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缪董路:有些电商本末倒置 多数死在“退休金”上

“中国人做生意太急功近利,巴不得赶紧上市,做大做强。但实际上,你公司是否做大做强,消费者根本不关心。你上不上市,消费者也不关心。消费者只关心,你有没有为他创造价值。”
2012-08-02 10:45 · 亿邦动力网     
   

  垂直B2C到底有没有生存力?这批网站的创始人,当初的激情澎湃,还可以坚持多久?垂直电商,在今天的中国电商环境下,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作为内衣领域*的垂直网站,为何一直宣称自己不是电商?在平台化大潮的今天,窄品类如何在规模化与品质化之间跳舞?以下是兰缪CEO董路的总结。

  

兰缪董路:电商多数死在退休金上

兰缪CEO董路

  “中国人做生意太急功近利,巴不得赶紧上市,做大做强。但实际上,你公司是否做大做强,消费者根本不关心。你上不上市,消费者也不关心。消费者只关心,你有没有为他创造价值。现在电商是有些本末倒置了,大家抱着为自己赚退休金的想法而创业,把生意都做乱了。”

  ——董路

  在电商非常火爆的时候,我就一直强调兰缪不是电商,而是品牌商,兰缪的目标是苹果,内衣界的苹果。所以,我基本不参加电商行业聚会,也分不清楚谁是垂直B2C,谁不是垂直B2C。

  我觉得电商只是个称谓,实际上还是一个卖物理产品的零售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爆发式的增长是比较难的。中国电商环境比较特殊,淘宝占了大半市场。照目前这种情况来看,没有一家真正的平台型B2C电商能够活下去,京东能活下去吗?麦考林能活下去吗?我觉得很危险,看他们的财务报表很少有活下去的迹象。

  造成这一局面,与创业人心态有脱离不开的关系。大家都想三年就做上市,刚刚播种,就要收获,这种心态做事,难度系数比较高。实际上,你公司是否做大做强,消费者根本不关心。你上不上市,消费者也不关心。消费者只关心,你有没有为他创造价值。现在电商是有些本末倒置了,大家是抱着为自己赚退休金的想法来创业,把生意都做乱了。

  相对平台型的电商来说,我更看好自有品牌电商,比如麦包包就做得比较不错。另外,我也很欣赏一些淘品牌。兰缪和他们比较像,我们是做品牌的,做品牌不像做平台,欲速则不达。从线下的经验来看,孕育一个新品牌,需要5到10年。兰缪的发展,我是按照10年规划来走的。现在已经走了三四年的时间,品牌效应才开始有,团队基本形成,流程逐渐理顺。所以,我们才刚完成了播种,距离收获还很远,这一点我们想得很清楚。

  知道有市场还要有耐心

  大家在创业之前,均是很看好自己所做的事情,我也一样。中国内衣行业有1000亿到3000亿的市场,中国*的内衣企业年销售也才20个亿,前十名加起来也不到10%的市场份额,仅汕头一个地区就有几千个内衣品牌。这个市场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典型的不成熟的市场,还没有形成群雄割据的局面,一个商人看到这样的市场是非常兴奋的。

  但内衣是一个比较窄的品类,从线下的购买数据来看,一线城市的二三十岁的女性,每年会购买两三次,每次两三件。虽然我们网站的平均值是超过这个数的,但依然是一个慢工活儿。

  所以,我很早就告诉自己,赚钱并不难,现在让我从零开始,三个月后也可以赚钱。但是,赚一分钱也是赚钱,赚一个亿也是赚钱,难得的能挡住赚一分钱的诱惑,为赚一个亿做长远的打算。所以,如果你想以亿为单位来赚钱的,前面做的播种就要更深,铺垫时间就会更长。这就和建房子一样,盖100层楼和盖3层楼,对地基深浅的要求不一样。

  也正是因为如此,如果你的目标是奔着10年后去的,路上的竞争对手会少很多。我们抵挡住了规模化的诱惑,也没有轻易就走百货化路线。在这条路上,我们没有跑偏,始终没有忘记初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