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迪达斯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生产线撤离中国

阿迪达斯若关闭唯一一家在华工厂,则标志着阿迪达斯在华生产的所有产品都将由代工厂完成。据了解,中国一直被阿迪达斯视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目前阿迪达斯在中国有300家代工厂。
2012-07-18 16:41 · 网易财经  陈俊宏   
   

  一个四年前的传闻在最近得到证实。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已经决定关闭其在华*一家直属工厂,目的或是迁往东南亚。

  这家工厂位于苏州工业园,是阿迪达斯集团100%的全资子公司。工厂将于关闭的消息最早由面临遣散的工人传出,随后网易财经向阿迪达斯集团求证,7月17日该公司中国总部证实,“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在华的*一家自有工厂”。

  尽管公司层面没有明说工厂关闭的原因,但是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销量大幅攀升的背景下,阿迪达斯关闭工厂的举动让人浮,*的解释显然是这家跨国公司准备把生产线迁往东南亚。

  关闭*直属工厂 员工获得丰厚补偿

  阿迪达斯将关闭苏州工厂的消息从4月份开始即在网络上流传。苏州工厂多位员工向网易财经表示,根据厂方发出的通知,工厂将于今年10月份进行关闭。随后网易财经从该工厂了解到,关闭确有其事,公司的人事招聘已经停止。

  按照阿迪达斯官方介绍,阿迪达斯中国公司是阿迪达斯集团100%的全资子公司,在苏州注册并开设生产基地,贸易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和广州都设有分公司。苏州工厂也是其在华*一家自有工厂。

  7月17日,阿迪达斯中国总部向网易财经证实苏州工厂即将关闭。在邮件回复中,阿迪达斯示,“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量,阿迪达斯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在华的*一家自有工厂”。

  但是,关于这家工厂未来的去向,阿迪达斯并没有详细解释。而据一位苏州工业园区知情人士透露,阿迪达斯苏州工厂是准备搬迁到缅甸,该工厂目前的所有员工将就地解散,但阿迪达斯方面会提供优厚的离职补偿。

  关于对遣散的工人如何补偿,工厂行政部负责人向网易财经介绍,“到时候,工厂的员工将根据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和在工厂工作的年限,拿到N+1(N为在工厂工作的整年数)乘以月薪的补偿。”这位负责人强调,“补偿标准远远高于国家的相关标准”。

  据了解,阿迪达斯此次的自有工厂的关闭并非孤例,早在三年前其“永远的竞争对手”耐克就做出了一模一样的决定。2009年3月份,耐克关闭了公司位于中国的*一家鞋类生产工厂——太仓工厂,遣散中国员工达到1400人,当时由于补偿方案未能与工人达成一致,还引发了大规模的工人罢工。

  值得注意的是,阿迪达斯近年来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呈现大幅攀升之势。中国目前已经是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并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大市场。在此背景下,其关闭在华*工厂的做法就更让人浮想联翩。

  生产基地像候鸟迁徙 成本考量是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