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苹果专利战:谷歌阵营受损微软诺基亚渔利

三星苹果诉讼结案后,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谷歌Android阵营将受到极大冲击,微软和诺基亚的WP阵营或将吸引到更多厂商的加入。
2012-08-28 08:37 · 腾讯科技  娄池   
   

  美国联邦法院已于北京时间8月25日裁定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权,并判赔10.5亿美金的罚款,尽管三星已经选择了上诉,但舆论普遍认为此案三星已无翻盘希望。此次诉讼结案后,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谷歌Android阵营将受到极大冲击,微软和诺基亚的WP阵营或将吸引到更多厂商的加入。

  据调研机构Gartner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总量达到4.19亿部,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3%。不过三星电子的出货达到9043万部,市场份额升至21.6%,高于上一季度的20.7%,以及上年同期的16.3%。

  据悉,去年三星的净利润为120亿美元,手机业务贡献了其中三分一以上的份额,据路透社报道,三星在与苹果的美国诉讼全面落败,引发市场对其智能手机业务这一*收入来源的担忧,受此影响,三星股价昨日大跌大约7%,市值蒸发掉120亿美元。

  三星或推迟新品上市时间

  作为这场世纪判决的直接相关者,三星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危机,现金多的不知如何处理的苹果并不在乎那点罚款,而是寻求在美国*禁售GalaxyTab10.1,并扩大对三星智能手机的禁令。据悉,下个月美国相关法庭将再次宣判,裁决是否禁售包括Galaxy Tab10.1在内的三星产品。

  在三星原有的产品规划中,本月底将会发布包括新版本Galaxy Note在内的一系列新品,但现在这一规划能否按时实施成了问题。韩国投资公司KTB资产管理总裁Chang In Wh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三星将被迫修改正在开发中的部分产品,新产品发布时间会因此推迟。目前三星每6个月发布一代新产品。

  据悉,此前苹果在德国申请到禁售令后,三星就通过修改了一款Galaxy平板电脑的架构和扬声器位置,最终绕过了禁售令。

  据市场调研机构NPD提供的今年*季度的数据显示,三星已经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大供应商,该季度其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长140%,获得了24%的份额,仅次于苹果29%的市场份额。

  假设三星若真的北美市场遭到禁售,那么HTC的遭遇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在2011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决HTC侵犯苹果专利权之前,这家台湾公司市值曾一度超越诺基亚跃升至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但当ITC对HTC手机正式实施进口禁令后,HTC迅速陨落,市值在8个月内缩水40%,连续三个季度利润下滑。

  苹果将乘胜追击 扫清iPhone5市场障碍

  在上周取得专利案的胜利之后,苹果于本周一继续向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发出临时禁令,禁售三星28款侵权产品中的8款,其中就包括目前三星大热的手机产品Galaxy S2等,苹果此举被认为是在战术上确保三星的明星机型不会影响到9月后苹果一系列新品的销售。

  据美国科技网站iMore此前报道称,苹果将于9月12日在旧金山市举行iPhone5及iPad Mini发布会,同日接受预订。但随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苹果公司会在9月12日发布新iPhone5,而Mini iPad将在10月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的移动世界大会(MWC)之前,就有消息称三星将在今年8月或9月推出一款型号为Galaxy S2 Plus的智能新机来对抗苹果iPhone5,但就目前两家公司专利战的战果,这款用来对抗iPhone5的产品很难按时推出。

  另一方面,苹果通过对HTC和三星一系列专利战的获胜,也极大的削弱了Android阵营的信心和战斗力,尽管未受官司影响,但Android手机制造商中兴通信的股票也同样下降7.1个百分点。正如CNN的评论:“三星无法证明苹果的任何专利无效,而这些专利可能对其他智能手机巨头产生影响。”

  IDC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消费者购买了4.06亿部智能手机,三星和苹果产品的销量约占一半,特别是三星扩大了对苹果的*优势,手机出货量为5020万部,占全球市场的32.6%。而苹果的手机出货量为2600万部,市场份额为16.9%,随着苹果专利战的胜利,这一数据有可能就此反转。

