的税收。

  多名知情人士称,在香港进行了一周的谈判后,包括雅虎CFO蒂姆·莫斯(Tim Morse)在内的雅虎代表,已于周一晚些时候返回美国。本周还将展开新一轮对话。

  交易复杂

  知情人士称,雅虎及其亚洲合作伙伴仍有可能达成另外一种较为简单的交易,但尚未就售股价格达成一致。

  “现金充裕剥离”交易本身就非常复杂,而雅虎近期的管理层变动进一步加剧了谈判的复杂性。雅虎今年1月任命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为CEO,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等董事会成员则已宣布了离职计划。

  “由于涉及多个行政辖区,而且资产规模巨大,使得这一交易极其复杂。”知情人士说,“雅虎完全无法执行这一交易。这源于新总裁的任命和董事会变动产生的动荡。”

  雅虎和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均未发表评论。

  部分观察人士认为,尽管交易十分复杂,但雅虎和阿里巴巴集团都有充足的动力应对这些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近年来曾多次试图回购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但都遭到雅虎拒绝。

  在去年9月解雇前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后,雅虎便开始进行战略评估。分析师认为,雅虎可能希望变现亚洲资产,从而能让汤普森集中精力振兴核心业务。激进对冲基金公司ThirdPoint周二表示,希望自主提名4名董事,这也加大了汤普森面临的压力。

  部分投资者认为,该交易近期遭遇的挫折将推动阿里巴巴集团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联手全盘收购雅虎。现在看来,这项“现金充裕剥离”交易似乎已经胎死腹中。

  “这种结构行不通。”一名知情人士说,“他们或许仍希望剥离资产,所有人都会回到谈判桌上,寻求其他可行方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