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券投资人的对与错:持续输血 牢牢掌握控制权

投资方与创始人,本来是“同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为何在不到两年的合作时间内走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KK和他身后的投资方还未完全想明白这个问题。
2012-09-25 09:06 · Donews  向霜   
   

  DoNews 9月25日消息(记者 向霜)9月16日,在24券担任临时COO的投资方代表KK,意外地知道了公司创始人、CEO杜一楠的一封“与投资方宣战”的邮件,在邮件中杜一楠还宣布免除他和负责财务工作的同事的职位。

  投资方与创始人,本来是“同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为何在不到两年的合作时间内走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KK和他身后的投资方还未完全想明白这个问题。而杜一楠则认为投资方在团队面临死亡时见死不救,在看到有新的投资人有接盘兴趣时又转回头谈条件,尽显“贪婪”本性。

  再度梳理24券的起步、发展与融资、深陷危机的全过程,可以看到这不是一个创始人与投资人孰是孰非的事件,但足够给投资人、创业者一些启发。

  投资方获得公司控制权

  今年8月,KK正式加盟24券出任COO,负责帮助24券进行业务、人员上的调整,以帮助公司尽快摆脱巨亏、走上正轨。在KK看来,自己所代表的投资方马来西亚投资方与24券创始人之间合作关系一直不错,而在5月杜一楠本人还曾主动向董事会群发邮件,希望KK全职加盟帮助公司。

  KK的正式入驻,意味着24券已成为一家完全由投资方控制的公司。而据KK透露,早在投资方对24券追加投资时,投资方就已在董事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目前24券董事会共有5个席位,其中马来西亚投资者两席、新加坡投资一席、创始人两席(分属CEO杜一楠和公司前COO彭雷)。

  不过,KK从没有觉得投资方持续追加资金是为了获得24券的控制权,“投资机构最愿意看到的是,给了钱之后能当甩手掌柜,项目能够自己赚钱,现在我们从资方的位置走到了创业者的位置上,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吃力还不讨好”。

  实际上从8月份开始,在董事会中占据席位的杜一楠不再积极参与管理工作。KK入职后,杜一楠也经常不在公司,只是偶尔通过邮件来安排工作。

  KK透露,从4月份至今,公司整体毛利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已接近20%的水平,在国内团购领域内都算得上*;而且每月亏损数额在不断收窄但离盈利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受大量负面新闻的影响以及团购市场加速洗牌,24券网站流量持续下跌,单月销售额已经降至百万元级别,与*阵营的美团网、拉手网、糯米网每月过亿的销售额相比,差距不断拉大。

  创始人与资方为何矛盾激化?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团购领域遭遇资本寒冬,甚至不断有投资机构放话“不投团购企业”。这样来看,24券算得上幸运。

  资料显示,自2010年正式上线到现在,24券先后完成了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鼎辉创投、加坡投资、马来西亚投资等,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知名投资机构,投资金额总计超过5000万美元。

  那么本应是利益共同体的创始人团队和资方,为何关系走向破裂?

  杜一楠的说法是,KK所代表的马来西亚投资方在24券急需资金的时候没有给予支援、停止了跟投计划;但在24券经营状况好转、有新的战略投资者愿意接盘的情况下,又转过来谈条件,“也就是在这个时刻,充分显示了它们作为资本方的贪婪本性”。

  对此KK笑言,杜一楠对外所说的“能够*支持24券的新战略投资者”到现在也没有出现,实际情况是现有投资方持续注资,以维持公司正常经营,保证24券按时同员工、商户结算工资和款项,“今年以来24券未拖欠员工工资,少有的几次也只是推迟发放工资”。

  KK还透露,资方前期投资购买的电脑等公司资产,现在有大部分都无故消失,“有说员工离职时自行搬走的,也有说商户上门抢走以抵消欠款的”。

  不过,真正的导火线是资方代表对外放话,称杜一楠已经放弃24券,且未经允许自行扣下200万元的公司运营资金;而投资方也因杜一楠未经过董事会批准个人“扣押”资金、单方面赶走资方代表的行为而愤怒,由此决定暂停注资。

  杜一楠和公司方面市场负责人多次强调,侵占公司资金的说法“纯属谣言”,之所以暂时扣下200万元是为了保证24券在最坏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员工和商户的利益,而这笔钱至今杜一楠也分文未动。

  但投资方却认为杜一楠已经越过了最后的底线,“在24券发展的过程中,杜一楠不断向我们给出承诺,不止一次宣称24券会在未来三个月内摆脱亏损状态,强调24券会获得市场*地位”,KK表示,承诺多次没有兑现,投资方也仅仅将其看成创始人经验不足、投资方对其配合不够,但是未经董事会批准就占用公司运营资金的行为,让投资方对创始人失去了最后的信任。

  KK还强调,杜一楠提出的资方极力剥削创业者利益的情况并不存在,“在经过数轮融资后,杜一楠个人持股比例仅在12%左右,董事会为了激励创业者,决定给予杜一楠8%的额外优先股、管理团队2%的优先股,而投资方收回投资成本获得利润的四成,也将归杜一楠个人所有”。

  然而,杜一楠公开表示,投资方所提议的补偿比例(包括员工期权等)少得让人羞耻。KK透露,杜一楠实际上是无法接受8%的优先股比例,希望这一比例还要更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