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孩子徐沛欣:我是开着飞机修飞机 苏宁不傻

复盘红孩子过去八年成长路,不禁令人惋惜。红孩子以母婴用品的目录邮购和在线订购起家,在业内首家受VC垂青,也是第一家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在其发展的巅峰时期,红孩子的销售额甚至超过当当与卓越亚马逊之和。
2012-10-08 07:55 · 新浪科技  何东   
   

  并购整合让电商行业上行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电商现阶段没有一家能盈利的。我跟你讲,人员工资涨,物流工资涨,房租涨,网络广告价格涨,惟独没涨的就是毛利,我税减了吗?没减,不上税的人还不上税,我上税还上税,我打不赢,直到打到他死我才能赢,不上税跟上税,增值税国税差六个点,毛利润才五个点,净利润才四个点,怎么打?没法打。

  今天竞争是充分竞争是自由政府,我也不能什么事都指着政府指着党对吧,今天自由竞争市场化格局就是这样的。所以说红孩子和苏宁之间一定是个里程碑,这里面恰恰并购、整合,才能让电商整体行业上去。如果没有并购和整合,这个行业有多少VC会支持一个完全亏损、不断烧钱的行业,投入一个企业十几亿美金这个行业不挣钱,你能忍受多少年。一个VC既定期限最长是10年最短7年,从投入期到退出期一共才7年,我投你5年你都没上市,即便你上市我这三年才能套完现。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和退出的速度,已经完全不能让VC进入的时候,这个行业就失去了资本,没有资本时衰落。如果大家都不找资本,这个行业完蛋了。

  苏宁是全国*的私营公司,全国*的零售公司,中国*的零售公司能够把你买,苏宁是傻子。苏宁创业20多年,苏宁看不出你要什么,恰恰说明这个公司是我们内在价值,你拿一个公司给苏宁说一百万给你,一百万也是包袱,不要钱送他都不一定要。中国这么多公司,能够挺到今天超过十亿还能卖掉的公司有多少。

  大家评论非常狭隘心理,这个公司我的不能卖,创业的人不能卖,公司是社会的,你要考虑一千五百个员工,你死了员工也回家,一千五百个家庭。可能你再看美国你从前100名开始看,除了Amazon差不多全都是传统零售转电商,今天无论如何电商才是占销售总额5%,一个95%一个5%如果95%企业来干这事,物流、人才、系统、供应链管理、顾客营销、顾客服务,哪样舍得丢?这不是一个创意的竞争,这是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强者胜。不在你有多出名,没用,名声不管事,名声不能当饭吃。

  苏宁现在全国建80个物流基地,这是多大的投入,4、50亿都不止,你要融资吗?这物流给你了,你会运营吗?没有线下这么大几千亿的流水,这物流建起来就亏,你抗得住亏吗?苏宁能把货送到西藏去,红孩子*的问题一个是流量问题一个是送货问题,我们现在销售勒着做,是因为太远的物流成本大于我毛利我就不做了,所以我推广都在北京、上海集中做。

  垂直电商是骗局?

  前提是你想把它当垂直,还是把垂直变成平台,如果你融资的时候,你告诉我就要干20个亿你就等死吧,因为你没有那么大市场,融资的时候我就准备干垂直,我就想高高兴兴的做服务,做高毛利小规模,他就是一个好企业。

  现在有多少人干这个事,多少人给资本市场讲故事都说我要上市。上市要规模,你要有增长速度,垂直就是小市场,你要有这个故事给VC讲,VC期待一定是这个故事,这个期待你觉得很难受,这个跟你期待值有关,跟行业无关这个事。今天你做小逆势市场,如果把服务做好一样能挣到钱。货就这样,货招人喜欢,我价就是高毛利就是高,你有产品独特性,你有服务独特性,你一样能挣毛利。

  你非要做成趋同的我还是垂直,你跟超市竞争,你一定做不出来,超市卖水你也卖水,超市卖大米你也卖大米,你就是挣不着钱,是你自己的选择不是行业的选择。不能从外局往里看,从里局往外看,才能看出真正的问题在哪儿,一个电商说我很难挣着钱这是自己的选择。

  你非要说我做垂直性比Amazon你不是天方夜谭吗,你的手跟你的眼不是一个位置,眼所及手不所及痛苦吗?

  造成这种现象不能说一个创业者怎么样,也不能说是一个VC怎么样。举个例子中国创业者,干过几天企业,都没干过企业,他不知道企业发展的历程。我们看一个公司往前走,两年就上市,他又下去了,企业的历程我老讲,我自己的格言,不可逾越的是时间,你要耐得住寂寞。

  什么都能超越,惟独时间你不能超越。你想人生的事所有的东西,不能超越的是时间,有些东西你都可以拿钱买,惟独时间你买不来。一个企业发展历程,到终点的企业,同行业的,一定基本素质是一样的,你可以前面做成这样,为阶段性,但是终点你往回退是一样的,你画现金表一定是一样,时间轴一定是一样的。

  不能说创业人怎么样,也不能说VC是怎么样,中国VC有几个是专业出来做VC的。今天的社会很浮躁,有的人一天没多少空,还16个小时都发微博,开着会干着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不能逾越的是时间。所以今天很多人,很多还在创业路上的人还评价红孩子,你评价什么,你自己好好干活得了,你那个企业干的好还是怎么着?你那企业是干成功了是怎么着?

  回顾自己的历史,我认为起码在重大决策上在时间点上没有失误,我也不是神仙,我也不能忠告人家怎样。一个企业有一个企业的特点,一个企业管理上我认为,只有职业化才是公司的未来,有人说一定自己把控,说中国的团队一定是自己控制未来,一定要干这个。条条大路通罗马,条条大路通北京,干成了就行。

  未来会一段时间内继续担任红孩子的顾问,CEO人选目前还没定,将来还是会回到熟悉的投资行业,主要投资三个领域:传媒、零售和医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