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C老兵提醒创业警惕谷歌风投低价要约 条件或苛刻

马里斯称,Google Ventures迄今共对一百多家创业公司进行了种子轮投资,其中就包括孵化自Y Combinator的创业公司,目前每周会完成一两桩此类投资。
2012-09-07 09:13 · 新浪科技     
   

  

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

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

  硅谷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最近与谷歌旗下风险投资部门Google Ventures较上了劲:周三下午,他给接受其指导的创业者发去一封电子邮件,提醒他们不要接受“低价要约”,尤其是Google Ventures的要约。

  标杆人物

  格雷厄姆是美国风投行业的标杆人物,目前担任Dropbox和Airbnb等数十家创业公司的投资顾问,这些创业公司会在Y Combinator接受数月之久的“孵化培训”,了解产品开发和融资诀窍,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硅谷获得生存之本。

  格雷厄姆表示,Google Ventures一直有系统地对刚刚从Y Combinator孵化的创业公司进行种子轮投资,但条件却远比其他风险投资机构苛刻。

  Google Ventures执行合伙人比尔•马里斯(Bill Maris)坚决否认格雷厄姆的指责,称这种说法“十分荒谬。”他说:“我真不清楚保罗是怎么想的。这完全不是事实,我们的产品组合可以说明一切。”

  马里斯称,Google Ventures迄今共对一百多家创业公司进行了种子轮投资,其中就包括孵化自Y Combinator的创业公司,目前每周会完成一两桩此类投资。例如,作为当前硅谷最被看好的创业公司之一,Parse去年接受了Y Combinator的孵化培训,而该公司的种子轮融资就来自于Google Ventures。

  可转换债券

  风投公司当前对创业公司的种子轮投资多以可转换债券的形式实现。所谓可转换债券是指能在随后的融资中转换为股权的债券。如果可转换债券具有“估值封顶”功能,那么投资者手中债券转换为股份的价格便有了上限。价格上限越高,对创业者而言越有利;价格上限越低,对投资者越有利,因为他们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创业团队的股份。

  格雷厄姆在电子邮件中称,Google Ventures始终寻求以相当于其他投资方报价一半的价格,将他们持有的债券转化为股份。马里斯说,Google Ventures在这方面的操作确实没有任何的“政策和惯例”。

  马里斯说:“我们与创业者谈判吗?当然了。有时我们会按市场价出价,这一切都得在谈判桌上解决。”

  他指出,Google Ventures并不是像格雷厄姆所指责的那样只顾及自身的利益:“为了维持与创业者的关系以及我们的名誉,我们真的付出了巨大努力,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本身就是创业者。”

  格雷厄姆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如果你与Google Ventures谈判,你可能会受制于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就是,你已经以x美元的上限募集了部分资金。Google Ventures会说,他们对你很感兴趣,希望以低于x美元的上限投资。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你会担心是不是自己的上限太高了。但事实上这是他们惯用的伎俩。”

  “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样做呢?专注于寻找别的投资者。或许,你最终会从其他来源获得足够的融资,那么就可以彻底与Google Ventures说拜拜。如果不能的话,就需要与Google Ventures重新谈判。无论哪一种结果,等待是更好的选择。”

  融资捷径

  从表面来看,这种建议似乎完全不同于格雷厄姆几个月前的主张,那时Facebook刚刚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不久:“如果创业公司获得种子轮融资的条件比几个月前还苛刻,这也不是世界末日,因为按照历史经验,估值一直非常高。”

  从技术角度讲,可转化债券不是在确定创业公司的估值,最主要是为融资提供一个捷径,避免双方在估值上纠缠不清。不过,可转化债券的价格上限正越来越多地被当作企业估值的指导价。所以,最终设定这一上限仍然还是创始人和投资者在创业公司估值上博弈的一种方式。

  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吸取什么教训呢?早期创业公司的估值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当然,风险投资人和创业公司顾问在价格谈判中可以换位思考。

  投资机遇

  Google Ventures或许将低价参与种子轮投资看作是一种机遇,相比之下,其他风险投资机构却纷纷收缩种子轮投资规模。

  Google Ventures所有合伙人都进行种子轮投资,最近还聘请Digg创始人凯文•罗斯(Kevin Rose)作为合伙人;罗斯专注于早期和种子轮投资,大概是他作为天使投资人的丰富经验引起了Google Ventures的注意。

  Google Ventures还制定了详细的计划,通过技术、分析、涉及和营销等方式来帮助其投资的创业者——或许Google Ventures认为,这样做会让它在对创业公司进行投资时获得更有利的条款。

  令人好奇的是,Google Ventures究竟对Y Combinator的创业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最终引起摩擦,让格雷厄姆一怒之下发出了这种警告信函。

  马里斯称,似乎并不是所有孵化自Y Combinator的创业公司都听从格雷厄姆的意见:“我们已经结束了对Y Combinator的一些创业公司的投资,他们对我们的感受似乎与格雷厄姆不同。”

  Y Combinator暂未对此发表评论。

  本文编译自Business Inside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