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药王老吉遭四地工商查封:谁是红罐包装的拥有者

在刚过去的7月份,由广药集团生产的王老吉产品已在江西丰城、广西桂平、甘肃兰州、新疆奎屯四地遭到当地工商部门查封并予以立案,涉及产品达7643箱。
2012-08-03 12:00 · 网易财经     
   

  将“王老吉”这块肥肉吞入口中的广药集团尝到了辛辣味。

  记者*获悉,仅在刚过去的7月份,由广药集团生产的王老吉产品已在江西丰城、广西桂平、甘肃兰州、新疆奎屯四地遭到当地工商部门查封并予以立案,涉及产品达7643箱。至此,广药和加多宝关于王老吉商标的纷争已经延伸至红罐装潢权,双方正在动用各地的政府力量围剿对手。

  而在此背后,绊住广药的并不止于接踵而至的工商查扣,真正决定市场胜负的正是下游的渠道掌控。相比于规模*的产能激增计划,广药更大的挑战是需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一支经销商队伍。

  广药集团生产的王老吉产品已在江西丰城、广西桂平、甘肃兰州、新疆奎屯四地遭到当地工商部门查封并予以立案,涉及产品达7643箱。

  特别策划 四地工商查封广药版王老吉

  无论是广药还是鸿道集团,似乎都未有意让这场纷争停止。在进入销售旺季的7月份,关于红灌装潢权的争夺已被迅速激化并蔓延至市场。

  网易财经*获悉,仅在过去的一个月,由广药集团生产的王老吉产品已在江西丰城、广西桂平、甘肃兰州、新疆奎屯四地遭到当地工商部门查封,涉及产品达7643箱。

  “我们被要求对于已打款在途的广药王老吉立即做退货处理,已经销售出去的就要求召回。”新疆奎屯市经销商朱国强告诉网易财经,他表示,其7月28日才开始经销王老吉产品,8月1日即遭查封。

  在当地工商部门的此次调查中,其被查封的王老吉产品为23箱,销售出去的77箱产品需要召回,而其已付款已在运输途中的2100箱产品则被要求退回广药集团。

  “今天广药给我们一份仲裁报告,要求我们自己去工商局协调处理。”朱国强告诉网易财经,当地工商还对其下了达《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及《财务清单》。

  网易财经获得的其他3份立案审批书显示,江西省丰城市7月20日被查封的广药王老吉产品达2730箱;广西省桂平市7月27日被查封涉嫌侵权产品达2006箱;甘肃省兰州市7月30日被查封产品707箱。

  网易财经从该四地遭查封的经销商处了解到,当地工商均对此给出予以了立案处理建议。

  立案审批书对于查封给出的理由为“‘王老吉’凉茶的包装、装潢与投诉人生产销售的知名商品‘加多宝’凉茶包装、装潢近似;当事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的规定。”

  而网易财经了解到,在四地工商几乎一致的步调中,无一例外,背后的投诉人均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

  8月2日,网易财经多次致电广药股份总经理吴长海及副总经理倪伊东,但均未能得到对方回应,而加多宝多位高层亦对此事不予置评。

  在进入销售旺季的7月份,关于红灌装潢权的争夺已被迅速激化并蔓延至市场。

  特别策划 仲裁并未判决红罐装潢权归属

  当加多宝公司借工商之力成功阻击广药集团苦心初建的经销商队伍时,广药还在忙于向全国各地工商投诉以图围剿加多宝公司早前生产的王老吉库存。

  8月2日下午,广药集团在广州召开商标维权媒体沟通会,通报王老吉商标维权打击侵权案件最新进展。

  王老吉商标维权小组成员陈基金公布的的一组数据显示,广药7月13日至8月1日间在全国范围内向工商投诉13家加多宝经销商,并查获共计131箱及若干瓶装加多宝生产的王老吉产品。

  显然,在这场已进入真枪实弹的来回过招中,广药集团显然已落后几条街。在这场争夺战后半段,加多宝已在向告诫广药:红灌装潢权是我的,广药版的王老吉必须以区别于目前红罐包装的形式销售。

  在目前阶段,相对于市场销售,红罐的区别度或更胜于王老吉三字,而夺回“王老吉”商标的广药集团是否就是红罐包装的拥有者?

  网易财经获得的有关王老吉商标案的仲裁文件全文显示,仲裁结果并无明确判定红罐的装潢权是否属于“王老吉”商标的一部分。而网易财经了解,广药与加多宝在使用王老吉商标的过程中亦未专门为红罐外包装申请独立的专利。

  对于装潢权,在8月2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代理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案的广州明镜律师事务所唐耀君表示2010年5月2日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签订的商标许可协议,明确约定是广药集团授权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及销售红色罐装以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

  唐耀君表示,“从该约定的条款中可以看出,红色罐装这一包装装潢原本就属广药集团所有,是广药集团授权鸿道集团使用。”

  6月3日,广药集团已在长城高调发布红罐王老吉,此王老吉罐身图案、文字布局基本相似:同为红底黄字,同样是竖写名称,在主名称两侧也同样印有黑色、类似对联的说明文字,罐口也都做出特殊颜色字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