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与周鸿祎口水大战:两个“九头鸟”之争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同是湖北人。雷军1969年12月16日于湖北仙桃,一个教师家庭;周鸿祎1970年10月出生于黄冈蕲春,父母是测绘工程技术人员。
2012-05-28 13:19 · TechWeb  可心   
   

  雷军VS周鸿祎 (TechWeb制图)

  一场智能手机的口水大战将雷军周鸿祎推到风口浪尖。有一句俗话叫“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来形容湖北人的精明、睿智。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同是湖北人。雷军1969年12月16日于湖北仙桃,一个教师家庭;周鸿祎1970年10月出生于黄冈蕲春,父母是测绘工程技术人员。

  18岁,雷军考入武汉大学,周鸿祎则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那时,硅谷热风靡全球,有两本书影响了同在大学的他们。周鸿祎在大二时,无意看到《硅谷热》,书里记载了美国硅谷各种创业明星和创新公司;雷军在图书馆看到了《硅谷之火》,讲述乔布斯等人在硅谷发起技术革命。这两本书令他们热血沸腾。

  从大学时代的抱负、PC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雷军周鸿祎这两个湖北男人屡屡较量。雷军擅长营销、技术,人称“IT劳模”;周鸿祎擅长产品,性格好斗,人称“红衣大炮”。对于产品,二人都讲究“*”、用户体验。他们同是乔布斯的推崇者,都是国内的营销高手。

  互联网企业的一张Table中,腾讯、阿里、百度占据了前三席。雷军与周鸿祎的第四席位置之争,战场转移至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之争。湖北人性格*特点是“不服输”,可以预见双方必将死磕。未来,鹿死谁手?

  既生瑜,何生亮?

  1992年,雷军加盟金山。工作六七年后,他请过一个湖北老乡吃饭,那个人是周鸿祎。如果不是同样身处互联网,这两个年龄相仿的男人或许可以成为好友。

  从公司层面看,金山与360双方交恶始于360安全卫士与金山网盾不兼容,最终金山网盾团队解散,产品停止更新。2009年10月20日,360毒霸面世并宣布永远免费,成为杀毒软件行业的搅局者,双方关系破裂。

  雷军与周鸿祎矛盾激化导火索是傅盛。互联网观察人士程苓峰曾撰文称:“就在雷军准备投资傅盛做可牛影像软件时,雷军收到周鸿祎的带话:不要接受傅盛,接受就是作对。雷军也带话给周鸿祎:*,傅盛给你打了几年工,但不意味着一辈子是你的人,卖给你了。第二,我跟傅盛讨论的业务不跟360竞争。第三,你让我不投资前360员工,可你投资了多少金山前员工?”2010年11月10日,金山安全与可牛合并,成立独立公司金山网络

  3Q大战过后的2011年7月6日,腾讯投资金山软件15.68%股权,成为金山*大股东。腾讯和金山联姻,剑指360,使周雷关系日趋紧张。

  雷军、周鸿祎都富有个人魅力,雷军成名较早,1992年加入金山,1998年(28岁)成为金山CEO,2007年(37岁)带领金山登陆港交所。2007年底卸任金山软件总裁兼CEO,留任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之后潜心做天使投资。

  在雷军执掌金山过程中,互联网产兴起,如今的三巨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雷军成为金山CEO当年,周鸿祎放弃了软件行业,创办了3721。由于3721网络实名安装后无法卸载,被视为流氓软件,而其本人也凭此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流氓软件之父”。2003年3721被雅虎公司收购,周鸿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2005年8月任职期满,周鸿祎离开雅虎中国——那时是周鸿祎人生低潮期。

  2006年3月,周鸿袆(35岁)创建奇虎公司,出任奇虎董事长,旗下最主要产品之一就是360安全卫士。5年后的2011年3月30日,周鸿祎(40岁)带领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铸就了人生中辉煌的时刻。

  而40岁的雷军,在投资近20个互联网公司后,有种寂寞和遗憾:他缺少可以比肩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的成就感,缺少一家带有自己烙印的上市公司。虽然他在金山打拼十几年,但是在金山,求伯君的光环太耀眼。

  2010年4月,四十不惑之年,雷军拉上一个豪华团队创办小米科技公司。在雷军眼里,这是最后一博,要与小米共存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