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券求活之路:需求低成本营销 欠款尚未全解决

2011年11月,24券遭遇资金链断裂,业务告急。对内,24券当月对员工工资超过4000元的部分均以团币方式发放,变相裁员减少成本。在外,合同到期该结款的商家几乎同时上门讨债,多个地方站遭遇裁撤。
2012-08-10 10:41 · 网易科技  龚琼   
   

  

24券求活之路:需求低成本营销 欠款尚未全解决

    24券CEO杜一楠坦言,“除了找到新的低成本营销模式,没有别的办法。”

   8月10日消息,一度疯狂扩张员工达到4500人的团购网站24券,目前全国仅有近200名员工,其北京办公室已从三里屯SOHO搬至京信大厦。

  近日有消息称,24券COO兼创业合伙人彭雷离职,24券CEO杜一楠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表示,彭雷因为家庭原因离开管理层团队,目前仍在24券负责部分业务创新工作。

  欠款问题尚未解决完全

  根据团800每月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10月份之前,24券月度销售额始终名列国内团购网站前十名,一度接近1亿元的销售流水。

  2011年11月,24券遭遇资金链断裂,业务告急。对内,24券当月对员工工资超过4000元的部分均以团币方式发放,变相裁员减少成本。在外,合同到期该结款的商家几乎同时上门讨债,多个地方站遭遇裁撤。

  按照团购网站和合作商家结算周期,商家在发布团购服务过后,将获得合同规定的部分提成,在用户购买服务过后和团购有效期结束过后的两个时间点,商家会得到剩余部分分成。

  由于团购业务的大规模收紧,24券营收大幅缩小,而需要结算给商家的帐并未减少。直至今年4月,多名商家投诉24券,称24券与合作商家签订霸王条约,只支付商家一半合同款。

  杜一楠对此表示,24券已与被欠款的商家协商,解决办法是立即付一半欠款或者延期付清全款。杜一楠称,截至目前,24券已结付大部分欠款,仍有一部分欠款尚未解决。

  至此,24券102个地方站裁撤为目前的12个,4500名员工裁减为目前的200名。

  24券求活:降成本、缩规模、求并购

  “除了找到新的低成本营销模式,没有别的办法。”杜一楠在采访中坦言24券生存之路。

  据悉,除去人力成本,24券大部分成本花费在营销模式。“此前最多的时候每个月营销费用200万美元,现在只有不到100万人民币。”杜一楠表示。

  “24券现在每个月亏损为几十万,在团购网站中属于亏损较小。复合毛利率达20%,我们想盈利。”杜一楠拒绝透露公司月度营收。他同时表示,“本地服务团购不高效,营销成本过高,容易亏损。”

  本地服务的高成本低毛利迫使24券变法。据24券内部员工爆料,24券目前主要通过团购商品止血。杜一楠表示,24券与淘宝、京东、聚划算等有商品团购合作,利用多平台售卖商品团购。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整个团购行业融资为零。起点投资创始人查立表示,“国内团购行业不可能再拿到融资。”

  “目前公司靠近期几轮内部融资支撑。”杜一楠表示。“我们不像赶集网除了团购有其他主营业务,我们就是团购起家,目前*的办法是找到低成本营销模式。”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24券分别在2011年2月、7月和11月得到三轮融资。

  而对于24券的未来,杜一楠表示,“上市是不可能了,如果是并购,那需要等待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