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邮大战:微软谷歌苹果亚马逊全业务展开竞争

北京时间8月1日,微软宣布将Hotmail电子邮件服务更名为Outlook.com并对产品做出重大改进,与其办公软件套装中的Outlook应用程序同名。尽管目前尚属用户受邀参加测试阶段,但根据微软的计划,最终每个Hotmail用户都将转到Outlook.com,拥有16年历史的Hotmail品牌将被淘汰。
2012-08-08 07:39 · 腾讯科技     
   

  8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稍纵即逝,但在急速变革的科技界,足可以改变整个市场格局。从0到31%,Gmail异军突起,重创Hotmail。

  病态已达8年并持续恶化的Hotmail终于迎来一次大手术,做为主治医生的微软这次不是为其做局部治疗,而是彻底的“改头换面”。

  北京时间8月1日,微软宣布将Hotmail电子邮件服务更名为Outlook.com并对产品做出重大改进,与其办公软件套装中的Outlook应用程序同名。尽管目前尚属用户受邀参加测试阶段,但根据微软的计划,最终每个Hotmail用户都将转到Outlook.com,拥有16年历史的Hotmail品牌将被淘汰。

  在业内人士看来,微软此次调整是为适应新竞争形势的必然举措。

  邮箱三强竞争:Hotmail地位危机

  1996年,雅虎开始涉足电子邮箱方面的服务。1997年末,微软4亿美元收购Hotmail。随后在较长时间内,两大公司都基本霸占着在电子邮件市场。

  然而就在2004年4月1日的愚人节当天,谷歌旗下的Gmail上线,以大容量、简洁、快速高效的特性快速赢得大量用户,开始在微软和雅虎两强中攻城略地。

  根据互联网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的全球电子邮箱市场上,Hotmail、Gmail和雅虎分别以36%、32%和31%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尽管Hotmail仍以3.24亿用户继续位居全球*在线邮件服务商榜首,但与雅虎、Gmail相比,只有Hotmail用户数量出现同比下降。

  相比而言, Gmail对微软邮箱业务威胁更大。除了个人用户数量已无大差异之外,Gmail已与5000家大公司签订服务合约,尽管这仅占企业电子邮件市场占有率只有约1%,但其在企业云电子邮件市场占有率将近一半,谷歌已被视为主流云电子邮件服务商。Gartner预期云电子邮件将成为快速成长的市场,这也将成几大巨头间的必争之地。

  很难理解的是,Gmail在前几年的飞速发展,竟没有得到微软高层的足够重视,也未对Hotmail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优化。在线业务由于连年亏损,在微软内部的一直处于边缘地带,高层对邮箱业务的长期战略定位也不是很清楚,决策缓慢或摇摆不定,这也延误了时机。

  用户习惯变迁:微软升级Hotmail整合云服务

  时过境迁,社交网络的兴起,已开始影响年轻网络用户的上网行为,根据comScore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人的电子邮件使用时间下降8%,其中12至17岁年龄段大降59%;25至34岁年龄段用户下降18%。

  “我们沟通的方式正在快速的变化。”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微博)在微博中如此解释。

  市场变化的背后,是年轻网民在社交网站上消耗时间的大量增加,对资讯、邮箱和IM等服务的兴趣开始转移,进而造成大量用户流失。此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大量使用以及移动办公日渐增多,多终端的信息同步及存储需求加大。在云时代下,电子邮箱这一用户ID的重要性开始凸显,微软、雅虎以及谷歌都不得不再重新审视邮箱业务。

  但微软已经落后其竞争对手好几步。在此之前,在社交功能、标签、过滤以及用户界面上,谷歌Gmail和雅虎邮箱都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服务。在云时代到来之际,微软终于认识到扩展邮箱功能的重要性。

  微软Windows Live部门(Hotmail属于该部门)主管克里斯•琼斯(Chris Jones)表示:“我们认为是时候扩大电邮服务的边界了。我们开发了新的电邮服务,将为用户提供现代感的体验。”

  新推出的Outlook服务采用了Metro界面,界面更加清爽简洁,并集成了Facebook、Twitter和Google+等社交网络功能,用户在打开邮件的同时可看到关注好友的最新状态状态,用户还可通过电邮客户端与Facebook朋友即时通讯。社交元素的引入也被认为该次调整最实质性的变化。

  同时,新版Hotmail服务允许用调用微软的各种互联网产品,如储存文件的SkyDrive、Office Web Apps等。此外,微软还计划引入Skype,为Outlook电邮用户提供类似于Gmail的Google Talk功能。

  微软公开表示,新服务上线6小时用户注册量便已超过100万,即使加上原有3.24亿用户,距其10亿的目标差距还较远。

  按照计划,微软将把Outlook.com服务推送给所有的Windows和Office用户,并与即将上市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进行紧密整合,一旦用户创建了Outlook.com帐号,它能够自动同步到任何Windows 8 PC、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当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微软该次对邮件系统网络化升级改进,将邮并支持多种终端,凸显了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战略布局,思路便是利用电子邮件的用户ID特性来构建庞大的云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