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无法改变家族企业特质 估值远低于美国同行

由于家族企业的特性,让三星电子的动态市盈率仅为7倍,远低于其美国的同行。
2012-08-09 16:52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三星电子已经成为了全球营收最高的科技公司。但是由于家族企业的特性,让三星电子的动态市盈率仅为7倍,远低于其美国的同行。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10分钟的时间之内,三星电子和苹果两家公司将销售出近5000部智能手机。所有人都知道苹果。自iPhone在2007年上市之后,该产品的出货量一直在高速的增长。但是如今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出货总量已经超越了三星电子。在两家公司销售出的每5部智能手机当中,有3部是三星电子的产品。更为的重要的是,直到2010年这家韩国*的公司才涉足智能手机市场。

  按照营收计算,三星电子在今年也成为了全球*的科技公司,超过了惠普、日立等公司。三星电子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达到了45亿美元,这足以让这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苹果,但*于英特尔、谷歌或是甲骨文。还有,三星电子第二季度的净利润,超过了所有日本蓝筹科技股在当季的净利润总和。

  为了证明自己取得的成就,三星电子当前正面临着*荣誉(同时也是该公司的梦魇):与苹果在加利福尼亚州法院对簿公堂,因为苹果认为三星电子的成功基于抄袭了苹果的设计。投资人当前也希望得知,三星电子究竟是一家能够向苹果发起挑战的有钱、拥有着创造性思维的亚洲巨头,还是仅仅像是索尼、夏普或松下电器那样,曾凭借着先进技术成为电子产业的巨头,但长期的下滑会令公司的前景变得更加恶化。

  如果说加利福尼亚的科技巨头们最初都是学生极客们在地下室创办的业务,三星电子最初则与它们完全不同,因为该公司生产的是更加基本的产品。三星电子在1969年开始制造晶体管收音机。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该公司依然有着大规模制造产品的心态。三星电子创始人之子、自1987年开始出任公司董事长的李健熙(Lee Kun-Hee),曾经销毁了15万部手机,并威胁除非员工做得更好,否则还会这么做。

  三星电子是一家有着长期愿景和有活力的领导团队的公司。但是烧毁5000万美元的库存,并不意味着三星电子会过多的担心投资人。三星是韩国*的一家企业集团,在韩国综合股指中,以三星命名或与三星有关系的公司,占据了该股指大约四分之一的份额。

  作为一名投资人,首要任务便是认清三星电子在整个三星集团中的地位。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的旗舰公司,李氏家族、三星集团旗下的其它公司持有三星电子大约30%的股份。与此同时,三星电子持有着三星重工、Samsung Card、三星电机,以及其它一些三星子公司的股份。此外,三星电子和与三星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创办了一些合资企业。例如,未上市的三星生物、主题公园业务三星爱宝乐园等。

  是否已经对此感到混淆?你并不孤单,因为三星电子的估值已经被打折。聚合公司的拥护者认为,因为公司存在不同的业务--如港口、医药房地产、电信、公用事业和超市等,就如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一样,它应当能够产生更加稳定的利润。但是三星电子的股东就没有那么幸运:因为公司被一个家族控制,整个业务都变得非常不透明。

  虽然这种家族统治模式在亚洲随处可见,但是投资人认为在韩国这种情况更加的明显。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亚洲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11倍动态市盈率,韩国家族企业的动态市盈率仅为8倍。三星电子表现的更为明显,该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仅为7倍,仅为纳斯达克竞争对手平均水平的一半。

  三星电子的市盈率低于苹果,同时也反映在该公司如何管理不规则的业务运营上。只要科技产业出现一个新行业,三星电子就可能会成为统治者。除去目前是全球*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外,三星电子同时还是*的计算机内存制造商和液晶电视机制造商。此外,三星电子还是全球*的NAND闪存芯片制造商。在三星电子的22万员工当中,有四分之一为研发人员。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该公司还是一直是美国仅次于IBM的第二大专利申请公司。

  除去巨额的研发支出之外,三星电子每年都会宣布其规模庞大的资本预算,此举也旨在威慑竞争对手来年的资本投入。今年,三星电子已经投入了120亿美元,而且也是*一个尚没有完成一半投入计划的年份。在过去5年时间里,三星电子的资本支出占据了公司营收总额的大约11%。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英特尔的资本支出也仅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在过去十年中坚持进行重组的索尼,其资本支出也仅占到公司营收总额的5%左右。

  与同行相比,三星电子的投入能够获得更高的产出。在三星电子的资本投资中,每投入1美元能够获得1.40美元的产出;英特尔只能够获得0.70美元。直到2004年,苹果每投入1美元才能够获得1.30美元的产出。即便是索尼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光辉时期,该公司每投入1美元也仅能够获得0.80美元的产出.

  三星虽然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公司之一,却无法成为像谷歌、苹果那样的产业*。投资人明白,也正是这种差异,让三星电子的市盈率无法与其美国同行进行比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