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投资者泰尔疯狂抛股引热议 董事职位或不保

以此同时,泰尔的抛股还引发了另一个问题:作为Facebook的董事,泰尔此举是否有违背董事职责。美国投资公司Greencrest Capital分析师麦克斯·沃尔夫(Max Wolff)称:“这是董事对公司股票没有信心的表现。”
2012-08-23 08:23 · 腾讯科技  谭燃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彼得·泰尔(Peter Thiel)是Facebook最早期投资者之一,但近日却因为大量抛售所持Facebook股票而成为业内热议的对象。许多股民在想,Facebook董事会成员是否在向其他股民暗示,抛售Facebook股票的时机到了。

FB投资者泰尔疯狂抛股引热议 董事职位或不保

  作为PayPal联合创始人,泰尔早在2004年就投资了Facebook。由于部分内部人士的股票“禁售期”于上周到期,泰尔于上周抛售了价值近4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

  尽管这是泰尔5月份制定的抛股计划的一部分,但此次抛售还是给Facebook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声誉度造成打击。自IPO(首次公开招股)以来,Facebook市值已缩水50%。

  董事职责

  以此同时,泰尔的抛股还引发了另一个问题:作为Facebook的董事,泰尔此举是否有违背董事职责。美国投资公司Greencrest Capital分析师麦克斯·沃尔夫(Max Wolff)称:“这是董事对公司股票没有信心的表现。”

  沃尔夫说:“如果他仅仅是一位自私的投资者,那没什么问题。但如果这样,他就不能成为董事会成员,因为一家公司的董事不能仅仅盯着自己的支票本。”

  资本管理公司RCM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沃尔特·普莱斯(Walter Price)称:“从股东角度讲,如果一名风险投资者担任董事会成员,人们可能会想,该董事拥有公司大量股份,他会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一家更具价值的企业。但如果该董事抛售了所持大部分股份,并且仍呆在董事会,那么就会发出一些消极信号。”

  经过此次抛售,44岁的泰尔还拥有约560万股Facebook股票,基于周二19.14美元的收盘价,这部分股票价值1.07亿美元。

  波士顿大学管理学教授詹姆斯·波特(James Post)称:“泰尔仍持有Facebook大量股票,我们只能说,泰尔的抛股时机有些不合时宜。”波特认为,泰尔此次抛股不会影响其董事职位。

  此次内部人士疯狂抛股只是Facebook 5月份IPO以来所遭受的诸多挫折中的一部分。Facebook IPO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但上市首日即遭遇纳斯达克技术故障,再加上投资者对公司营收增长缓慢的担忧,Facebook股价随后便一路下挫。

  最早期投资者

  泰尔是*批支持Facebook的投资者之一,2004年9月,即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宿舍内创建Facebook之后的7个月,泰尔就向Facebook注资50万美元,为公司估值500万美元。2006年,泰尔旗下投资公司Founders Fund联合其他投资机构再次对Facebook投资2750万美元。

  泰尔还投资了LinkedIn、Yelp和SpaceX等公司,但投资Facebook是其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在Facebook IPO时,泰尔以每股38美元的价格出售了1680万股,套现6.4亿美元。早在2009年,泰尔就曾抛售过很大一部分Facebook股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