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还原聚划算阎利珉:互联网创新型选手的“陨落”

阎利珉被免职时,阿里巴巴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在聚划算团队发生的问题上,阎利珉存在重大管理失职行为。
2012-07-16 08:56 · 腾讯科技     
   

  谁也没有想到,在3月份被免职的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会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而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

  阎利珉被免职时,阿里巴巴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在聚划算团队发生的问题上,阎利珉存在重大管理失职行为。但随着他自己也被刑拘,事情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

  这个消息来的非常突然,就在被刑拘前几天,阎利珉还在在微博上转发了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的一条微博,并且加上了一条评论"胆子太大了"。如今看来,这这句话让人觉得有种一语成畿的意味。

  为了还原阎利珉其人,腾讯科技致电了其多位同事和好友,他们都认为阎利珉是一个非常有激情,有想法,而且有执行力的人。但对于为什么他会犯下那么大的错误,他们均表示无法理解。

  他的一名前下属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尚不知道阎利珉被刑拘的消息,他甚至表示,自己相信阎利珉在被免职后一定会回来,并且带给大家更大的惊喜。在被告知阎利珉已经被刑拘的消息后,他几乎不敢相信,连着说"这是真的吗?不会吧?是不是炒作?"

  阎利珉可能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名字*次如此广泛的为人所知是因为那么不光彩的事情。

  在此之前,阎利珉最广为人知的自我介绍或许是四川大学最著名的社区、西南高校*门户望江楼的创办人。那是他在大学时期的作品。之后他在四川地区的两家互联网公司分别做到管理层的职位,于2007年正式加入阿里巴巴

  在阿里巴巴,阎利珉最主要做了两件事,*是推动了淘江湖的建立,第二就是发起了聚划算这个项目。淘江湖最终并入淘宝,而聚划算则依旧如日中天。虽然这两个项目的结局不同,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在项目成立的*年,这两个项目都被阿里巴巴内部评为"金旺旺奖"。

  充满激情的阎老板

  阎利珉在阿里巴巴的花名是"慧空",但一位阎利珉的直接下属向腾讯科技表示,在公司大家都习惯称他为阎老板。

  提起阎利珉,很多人的*印象就是非常有激情。阎利珉非常善于演讲,PPT做的非常漂亮,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他身边的人都相信事情一定能做成,会一直很兴奋。"当时我们大家也确实很High。"他的一位下属表示。

  一位阎利珉的好友表示,阎利珉之所以那么有感染力,很重要的原因是他非常有逻辑。阎利珉善于把各种信息整合到一起,凭借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他对互联网事件和概念的解读非常让人信服。2007年微博刚刚在中国兴起,他就曾预测如果能够掌握好监控尺度,微博一定会在中国火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