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amera360:坚持定位 经得住竞争对手和投资人诱惑

作为一款偏向工具类的应用,“社交”这个光环一路“诱惑”着Camera360。但徐灏总结,一定要经得住诱惑。他举例,Camera360照片分享到社交网络的比例约为5%,这个数值并不高。
2012-05-31 08:55 · 腾讯科技  王鑫   
   

Camera360实战分享:坚持定位 经得住诱惑

Camera360创始人徐灏

  当iPhone打败众多照相机成为Flickr上*的拍照工具时,不得不承认,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拍照时代。Camera360创始人徐灏认为,拍照应用已在逐步吞噬家用卡片机市场。

  Camera360立足于做拍照工具,非图片社交。2010年2月,创始人徐滢和徐灏立项开发;4月发布内测版;6月,产品登陆Android Market(现在的Google Play);一年后发布iPhone版;2011年3月发布Movie360,进入摄像应用市场。现在用户总数超过3000万,其中Android用户大于iPhone用户。图片拍摄总数约30亿。

  作为一款偏向工具类的应用,“社交”这个光环一路“诱惑”着Camera360。但徐灏总结,一定要经得住诱惑。他举例,Camera360照片分享到社交网络的比例约为5%,这个数值并不高。用户的照片更多用于留念。

  此外,做社交产品的重心在运营,而Camera360团队优势在于产品开发。徐灏并不否认未来会走社交路,但还没到时候。在他看来,国内当前基于社交的甚至都还没有工具类图片应用发展的好。

  抵制诱惑,坚持自己产品的定位;通过还原用户使用场景了解用户需求;产品设计力求简单、简单、再简单。这些是徐灏从做了十多年的摄影行业转向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的经验总结。

  拍照应用三指标: 照片处理效果、处理时间和处理能力

  徐灏认为,做一款优秀的拍照应用,需要从以下三个硬性指标入手:

  1.照片处理效果。照片处理效果决定最终的照片质量,即用户为什么使用你的应用,而不是系统自带的相机。在创办Camera360之前,徐灏为影楼服务了10多年,在这个行业里所积累的对照片效果处理的经验,奠定了Camera360在效果处理上的信心。为了保证用户能快速让照片获得好效果,产品的每一款滤镜推出前,都要经过反复的测试,以满足60%至80%的照片处理需求。

  2.照片处理时间。手机拍照的快捷性要求应用能快速取景和快速对照片进行处理。如果照片处理时间过长,在影响照片效率的同时会逐渐让用户失去耐心使用。因此,在牺牲更多CPU运算时间以达到好的效果时,还是需要和处理时间进行平衡。

  3.照片处理能力。徐灏介绍,Camera360第二代处理引擎可以处理2000万像素以上的照片,引擎性能的提升让应用在提升处理效果的同时,提升处理速度。相比*代处理引擎,徐灏认为,目前的应用处理速度已经快50倍,也是同类软件的5—10倍。

  产品升级:经得住来自用户、竞争对手和投资人的诱惑

  移动应用开发团队常采用“小步快跑”策略,快速向市场推出一款应用后,根据用户的反馈和市场环境对应用进行逐步升级。在应用升级方面,徐灏分享了四点注意事项:

  1.在这个产品升级的过程中,团队首先要保证每次升级后后产品的稳定与流畅,特别对于拍照类应用,产品功能的强大是建立在应用的稳定基础之上

  2.在产品设计中,加强现有功能的优化和细节体验比不断的增加新功能更能吸引用户。

  3.产品的快速迭代非常重要,目前就Android应用来讲,从一个产品版本的发布开始,用户的下载量持续升温到开始有所下降,以Camera360为例,大概是20天左右,基本保持Camera360每20-30天更新一次版本。

  4.在产品升级和开发过程中要经得住诱惑,来自用户需求的诱惑、来自竞争对手的诱惑、来自投资人的诱惑。

  “诱惑”在这个快速前进的市场中不可避免。徐灏从自身产品开发过程中,详细分析了这三方面诱惑。

  用户需求的诱惑。热心的用户为Camera360提出这各种各样的需求,有的的确让产品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但有的仅代表个性化的需求,有的与产品原有设计和功能存在冲突。徐灏以全景相机功能为例,这在用户中有较高的呼声,但在已经对相关的数据和功能搭建进行了一定积累后发现,该功能和原产品UI存在冲突。不能为了满足一部分的需求,而与目前的产品基因相背离。因此,并没有急于推出该功能,而是等待整体产品技术成熟再做考虑。

  竞争对手的诱惑。认清自身产品的定位是抵御该类诱惑的重要方法。徐灏以Gif动画功能为例,带有该功能的应用在一段时间里下载量猛升。就在犹豫是否要添加该功能时,团队意识到Gif动画更多是用于微博分享。但Camera360定位于相机应用,并不主打社交分享,重心在于拍照保存留念。如果添加此功能,会让产品偏离最初的定位。团队最终放弃了这个功能。

  投资人的诱惑。在Camera360引入投资阶段,众多VC都向徐灏提出,如果把产品引向社交化,他们愿意给更高的估值。徐灏在对产品和团队进行了评估后,最终还是坚持了拍照工具的方向。投资方经纬创投Harry和茹海波对Camera360方向给予了认同,他们认为,目前社交类产品中99%会死掉,因为社交类产品的关键在运营。但Camera360团队的优势在于工具类产品,如果让这样的团队花更多时间用于运营,会降低产品本身所能实现的更大价值。

  用户需求:还原用户使用场景做判断

  为了了解用户需求,团队通过论坛和很多QQ群收集大量用户的意见,然后进行筛选和分类。意见基本集中于新功能需求和现有功能的优化及BUG。

  对于于用户千奇百怪的需求,如何判断哪些是真需求,哪些是伪需求。徐灏采用的做法,一方面是基于10多年在摄影领域的职业经验做出快速判断。另一极为重要的方面,还原用户使用场景做判断。

  当团队在对产品的功能开发满意时,会一起组织出去游玩。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常常会拿出自己的产品进行各种拍照。就在这个时候,大家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手机电量问题,Android手机和iPhone的电量都消耗较快,为此,团队后期开发出节能模式,让用户在实现快速启动应用的情况下,也能保证较小的电量消耗。此外,包括微距功能设置过于隐蔽、拍照防抖功能、闪光灯控制等。徐灏总结,团队在外面发现产品Bug的几率要远大于在办公室发现。

  徐灏认为,把自身还原成普通用户,在生活中各个场景不断的使用自己的应用才可以发现用户需要的是什么,当我们把这个需求实现为一个功能提供给用户后,用户才会知道原来这个功能是他想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