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宝CEO任春雷现身 公布与投资人激烈交锋短信

这是一个周六的下午,任春雷倒下一杯普洱,接着拾起一本腿边的外文杂志,开始翻看起来,两眼还偶尔眺向窗外。任春雷认为,自己已经恢复平静了。
2012-03-05 11:47 · 腾讯科技  赵楠   
   

团宝网CEO任春雷:从未跑路 带回千万投资

  任春雷,带着数千万元的融资意向,回来了。

  在北京朝阳门联合大厦团宝网总部,任春雷一个人猫在他硕大办公室中最朝里的隔板间内。他的办公室是与员工区隔开的,19层的高度已能摆脱掉室外街景的嘈杂,其内的隔板间更能让人感受到这里的宁静。团宝网的员工称,如果任春雷不吭声,他们并不容易发现他。

  这是一个周六的下午,任春雷倒下一杯普洱,接着拾起一本腿边的外文杂志,开始翻看起来,两眼还偶尔眺向窗外。任春雷认为,自己已经恢复平静了。

  一个月前,同样在这个隔板间内,任春雷度过了他有生以来最难熬的21个小时——从早晨8点前到达办公室,到第二天凌晨5点才离开。

  那是大年初七,三四百号前来讨薪、讨债的人员犹如一团乌压压的蜂群围堵在他办公室外,而任春雷就像那个捅破马蜂窝的莽撞少年,在享受了之前惊险刺激的游戏过程后,其内心也开始因为蜂群的歇斯底里,心理波动起来。

  在这“非常21小时”内,小区的派出所政委也陪过任春雷。在任春雷当时心里,全世界也只有把自己关在这个不到10平米的容器内才算是安静的。

  任春雷知道自己必须走出房间,勇敢面对这一切。“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无非就是面对大家”,他在给自己鼓劲。但他的解释,在当时躁动的人群中,并没有产生让他期待的效果。任春雷说,他那会最需要的是时间。

  而现在,沙发一侧的任春雷表现着他的平静。然而事实证明,被平静包裹下的内心深处,任春雷是有焦躁和怨气的。那心中积压已久的情绪,在经人挑逗后,还是会顺其自然的迸发出来。

  也许,这背后有任春雷早已准备好的计划。他开始需要向媒体表达声音,来释放并转移自身所背负的压力。任春雷表示,未来的路已有清晰谋划,而目前,首先是要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气力仍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当然,这,“就得靠智慧来解决钱的问题”。

  怨气

  ——投资人出尔反尔

  春节前,团宝网的一名高管,收到了一封这样的邮件。寄信人是团宝网CEO任春雷。

  邮件这样写道:过去我创业十年来,遭遇过很多困难。并且越到困难的时候,我的性格就越强,越不服输。为什么这件事情就不可以?我一定会把它扭转。我就是要让你们看看我是怎么来坚持这件事情的。

  这名高管明白。任春雷在邮件中所指的“这件事”,并不是“事”,而是一场危机。团宝网已经没钱了。如果投资方的钱再不到帐,员工的工资是不可能发下来的。而一旦员工拿不到工资,又赶在大年三十前,团宝网的负面消息将在网络上全面爆发。到那时,团宝网再扭转的机会可能非常渺茫。

  这名高管知道这封邮件的重要性与绝密性。他没有把它转发给除他以外的任何一人。与任春雷的多年交情使他相信,在这样一个危难的时刻,任春雷需要他,他也需要站在任春雷身边。他愿意相信凭借任春雷的强韧性格与能力,团宝网能死灰复燃。

  任春雷也没有放弃去尝试各种努力。他需要在1月20日员工发薪日之前,筹到一笔新款,以解燃眉之急。

  在此之前,任春雷并不敢把公司状况透露给太多的人。“两军对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军中无粮了,你敢泄露吗?”这是任春雷的管理哲学。他不允许在未动一兵一卒前,自己先被自己困死。同时,与股东的沟通让他愿意相信,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那些已经砸入资金的人,是会帮助他一把的。

  但任春雷错了。他的耐心和妥协并没有换取原有股东的同情。据任春雷称,原有投资人希望在以下条件得到满足后方可再进行投资。这些条件包括,团宝网裁员70%-80%,同时,撤裁除北京以外的所有分站。

  这意味着,团宝网将从人数最多的500余人缩减至100人以上。而一旦这么做,也意味着原有股东对团宝网业务的战略放弃,在此要求之下的投资目的,也仅是作为对员工善后工作的支持。

  迫于无奈,任春雷于2011年底,对团宝网进行了裁员,但仍旧保留了团宝网十余个城市站点。员工规模按要求缩减至100余人。

  在此期间,团宝网也迎来了投资前的尽职调查。任春雷称,原有投资方派来三个查账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查,什么问题也没有,还对团宝网较少的招待费用感到惊讶。这在任春雷看来是投资方对其工作的肯定,可谁知,盼来的却只有投资方的进一步拖延。

  拖延的条件包括,投资总额从数千万元人民币缩减一半,此外,团宝网派发给被裁职员和所拖欠供应商的钱,一共只能是100万元。这让任春雷彻底恼怒了。

  交锋

  ——钱和创业梦想 谁的魅力大?

  坐在沙发一角的任春雷,猛然掏出手机,查找着短信,并开始放声朗读起来。他没能抑制住自己内心积压已久的冲动。他确实已经沉默太久了。

  发给他短信的是团宝网一名参与B轮投资的投资人。短信是今年1月春节前发的。也正是在这场短信交锋之后,任春雷决心放弃拉动原有投资人再投资的念头。

  任春雷说,他不会删掉这些短信,而要将它们一直收藏起来。

  短信交锋内容如下:

  任春雷:人(员工)已经走了70-80%了,如果再不发工资,负面将全面爆发,这样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投资人:这是给你上亿资金的人的目的吗?任春雷:你说的是最初的目的,而我说的是现在的目的。

  任春雷称,他所指的“现在的目的”是,发不了工资,团宝网很可能即将倒闭。

  投资人:你梦想很伟大,但现实很残酷,你要面对现实。任春雷:我告诉你梦想和现实的区别是什么?现实会让人放弃,梦想会让人坚持。

  投资人:我不给你钱,让你工资发不下去,看是钱的魅力大,还是创业梦想和激情的魅力大?任春雷:我会让你看到创业梦想的魅力和激情的魅力,但别急,它只有在这个公司倒闭之后才能检验。现在散去的只是团宝进一步缩水的价值。

  投资人:对资本缺乏敬畏,是你要吸取的铭记的教训。任春雷:你给我上亿,如果我用来买房子了,那是真给我了;如果赚钱了不分给大家,那是给我了;但这个不是,这是投资。对创业者缺乏敬畏,也是你在今后投资中要吸取的教训。平等、团队、互信,哪一样不需要共同努力?

  投资人:三个月之后死,和现在死,是一样的。我为什么要让你三个月之后死?我现在让你死,还能剩下一笔钱。任春雷:你怎么知道三个月之后一定会死?兴许机会就在明天,但在机会到来之时,或许已经死了。只有留得青山在,才不怕没柴烧。只有活着,才有机会。

  但为什么原有股东就不投了呢?这个问题,让任春雷反复沉思过,他认为,投与不投只是一种表象的结果,而他与原有股东的矛盾的核心是,原本两种不同思想的碰撞——坚持与放弃,梦想与现实。

  对原有股东的这种观点和做法,任春雷表现出极度的失望来,他把这种失望升华到了对“钱”的价值判断上。任春雷仍然相信,钱是有道义、正义的,钱也可能是善良的。所以,帮人的钱,有时也会叫作善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