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们的“乡愁”:公司卖与别人后舍不得离去

这纠结简直是一种普遍性的创业乡愁。周娟和戴志康素不相识,但一年多以后,她也原原本本地经历了一模一样的“卖儿卖女”的过程。
2012-05-10 17:41 · 创业家  和阳   
   

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卖与别人,却又不舍离开它——这简直是一种普遍性的创业乡愁。

  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卖与别人,却又不舍离开它——这简直是一种普遍性的创业乡愁。

  就像所有正在经历人生转折的人一样,罗江春打定主意,对正在发生的一切要像只牡蛎一样,保持缄口不言。

  “你还持有风行在线的股份吗?”

  “套现与否?”

  “投资人给你压力了?”

  罗“哈哈”地笑,沉默一秒,回道:“你觉得呢”?

  半个月之前,罗江春与唐柯联合创立近7年的风行在线被低价收购了。除了强调此乃战略投资而非收购外,罗不打算评价成败得失。

  风行是一家以P2P为特色的二线视频网站。2012年3月底,为“创造全球范围内的全媒体帝国,”SMG旗下的新媒体上市公司百视通成为其*大股东,尽管百事通对其约8500万美元的整体估值仅是别家投资邀约的几分之一。

  罗努力保持平和表情的圆脸。他仍担任风行CEO一职。

  “你工作内容有什么变化?”

  “会有职业经理人的感觉吗?”

  罗江春带着“我知道你在套我话”的笑意应道:“没有啊,一点变化都没有。”他补了一句,“好奇的事情,我统统不说。”

  如果看到这一幕,戴志康、周娟、张永琪这些曾经把自己创立的公司卖与别人,却又不舍离开的创业家们,多半要会心一笑,“这时候,可不就只能说些场面话么”。不过,罗江春不能说的,他们现在可以说。

  “我那时候可悲伤了。”戴志康说。

  2010年8月,戴志康将2001年开始打造的康盛创想卖予腾讯。拿到钱的那一刻,戴在纸上抒写心情:“我花了10年时间种一棵樱桃树,终于结果了,结出来一只苹果??我种的是樱桃树啊。”

  这纠结简直是一种普遍性的创业乡愁。周娟和戴志康素不相识,但一年多以后,她也原原本本地经历了一模一样的“卖儿卖女”的过程。她去见陈一舟:“互联网大佬都挺随意,他穿着拖鞋、T恤就来了。他是个踏实做公司、关注细节的老板。”但周又担心陈对56网的承诺能否兑现,“谈的时候是一个方面??谁都无法预料接下来的过程??”

  紧接着登场的环球雅思创始人张永琪,他则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把公司卖给英国培生集团(Pearson)后,他说,“员工很幸福,从草根创业公司员工变成跨国公司员工了呢??”但他又说,“教育行业如果没有新的契机,上市企业也有倒闭风险”。

  据统计,整个2011年,以并购退出的投资案例较2010年增长113.2%。创业者们夹带着各种心绪加入大公司,VC/PE相关企业开始认真考虑并购退出的渠道。这意味着,卖掉公司的人将越来越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