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交媒体股集体表现不佳:社交股市热迅速降温

以一种近乎复仇的姿态在上周五使Facebook的股价下跌了12%,而这仅仅是在该公司IPO之后发布*次季度收入报告的时候。
2012-07-31 09:59 · 腾讯科技  玉临   
   

  

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腾讯科技配图)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社交媒体的股票曾被投资人视为宠儿,但现在看起来这一切很快就结束了。

  六个月前还吵吵着要抢购社交媒体公司股票的投资人,目前已调转枪口,以一种近乎复仇的姿态在上周五使Facebook的股价下跌了12%,而这仅仅是在该公司IPO之后发布*次季度收入报告的时候。另外,在对外宣布季度亏损并降低财务目标之后,Zynga的股价在上周三再次下跌3%(此前已暴跌37%)。

  市场的担忧有很多。即便是Facebook这种被视为媒体和广告新生力量的公司,其收入和用户增长也正在放缓。在用户和技术上采取激进投资的策略,正在大幅稀释利润。冲动的进行收购、不按惯例进行财务统计,已使得投资人越来越怀疑社交媒体公司高管的决策能力。

  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瓦萨屈顾问公司(Wasatch Advisors)的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辛尼克(Michael Shinnick)表示,“那些曾对社交媒体感到兴奋的投资人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多么的脆弱”。辛尼克管理着瓦萨屈25亿美元的资金,但却没有购买一张Facebook的股票。

  在Facebook这边,员工和早期投资人在未来很可能将出售自己的股票。到那时,Facebook的股票交易将面临更多的掣肘,这使得目前的投资人烦恼不已。预计到今年12月中,有大约15亿额外的股票将会在市场上流通,比当前流通的6.36亿股还要多一倍。

  那些没有上市的社交媒体公司同样感觉到了资本的残酷。在上周五提交的一份监管备案文件中,亚马逊将自己在团购网站LivingSocial所持股票的账面价值下调了29%,仅为2.71亿美元,这同6月30日的价值相同,不过却比三个月前的价值低了9%。这意味着LivingSocial的市值从10.27亿美元下降至9.345亿美元。

  随着社交网站IPO之后的不佳表现,专注于私有企业的投资人纷纷看低未来的走势。*手基金(Firsthand Funds)的凯文-兰迪斯(Kevin Landis)表示,“尽管我不希望看见Facebook的股票下跌,但这却对我未来两到三笔私有市场的投资有所帮助。” 兰迪斯掌管着一个上市基金,该基金通常购买的是准备上的公司股票。在Facebook上市之前,兰迪斯按每股31.5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60万股Facebook的股票。

  目前,Facebook的股价已比5月上市时下跌了38%。其他一些社交网站如Zynga比去年上市时下跌了69%,中国的人人网比去年上市时下跌了72%。然而,LinkedIn的股价却比上市时上涨了13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