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小子如何做名牌红酒:写酒评积累客户

为了追求自己的酿酒梦想,杰米·卡奇(JamieKutch)辞退了华尔街的一份待遇丰厚的工作。初到索诺玛(Sonoma)之时,他一无经验,二无土地和设备,却用短短几年的时间,跻身加州最令人尊敬的酒商之列。
2012-06-23 11:10 · 创业邦  李桂祥   
   

  从好原料到好品牌

  几天后,卡奇在祖尼咖啡厅用餐后,驱车前往金门大桥,途中将和一家葡萄园业主共进午餐,而后拜访索诺玛海岸附件的另一家葡萄园业主。“看看这里,多么美好的地方。”当他的车穿过Presidio,向前面水域疾驰而去时,他发出这样的感叹。

  一天六七个小时的车来车往,对于卡奇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需要不断检查葡萄的生长情况,这些生长在周边地区的葡萄都被他选用了。他还需要定期访问索诺玛县Kenwood地区的设施,那里有他租用酿酒的厂房。他在旧金山的卡斯特罗区有一套不大的房子,一年到头披星戴月、早出晚归。

  巧合的是,卡奇2005年前往加州的那天恰好是阵亡将士纪念日。那年他主要为科斯塔·布朗收获葡萄,并投入到整个酿酒过程中。布朗答应出售6桶陈年老酒给卡奇。在*年里,他一共酿制了150箱葡萄酒,每箱12瓶。

  然而,在出售产品之前,当务之急是要创建一家合法酒厂。卡奇不知道怎么处理许可证、瓶塞以及图标的申请与审批等相关的工作,也不知道怎么和酒业管理部门打交道,但最后他和克里斯汀全部亲自搞定了。

  质地上佳的红葡萄酒在装瓶前需要置放一年以上,对于卡奇而言,这意味着第二年的酿酒工作需要在*年销售工作开展之前着手。鉴于此,卡奇需要收购更多的葡萄。所以,他头年在加州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拜访葡萄园业主,就像推销员一样挨家挨户地敲门拜访。

  葡萄选料是酿造葡萄酒的关键。卡奇制作的黑比诺所要求的葡萄生长条件与其他品种的葡萄有所不同。他为黑比诺寻找的葡萄主要来自加州的索诺玛海岸以及安德森山谷。这两大葡萄供应地气候凉爽,地理位置远离城区。葡萄园的土地大部分为私人家庭所有,几十年都是如此。很多业主对卡奇通过互联网进行实名评价的做法不以为然,正如酒商弗里曼所言:“聊天室之类的东西,会让一些老前辈迷失方向的。”

  在一次例行拜访过程中,卡奇顺便看望了里奇·萨沃伊(RichSavoy),他在斐洛小镇的西北部拥有29英亩优质葡萄园,园里大部分地区都种植着黑比诺。当卡奇提出收购葡萄的时候,萨沃伊没有当场答应。当时萨沃伊说,他不光考虑总产量,还得考虑自己的声誉。“这些葡萄必须以正当的方式加以利用,我们已经拒绝了所有那些在我们看来滥用我们葡萄酿酒的家伙。毕竟,我们的名声和最后酿成的酒也有关系。”萨沃伊说道。

  不管怎么说,卡奇还是设法攒够了足够的优质水果用于第二年(即2006年)的生产。同时,格林在旧金山创办了一家公关公司。在2005年酿制的KutchPinots没有完成瓶装之前,公关公司的收入有助于支付每月账单。2007年春季,总共150箱葡萄酒完成瓶装并正式上市,出售方式包括邮件订购一些餐馆订货,这有助于为第三年(即2007年)准备酒桶以及葡萄。

  当时,卡奇和格林生活在一间800平方英尺的公寓里。卡奇的10万美元银行存款已经缩减至一万美元。“每晚都睡不踏实。”他说。

  幸运的是,卡奇酿出的酒酒质一流,他生产的2006年版葡萄酒共计400箱,生产的2007年版葡萄酒共计600箱;2008年是个难关,索诺玛发生的火灾毁掉了很多葡萄。然而,就在那一年,卡奇的葡萄酒开始走红,在喜欢黑比诺的顾客中有了名气,但更为重要的是,它被诸如侍酒师、零售商和记者等品尝专业人士所喜欢。07KutchKanzler黑比诺于2009年上市,已经被列入加州Yountville地区法式餐厅的酒单中,这可能是美国本土*的餐厅。

  当初没有将葡萄出售给卡奇的种植户转变了看法。萨沃伊现在改口了:“事实证明,这家伙所付出的努力和我想做的事情不谋而合,他酿造的葡萄酒的风味配得上这片得天独厚的葡萄园。”

  卡奇的酒平均价格可不低,每瓶能给他带来大约30美元的净利润,每箱利润大约360美元。所有赢利都被重新投资到酿酒业务之中。“我们把每件事情都处理得非常精准,”格林说,这种做法在2009年款葡萄酒于2011年上市之时,得到了回报。卡奇一共生产了1000箱该类产品,产量创了新高,而且这批葡萄酒得到的评分和评价优于以往任何时候。

  “他知道他想要酿造的葡萄酒该是什么样子,截至2009年款葡萄酒生产出来的时候,他就已经懂得怎么酿造出他想要的效果。”来自米娜集团的帕尔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我已经尝过2010年款的葡萄酒,我可是亲临现场在卡奇制作的时候品尝这份美酒的。所以我敢肯定地告诉你,葡萄酒只会越来越好。”

  去年底,卡奇完成了2011年款葡萄酒的酿造工作。他共计生产了2000箱,是前一年产量的2倍。卡奇通过收购整箱的优质进口葡萄酒,然后转手销往亚洲,获得了丰厚利润——卡奇虽然已经不再是交易商,但他*不会错过这样难得的套利机会。他把套利所得的利润投资于酒厂规模的扩大。卡奇葡萄酒终于带来了赢利。2010年款的1000箱葡萄酒给他带来了36万美元的净收入。“这可是一批可观的收入。”他这样说道。他还收到了通过注入资本的方式换取部分股权的要约,但是卡奇一一回绝了。“按照这种方式运行更有价值。”卡奇说。

  但是真的会有人投资吗?7年来,卡奇没有拥有一家葡萄园、一处酿酒设施——他有的,只是客户群和声誉的无形资产。

  已经有了榜样,2009年,美国经济依然低迷,迈克尔·布朗和丹·科斯塔出让了科斯塔布朗葡萄酒品牌的控股权,套现了大约4000万美元。和卡奇葡萄酒一样,科斯塔布朗没有一处不动产。如果卡奇能和一家葡萄园签订长期租约,用于夯实葡萄采购渠道,或许他也能创建一个和科斯塔布朗不相上下的有价值品牌。

  卡奇发现自己找到了毕生都要从事的工作,而赚钱仅仅是一个起点而已。“很多人创业想的是,‘我要成为富翁,然后在巴哈马购置房产,买辆法拉利’,但是我从一开始就知道那不是我所追求的。如果发大财就是我想要的东西,或许我会原地踏步、裹足不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