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在员工福利上求变:公司为家务买单 避免人才流失

或许也有可能,如果能让缓解家庭琐事对员工的困扰,他们就会更加自在的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2012-10-24 09:55 · 搜狐网  kirk   
   
编者按:在美国科技公司中,传统意义上的员工福利制度,如股票期权和津贴已“过时”,如何来改善员工工作和家庭生活成为他们的关注点,他们在缓解员工工作压力的同时,也寄希望通过提供“非金钱”福利,让员工在家庭生活中保持一种轻松、快乐的状态,“快乐的员工才能制造更好的产品”成为了他们管理员工的信条。以下为文章摘要:

  知名笔记软件公司Evernote首席执行官Phil Libin去年向他的妻子询问救助,“一家软件公司如何改善其员工和他们家庭的生活”,同样在Evernote公司工作的妻子给予的回复是,“不要忘记这一点——清理房屋。”

  目前,Evernote公司所有250名全职员工(从前台到高管),都会享受到公司为他们提供的每个月两次免费房屋清洁福利。

  这就是硅谷最新出现的创新:给予员工的福利从办公室走向家庭。

  Facebook会为员工中的新婚夫妇提供4000美元的补助。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计划为医生提供清扫房屋服务和家庭晚餐。Genentech公司向员工提供打包回家晚餐福利,并且在员工小孩生病不能上学时,公司帮助员工找到临时的保姆。

  以上这些福利有别于的高档自助餐或者按摩以及其他想要让员工快乐和提高他们工作效率的服务。

  这些服务的目标不光是为了减轻员工工作时的压力,同时也为了减轻员工来自家庭的压力。如果公司可以成功做到这一点,就能*化的缓解其员工因工作和家庭压力导致的紧张和注意力不集中问题。

  现在的科技公司允许员工将工作渗透至家庭生活中,这也就意味着,科技公司正在力图解决家庭生活对员工上班工作产生的影响。

  或许也有可能,如果能让缓解家庭琐事对员工的困扰,他们就会更加自在的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列文(David Lewin)表示:“我注意到,现在美国公司正在加大努力给予员工更多时间来放松其心情,这些努力并非传统意义上给员工股票期权和津贴等金钱福利。

  列文教授表示:“这些公司正在努力去了解员工的生活和心情。你可以将这种措施称为非钞票的响声 (bang for the nonbuck)。”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家、教授及副院长Hannah Valantine表示,他们所做试验旨在让医生获得更高效的生活节奏。

  “如果每天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家,然后再去作家务活,可能会消耗尽你的体力。” Hannah Valantine表示,“我们正在向医生传递一种信息——医院不光关心你,还有你的生活。”

  但也有一些薪酬管理专家表示,这些振奋员工士气的措施最终可能不能吸引员工,他们可能会掩盖那些面临人才流失问题公司内部所存在的更为实质性问题。

  现在斯坦福大学面临着人才外流的挑战,员工针对包括治疗病人、做科研以及出差开会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请求。

  因此,18个月后,斯坦福大学聘用了一家名为Jump Associates的咨询公司来找出了为什么如此多的医生会感到疲惫不堪的原因。这家咨询公司记录医院医生所有生活和工作场景,从他们起床到工作,再到他们回家以及睡觉。

  在一个视频中,某肾脏专家讲述了一个让研究人员震惊的故事。当她还在休产假时,她买了一辆小型货车来接送孩子去他们朋友玩和去学校、参加体育活动。

  这位医生表示,当她回来工作时,她应该寻求帮助。理论上来讲,这将可以使她摆脱工作和家庭两头跑压力。

  Valantine教授 表示:“通过此次研究,我放弃了这种想法——如何让人们在工作中做出平衡,取而代之的应该是让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进行融合。”

  Valantine教授观念的转变意味着,生活和工作必须相互融入,而不能单独分割这种意识已经开始普遍被接受。

  Evernote营销副总安德鲁·辛科夫(Andrew Sinkov)表示:“寻求生活和工作间的平衡式是荒谬的。那种还想着将生活和工作分开的观念都成了老黄历了。”

  安德鲁·辛科夫所住公寓的清洁工作都是由公司来买单 ,因此他和他的女朋友就不会在做家务活方面而感到烦恼。这类振奋员工措施的价值要比金钱要大。”

  他的老板Phil Libin同时还会给每位员工提供1000美元的度假补贴,但前提是必须是“真正”的度假。

  Phil Libin表示:“你不能去走亲戚,你必须是出去游玩,我并不觉得这些措施只是为了我们员工利益,同时也是为了他们的家庭。”他表示,他自己其实是一个比较节俭的公司CEO,他喜欢这类的福利。

  “快乐的员工会制造更好的产品。我们所关心的是一切跟你精神状态相关的事情。” Phil Libin表示。

  在谷歌,这家公司已将其福利延伸至免费工作餐、干洗以及其他服务。同时他们也为每位新婚夫妇提供500美元补助,并向员工提供新鲜的鱼让他们带回家。

  在Facebook,员工如果加班,就可以带家属一起吃免费的晚餐。这家公司为员工家庭提供3000美元的孩子抚养补助,同时提供最高可达5000美元的收养补助。

  Facebook发言人Slater Tow表示,他们并不是想要去成为“新时代”,这些措施只是一种简单公司战略。

  “我们并不想为你家的狗提供芳香疗法,我们希望给你和你的家庭提供帮助。”Slater Tow表示。(kirk)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