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到用车周航:汽车后服务市场广阔 坚持020深耕细作

汽车租赁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它因为无须办理保险、无须年检维修、车型可随意更换等优点,以租车代替买车来控制企业成本,这种在外企中十分流行的管理方式,日益受到国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的青睐。
2012-04-20 09:45 · 投资界  耿莎   
   

  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司机,但却可以做到用户拨打电话、上网或用APP即可下单,一个小时即响应,每辆车都提供配驾。这一切,周航和他的易到用车网是如何做到的?

易到用车周航:汽车后服务市场广阔 坚持020深耕细作

  租车是一个比较“性感”的业务

  汽车租赁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它因为无须办理保险、无须年检维修、车型可随意更换等优点,以租车代替买车来控制企业成本,这种在外企中十分流行的管理方式,日益受到国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的青睐。

  2010年5月易到用车在北京成立,同年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2011年获得了晨兴创投的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周航用最短的时间证明了易到用车在本土汽车租赁服务市场的广阔前景。

  资本市场如何去判断一个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和潜力?在周航看来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故事,尤其是在A轮投资的时候,由于没有太多的数字,投资人只能看到创业者所描绘的事件有没有可发展性、持续性;第二是模式,要同时具备创新性和可行性;第三是团队,做任何一件事情没有团队是不行的,单打独斗做不出什么东西来;第四是产品,能否看到产品至关重要。

  周航认为,汽车的后服务市场未来会有巨大的增长。大家对租车领域一直都存在着一个置疑,认为租车行业可能负担很重,通过自己购置车的方式使资产变非常的重。但是,周航却提出一个用新的互联网手段来整合,然后用一个比较轻的方式来经营业务的方法,用徐小平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性感”的业务。

  周航说:“我是一个特别不爱开车的人,但又出差非常频繁。我最怕去上海,经常在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要等一个小时以上,之前找一个租车公司,要提前好多天预订,而且一次租要租很久,非常的不灵活,我觉得为什么不可以有这样一个新的服务?”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蒙生了他进入租车业的想法,通过分析,他觉得通过新的互联网技术可以使他期待的服务成为可能,同时产业链也会因此而发生一些变化。逐步地摸索,他顺着这个想法更深入地去思考,然后去研究美国是怎么样,中国是怎么样,他们之间有什么差异,慢慢将模式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即要即得”是O2O的一个重要特征

  周航认为传统所说的电子商务更多的是网上购物,但是受众所花的钱真正用于购买实物的只有一部分,大量的消费其实是用来购买服务性的产品 。比如说租房、打电话、吃饭,而这种服务应该说大多数还没有被搬到网上来,比如说机票。携程既是最早的O2O,线上订机票、订酒店,然后到线下消费。还有团购,也是线上购买,线下消费,都是非常实际的O2O,或者说是1.0时代的O2O。

  周航对O2O的理解是:第一,一定是购买服务多于购买实物;第二,是移动远远多过于PC,移动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能够随时随地的购物,而是在于跟位置和当时的场景有关,然后是由场景驱动的一个随时可能触发的需求,这种需求的特征是“即要即得”,这是O2O的一个重要特征,要想能够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多产业共同解决支付的问题。

  其次,O2O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是预付,而不是到付,到付更多的是中介和佣金的模式。真正想要做一个2.0版本具有竞争力的O2O,必须掌握从云到端的能力。所谓云到端很大一个特征是必须首先要把服务资源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整合放到云端去,让它变成一个云端的活资源,只有这样所谓的“即要即得”才成为可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203249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