  诺基亚、微软无专利隐忧遭追捧

  在输掉与苹果的纠纷之后,三星的股价周一跳水7.5%,赢家苹果股票上涨了2.6%,但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诺基亚的股票奇迹般的上涨了接近11%,这意味着诺基亚股价已经两倍于两个月前的*价。这意味着诺基亚和微软的WP手机阵营在专利领域的完善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对微软和诺基亚来说,三星的失利是个利好消息。当苹果律师Harold McElhinny在法庭上拿出一部诺基亚Lumia手机挥舞,并表示“不是每一部智能手机都长得像iPhone”时,无疑为微软和诺基亚做了次大广告。

  Current Analysis的分析师艾维格林加特在庭审结束后表示,在使用Android系统可能会被苹果起诉并造成巨大的损失的情况下,很多厂商将会加入微软的阵营;北欧联合银行(Nordea)分析师萨米·萨卡梅斯(sami sarkamies)称:除了苹果,微软和诺基亚也是该裁决结果的主要受益者;野村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也写到,苹果与三星官司的裁定结果真正受益者将是微软和WP生态系统。

  几乎所有的分析机构都敏锐的发现了微软和诺基亚在专利上的储备和强大,曾经长期在手机市场上扮演失意兄弟角色的诺基亚和微软正在重新被业界认识自己的价值。

  据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3%下降至20%;Android所占份额则上升了21个百分点,至64%;与此同时,苹果iOS所占份额为19%。

  谷歌阵营受损 或重提禁止自订UI

  已故的苹果“教父”乔布斯(Steve Jobs)曾在自传中透露,早在谷歌推出Android系统时,他便誓言要“发动核战争”,事实上他的继任者库克也确实沿着他的轨迹对谷歌展开了一系列打击,在苹果与三星的这场专利大战初步结束后,谷歌的Android阵营确实遭遇了极大损失。

  英国卫报认为,倘若苹果成功,苹果将令三星和其他Android厂商俯首称臣,要么是所有Android厂商都要向苹果支付专利费;要么是其他手机厂商不堪重负,无力与之竞争。

  本周一,谷歌就这场专利大战发表了公开声明,谷歌用略显冷漠的措辞表示,“苹果的索赔条款大多与Android操作系统的核心无关,且美国专利局正就其中的几款专利进行重新审查”。查阅相关文件会发现,谷歌的说法并无错误,三星被判侵权的“弹回”等功能确实不是Android自带的功能,而是来自三星的修改。

  谷歌的冷漠并不意外,谷歌长期以来千方百计的在Android系统上回避苹果的专利,但是手机厂商往往无视专利问题,通过自定义UI等手段模仿以iOS,三星此次被判侵权的“弹回”*就是明证。

  在2010年左右,谷歌曾经多次表示要禁止Android系统采用自定义UI,但在厂商的强烈要求下未能成功,此次苹果起诉三星大获成功,或许将刺激谷歌重新捡起禁止自订UI的想法,像三星这一授人以柄的作法确实影响了Android阵营的信心。

  开发者未受影响 消费者略感失望

  对开发者而言,苹果与三星的这场专利大战基本上没有影响他们目前手头的工作,一位从事手机游戏的开发者向腾讯科技表示,iOS和Android依然是开发者最关注的两大平台,一场诉讼不会影响整体的用户数量,未来是否进入WP平台要看用户数量,而非分析机构的凭空想象。

  他表示,三星被判侵权或许影响到国内外的ROM开发团队和桌面美化工具团队,毕竟目前所有Android系统上ROM开发和桌面美化工具团队都会模仿和参考苹果iOS的部分*,这种民不举官不究的侵权肯定会有法律上的隐忧。

  但对消费者来说,无论iPhone是多棒的产品依然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这也是Android系统手机能够吸引部分消费者的主要原因。在推特上有网友评论称:“我知道iPhone很棒,但是我真的很厌倦一年一次升级,一条街一个手机,理性上我支持苹果的知识产权,但感性上我希望三星不要倒下”。

  科技记者安迪·伊那特克表示:“苹果三星之争*的输家是消费者。如果判决结果成立,那么赔款将分摊到手机成本中”;科技网站Firstpost.com的编辑贾甘纳坦则表示:“苹果的竞争对手将被迫在创新上加大投入,那意味着成本增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