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尔必达尴尬退场:多家公司竞购 仅看重与苹果业务联系

全球第二大内存芯片厂商海力士3月30日表示将竞购尔必达。消息人士透露,私募股权公司TPG Capital也计划竞标。此外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东芝和美光等公司也将尝试收购尔必达的资产。
2012-04-11 11:01 · 新浪科技     
   

  加强苹果业务

  三星电子和苹果目前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有着激烈的竞争。安瓦萨德表示,这一竞争将给其他芯片厂商带来机会,而苹果也不希望在芯片供应方面过分依赖三星电子。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苹果目前对海力士的营收贡献约为7.8%。而根据日本媒体本周的报道,东芝已提出与海力士合作收购尔必达的资产。如果收购成功,那么东芝将获得尔必达的移动DRAM业务,而海力士则会把尔必达的PC DRAM生产线转向生产NAND芯片。

  Taurus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Kim Hyung Sik则表示,海力士竞购尔必达有可能是为了抬高收购价格,阻止竞争对手收购。

  东芝一名高管3月30日表示,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尔必达计划在5月初选定竞购者。而知情人士透露,尔必达设定的竞购截止日期为4月27日。尔必达社长坂本幸雄正负责公司的重组。

  收购成本高企

  尔必达的出售将面临困难,该公司仍存在448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的债务。美银美林在3月30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竞购者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需花费30亿美元,才能使尔必达恢复竞争力,因此这样的收购交易存在风险。此外,尔必达的债权人希望出售价格至少为30亿至40亿美元,但竞购方提出的价格最多仅为20亿美元。

  如何解决尔必达员工的出路则是另一个问题。韩国证券投资公司分析师徐元奭表示,对于日本国外的公司来说,在多个国家运营工厂存在困难。他表示:“你需要接收所有的工程师,并对这些业务运营场所进行投资。无论是海力士、美光,还是其他公司,都不会非常积极进行竞购,因为收购将带来很大麻烦。”

  尔必达于1999年由NEC和日立的存储芯片业务合并而来。日本政府和银行曾于2009年对该公司实行拯救计划,提供了总额1400亿日元的财务援助和贷款。随着PC出货量的增长放缓,DRAM芯片的价格不断下跌。作为基准的2GB DDR3内存芯片价格去年11月创下历史新低。

  不过徐元奭表示,尔必达与芯片技术相关的专利仍能吸引竞购者。他指出:“收购尔必达仍有一些好处。许多人认为,如果以低价收购尔必达,那么将可以提高市场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