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捐款1100万未兑现遭母校基金会起诉,起底镜湖资本90后创始人

社会捐赠是好事,但是捐赠前需要谨慎,公开认捐后需要履行承诺,而不应该让捐赠成为沽名钓誉的工具。
2023-03-10 17:46 ·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徐赐豪 刘淮西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校友吴幽因未履行1100万元的捐赠承诺,被母校基金会告上法庭,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引发市场热议。

吴幽则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很快有超级大反转”,“马上学校会发表声明”。而他此前在一段视频中陈述:“矿大这事对我本人和家人造成非常大的精神压力……我主动提出来110年校庆能不能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但是这之后经济大环境以及我本人管理的基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法律有关人士分析称,公益捐赠有一定严肃性,因此合同法和民法典明确加以约束。社会捐赠是好事,但是捐赠前需要谨慎,公开认捐后需要履行承诺,而不应该让捐赠成为沽名钓誉的工具。

01、承诺捐款1100万不兑现90后成老赖

元宇宙NEWS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了解到,吴幽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及限制消费人员,执行法院为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于2023年1月3日立案。

据该网站显示,被告吴幽应于2022年10月20日前给付原告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0万元,余款900万元于2022年12月31日前付清。但吴幽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21年吴幽还曾被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判定,因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而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2022年因金融合同借款一案被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

捐赠事情需要追溯到2019年。2019年4月10日,据中国矿业大学官网刊登一篇新闻称,2008级校友吴幽捐赠1100万元人民币,支持学校事业发展;校党委书记刘波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学校与吴幽签署了捐赠协议。

在中国矿业大学官方网站上,还有一篇于2019年4月完成的关于吴幽“回报母校是我*的幸运”的专访。他在专访中称:“听了《中国矿大我的家》二百多遍,还是那么好听”“全球*的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专访也提及,吴幽计划捐赠的1100万元人民币,将用于在母校基金会设立高端人才计划基金、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海外实习基金、名人名师讲座基金和创新创业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吴幽为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而在上文提到的这次专访中,吴幽声称镜湖资本这个名字中的“镜湖”,就来源于中国矿业大学:“因为这是我读大学时,学校里的一片湖,湖边有图书馆,还有镜湖大讲堂。”

然而因未能履行捐赠后,吴幽被中国矿业大学告上法庭。

据一段流传出来的视频显示,吴幽在网上开庭审理辩护称:“矿大这事对我本人和家人造成非常大的精神压力,当然还是那句话,是我本人的问题。是我主动提出来110年校庆能不能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这个决策是本人做出来的。但是这之后经济大环境以及我本人管理的基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3月9日,元宇宙NEWS记者向吴幽本人请求置评。他回复称,“很快有超级大反转”,“马上学校会发表声明”。

元宇宙NEWS记者记者致电中国矿业大学宣传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02、承诺捐赠有何法律风险?

对于承诺捐赠不兑现是否要强制执行?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烽律师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依法不得撤销的具有救灾、扶贫、助残等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交付赠与财产的,受赠人可以请求交付。应当交付的赠与财产因赠与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毁损、灭失的,赠与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张烽进一步解释称,民法典有救济措施,不过一般法院需要依据。另外根据法规,赠与人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生产经营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赠与义务。

“公益捐赠有一定严肃性,因此合同法和民法典明确加以约束。社会捐赠是好事,但是捐赠前需要谨慎,公开认捐后需要履行承诺,而不应该让捐赠成为沽名钓誉的工具。”张烽说道。

如果捐赠人后悔和破产是否可以免于起诉?

在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志东律师看来,后悔和破产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前者是有钱不捐,后者是无钱可捐。当前法律规制的前者,一方面,是法律对公益性捐赠行为的特殊保护效力;另一方面,也防止一些捐赠人公众场合表态进行公益捐赠,为提高自身知名度和企业形象出现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现象发生。

赵志东进一步分析称,吴幽虽然“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已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但也不排除后期执行法院发现吴幽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可能性。加之吴幽暂未依照《慈善法》相关规定履行因经济恶化导致不履行捐赠义务的相应程序,中国矿业大学可以依法起诉吴幽,以期获得法院对该笔公益捐赠的效力确认。

03、吴幽是何许人?

据公开资料,吴幽,男,江苏徐州人,1990年7月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14岁学相声,曾在徐州彭城戏院演出过;16岁曾入选国家冰球青年队;18岁通过说相声加分考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学习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岁辍学创业做电子商务,23岁开始做投资,24岁成立镜湖资本。

不过,公开报道很少看到吴幽和镜湖资本的投资项目。据深圳市镜湖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22年2月17日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无吴姓创始人、无吴姓合伙人及高管、股东。

上述声明称,根据调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披露,截至2022年2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镜湖”命名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且仅有一家,即我公司旗下的南京镜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的公司资料显示,吴幽在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镜湖方略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法人代表。

据元宇宙NEWS记者检索发现,2018年前后吴幽接受多家币圈自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投资了50多个币圈的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