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IPO到做空对象:Facebook被指遭华尔街抛弃

当然,华尔街不会明目张胆的将这称为“做空”。因为通常意义上的做空是要去“赌”这支股票会否下跌。很明显,参与承销的银行不希望自己被视作是在“赌客户完蛋”。
2012-08-19 12:54 · 网易科技  亚比   
   

  8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无论股市如何起伏跌宕,机构总能从中挖掘利益,Facebook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尔街银行依靠做空该股获利1亿美元。

  散户的破灭与做空的开始

  Facebook上市固然是史上规模*的一笔IPO交易,但从现状看,该股亦为投资者酝酿了*一场灾难。短短三个月中,投资者的半数资金灰飞烟灭。

  正是华尔街的银行被委托出售这些总价160亿美元的股票,他们从中获得的手续费收益总计高达1.76亿美元。

  就在同时,那些自IPO伊始入场的投资者们,已经亏去了80亿美元。

  但这一切仅仅是开始。

  有媒体报道,就在Facebook投资者努力面对股价腰斩的同时,机构已经开始坐享通过操作该股获得的另外1亿美元。

  方法就是做空。

  也就是说,卖掉那些不属于自己的Facebook股票,并在股价下跌时获利。

  机制保证

  当然,华尔街不会明目张胆的将这称为“做空”。因为通常意义上的做空是要去“赌”这支股票会否下跌。很明显,参与承销的银行不希望自己被视作是在“赌客户完蛋”。

  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就把自己按Facebook发行价建立的空头头寸称作是“稳定股价的措施”。

  “做空”通常还需要承担风险:做空的股票如果上涨,无疑会亏钱。机构总倾向于避险套利,而通过某些机制,华尔街可以做空而无需承担股价上涨的风险。

  这种手段就是超配。

  超额配售选择权,即通常人们熟知的“绿鞋”,是华尔街银行在大多数IPO交易时使用的一种机制。该机制赋予银行超额发售最多为包销数额15%股份的权利。该权利被设计用来让银行可以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并籍此降低股价的波动性。

  该权利也允许银行在不担什么风险的同时,从集中竞价交易市场购买发行人股票,以达到支持股价的目的。

  换言之,当某股票在IPO时有过高的需求,主承销商可以比承诺多卖15%股票。在出售这些股票的同时,银行开始靠出售那些自己没有的股票,建立空头头寸。如果银行以“裸卖空”的方式进行——出售那些之后无权以特定价格买入的股票——就会承担极大风险,因为该股可能上涨,迫使银行购回股票在更高的价格上平仓。

  但是超配权允许银行以IPO价格从上市公司手中再买15%股票,它就可以在IPO时做空而无需担心股价上涨。

  更重要的是,这样做银行也可以从额外的股票销售中获得全部IPO佣金,这就刺激银行进行做空而不用考虑市场对该股有更多的需求。这对银行来说毫无风险,因为它可以以IPO价格买入股票平掉空头。

  获益

  如果股价下跌呢?

  那么就是银行获利的时候了。因为银行可以从两个方面获得收入:一是IPO佣金,二是靠按发行价做空,再以低价购回,获得差价收益。

  这就是发生在Facebook身上的事情。

  人们都还记得,承销商在Facebook上市的*天就“支撑”了这支股票,将股价维持在发行价之上。之后承销商不再继续支持,该股也就随之跳水。

  就在IPO之后很短的一段时间里,承销商靠超配平掉了建立起来的空头头寸,而且是在有利润的低价格上平掉了这部分仓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承销商借此获利1亿美元。

  超配权一直以来都是IPO时的一个标准机制。它确实能让承销商稳定股价,它本身无任何过错,而整个过程也需详细披露。

  但不堪的事实是,Facebook的承销商是靠做空这只股票再获利1亿美元,这一切就发生在其他投资者信心满满买入该股的同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