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员工年缴税总额40亿美元 人均纳税110万

在即将进行的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中,不仅马克·扎克伯格需要缴纳税款,因此持有公司股票而一夜暴富的Facebook员工同样也需要缴纳税款。
2012-05-10 10:49 · 腾讯科技  明轩   
   

  北京时间5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预计,公司员工今年的纳税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按照人头计算,Facebook每位员工需缴税110万美元。

  在即将进行的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中,不仅仅只是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需要缴纳税款,因此持有公司股票而一夜暴富的Facebook员工同样也需要缴纳税款。可以说,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将令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受益匪浅。

  Facebook在最新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员工今年需要缴纳40亿美元税款。按照3500名员工平均计算,人均缴纳税款将达到110万美元。Facebook还表示,公司员工缴纳的税款将占此次首次公开招股收益的45%。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无论在时间还是规模上,这都将是史无前例的。律师、私有调研公司PrivCo创始人萨姆·哈马德(Sam Hamadeh)表示:“同时交纳如此巨额的税收闻所未闻。”科技公司通常通常会授予员工股票或期权,即使非上市科技公司也是如此。这样员工就会逐渐变得富有。Facebook则有所不同,采用了新的“限制性股票单元”,只有当企业发生“资产流动性事件”时才能变成真正的股票。对于当前的Facebook,“资产流动性事件”也就是首次公开招股。Facebook此举旨在限制公司股东的数量,从而避免公布公司财报的相关规定。该策略也确实有效,得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批准。

  这种做法随后被Zynga和Twitter效仿。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之所以推迟至今,以及Twitter尚未提交首次公开招股申请,均得益于该策略。不过这种做法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成千上万的Facebook当前及前员工的股票行权日期被牢牢限定,即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后的5个月至6个月。在这1个月的间隙内,Facebook计划发行2.77亿股股票来解决限制性股票单元的问题。如果届时Facebook的股价为35美元,即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区间的高位,所发行的2.77亿股股票市值将达到97亿美元。

  Facebook早期员工是*的受益者。通常情况下,2009年底加盟Facebook的软件工程师会获得大约1万股限制性股票单元。由于Facebook在2010年底进行了5:1拆股,这些工程师当前拥有5万股股票。按照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区间的高端计算,这些股票的市值已经达到180万美元。

  美国国税局按照普通收入对限制性股票单元进行征税,原因是“公司授予员工股票,这属于一般性补偿的一部分,因此员工需要在获得这部分股票时支付税收,而并非抛售时。”这意味着,这些股票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后摆脱束缚后,Facebook员工就欠下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一笔巨额税金,即使这些员工并不抛售它们。旧金山税务公司WTAS高管雷·索恩逊(Ray Thornson)称:“如果是股票期权,在税收方面有许多选择,如部分行权、持有,或选择时机抛售,但对于限制性股票单元,*没有任何回旋空间。”

  如同大多数发行限制性股票单元的公司一样,Facebook也在为员工处理税收问题。Facebook计划收回大部分员工股票,然后在公开市场销售,以支付税收。这也就是说,如果Facebook员工获得了1万股限制性股票单元,那么其中的45%将用户缴纳税收。Facebook员工实际上只获得了5500股公司股票,Facebook将通过交易处理剩余4500股,然后再向政府缴纳税金。

  Facebook当前预计员工缴纳的税款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但如果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在35美元甚至更高,那么该公司缴纳的税款也将随之增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