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上任周年考:苹果市值创新高 风格已成型

虽然市值已达6210亿美元,但在库比蒂诺,很可能几乎没人为此而沾沾自喜。在上任12个月以后,库克这位温文尔雅的阿拉巴马州船坞工人之子已经为苹果创造了盈利记录和日益增加的庞大现金,给这个世界提供了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这些技术一直都在给人们带来惊喜。
2012-08-25 10:13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对蒂姆·库克(Tim Cook)来说,庆祝就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周年的方法算是棒极了。本周早些时候,就在成为苹果首席执行官一周年的四天以前,库克得知他现在已经是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公司。这一年间,苹果股价上涨了76%。

库克上任周年考:苹果市值创新高 风格已成型

  虽然市值已达6210亿美元,但在库比蒂诺,很可能几乎没人为此而沾沾自喜。在上任12个月以后,库克这位温文尔雅的阿拉巴马州船坞工人之子已经为苹果创造了盈利记录和日益增加的庞大现金,给这个世界提供了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这些技术一直都在给人们带来惊喜。他成功了,而他的管理风格与其前任那位令人生畏的天才人物有所不同。

库克上任周年考:苹果市值创新高 风格已成型

  “库克知道他自己不是(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而且也并不试图这样做。”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高级副院长杰弗里·索南菲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说道。“他对做自己感到舒适,而且他所取得的成就十分*,虽然承诺很少,但交出的成果远多于承诺。当乔布斯去年从苹果离职时,许多人都认为苹果的大部分魔力将会消失。但事实并非如此。”

  库克继承了乔布斯为苹果激发出来的大部分魔力,从极度成功的iPhone和iPad到生机勃勃的零售店网络都是如此。许多分析师称,是库克对供应链效率的熟练掌控才让这位51岁的工作狂带领苹果上升到了更高的高度,这种才能在乔布斯14年以前聘用他的时候就已经崭露头角,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库克的“商标”。

  在苹果领导权更替的两个月以后,乔布斯在胰腺癌病魔的面前屈服了。甚至在乔布斯以及他预料费者行为的神秘诀窍可能会一起消失的时候,他的继任者就已经迅速证明自己在业务运营方面的专业技能或许正是现在的苹果最需要的东西。

  虽然是乔布斯创造了iPhone,但指出如何制造苹果产品,以及如何将越来越多的苹果产品推介给全球范围内爆炸式增长的用户则是库克的职责。

  确切地说,从苹果开发中的产品来看,至少就未来几年而言都能保证苹果仍旧拥有很酷的设备,因此可能需要五年时间才能看清苹果是否能在库克的领导下继续创新。市场研究公司ISI Group分析师布莱恩·马歇尔(Brian Marshall)称,预计将在下个月发布的iPhone 5可能会是库克下一次重大的“击球”机会。

  “这是从他开始管理苹果以来*次发布重大的产品。iPhonge在苹果毛利润中所占比例为65%,这意味着iPhone 5发布的意义重大。”马歇尔说道,他强调了供应链的重要性。“但是,库克过去一直都负责苹果的运营事务;如果说有人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就是库克能做到了。”

  硅谷资深人士、乔布斯生前的老友莱格斯·麦肯纳(Regis McKenna)表示,库克“一直都有能力建立一项有效的全球业务,他从来都保持着低调的态度,集中关注那些重要的东西。他不会因公众的预期而感到分心,那正是苹果现在需要的东西。库克不会寻求成为众人关注的中心”。

  对在去年成为硅谷薪酬最高的首席执行官的库克——他去年的年薪为3.7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苹果的股票——来说,他就职的那一年充斥着各种新闻。虽然大多数新闻对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惊人的盈利、股息和股票回购计划、第三代iPad——但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仍旧必须克服一些困难。

  苹果当时决定

  从一项备受尊敬的环境认证计划撤回自己的产品,随后又扭转了这项决定,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在今年春天,由于财务业绩让人失望的缘故,苹果的股价曾暂时回落。

  库克曾亲自造访中国,这可能是他最高调地在公众面前展示自身的领导能力。在此以前,苹果因其主要供应商富士康的工厂的工作条件而被广泛批评。这次高调的旅程展示了库克与乔布斯管理风格的鲜明差别,后者以无视针对富士康的批评而闻名。乔布斯曾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称,“富士康并非血汗工厂”,“就一家工厂而言,那是一家非常好的工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