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网程炳皓:创业早期应做一根针 注重口碑传播

投资界4月7日消息,2012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
2012-04-07 12:58 · 投资界     
   

   

开心网程炳皓:创业早期应做一根针 注重口碑传播

    投资界4月7日消息,2012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程炳皓:我今天非常荣幸,因为我知道台下就座的大部分都是中小网站站长,我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和我以前在新浪工作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从网站站长那面学到非常多的东西。其实,很多大公司很多产品都是做的非常循规蹈矩,都是拿工资的,循规蹈矩的人做的。其实,中国很多突破性的创新,很多本土化的创新,我看到其实都是中小网站的站长先做起来的。所以,我以前其实从很多中小网站站长身上学到非常多的东西,所以我今天觉得我站在这里非常荣幸,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和交流。按照主办方的要求,我会讲一些我们创业的关键过程和我们的一些感想。在我开始之前,我想说,其实我们觉得我们自己也仍然还在一个创业的路上,而且我们创业的路还非常长,可能我们永远都会在一个创业的路上。我也想请各位站长,对我们多指正批评,也希望各位多关心我们开心网,跟我们多合作。

  我想先从我们创业的源起开始讲起,1998年进新浪工作,2003年的时候感觉到当时搜索引擎兴起对新浪形成很大的压力,所以,新浪决定自己研发搜索引擎,和百度竞争。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公司让我正式负责新浪的搜索引擎项目。我因为这个工作的巨大挑战,我自己觉得非常兴奋,我自己给我自己发誓,我一定要把新浪搜索做到第一名五。我们很快就发布了我们自己的搜索引擎,新浪为这个产品也启用了一个独立品牌和域名,叫“爱问”。那个时候,我自己每天工作12个小时,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有一天我的眼睛什么字都看不清了,任何一个字都看不清了,然后我自己每分钟的心跳也有100次。就在这个时候,公司也把策略做了一个调整,公司认为我们进入搜索市场已经太晚,已经没有机会,所以把这个项目给停止了。

  我觉得这个决策肯定是非常理性的,但是当时对我自己来说正应了我们经常说的一句俗话“祸不单行”。所以,我心情非常的失落,我自己对我自己的人生观让我有机会做了一个很大反思,我自己经过反省,在这之前,我自己的想法,我一定要做成一个什么事情,我一定要把什么东西给做成,然后我才快乐。人生七十应该是一场体验快乐的旅程,而不应该是一场竞赛,我反省到人生中快信最重要。

  所以,我们想到我们要做一个网站叫“开心网”。我们参考了当时的SNS的模式,我们说要做一个让白领和朋友一起开心的地方叫“开心网”,当时在2007年年底,我和一些行业中的朋友和投资人去交流的时候,有很多人给我意见,劝我不要做这个项目,有很多人很不好看,理由是说第一SNS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红海,第二经过很长时间竞争,他们认为SNS已经大局已定,不会再有新的竞争者能够冒出来。第三,SNS都是从学生市场开始做起的,大部分都集中在学生市场,白领是工作非常忙,对SNS也没有需求,学生才有时间,才会想要交朋友。

  我自己仔细考虑了这些朋友建议,我和他们看到一样的开头,但是我自己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结局。我觉得确实白领非常忙,但是正是因为他非常忙,他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没有时间跟朋友交流。其实,他是非常有需求,跟朋友要交流,在这种压力之下,其实非常有需求要去放松他的压力。所以,我们当时想法,我们做一个白领和朋友一起开心的地方,我们觉得应该有需求。开心网做出来之后,也获得了比我们预期用户反响还要好,我们觉得实际上总结起来,我们觉得虽然在一个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红海,实际上在这里面,如果你有一个新的想法,你可以把一个红海给变成一个蓝海,上面说的是开心网创业的源起。

  我想再讲一下我们创业早期的一些小的分享。我记得在08年开心网用户发展比较快的时候,我看到有很多人评论开心网有什么呢?开心网不就是做了几个小游戏吗?这句话其实讲的非常对,我们确实没有做太多东西,我们确实只是聚焦于做一件事情,我们做一个和朋友一起开心的地方,这是早期想法,我们慢慢发展出了一个社交游戏模式,我们做了中国第一个社交游戏就是“朋友买卖”,上线之后发现效果非常好,我们就沿着社交游戏这个思路去做下去,把它给放大。我们的想法是在一个创业公司早期,你应该努力去做一根针,做一根非常锋利,尖的针,用这个针刺开一个缝隙,然后在把缝隙扩大,我们当时就专心把这几个小游戏做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073237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