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朋CEO林宁:O2O成功模式仅有垂直搜索和团购

团购是O2O领域的排头兵。高朋CEO林宁认为,目前O2O领域成功模式只有垂直搜索和团购,形成闭环模式,其他都没有成功。垂直搜索模式即点评模式已形成规模,逼得商家不得不尊重点评,团购则因为掌握资金可以管理商家,能筛出比较愿意提供好服务的团购商家。
2012-10-30 10:1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腾讯科技:您讲了团购模式,跟我原来理解的团购模式不一样,感觉O2O是给整个团购换了一个新的面貌,您眼中的团购未来是怎样的模式呢?

  林宁:首先跟移动深度结合。我们未来订单会有30%以上甚至到40%以上的订单来自于移动端,这个趋势很明显,现在只是5%的订单来自于移动端用户,体验也很差,之后微信的普及会是一个机会,微信已经是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的入口,未来架构也会更开放,很多东西都会通过微信去都移动互联网端,我相信财付通也在微信上做很多努力,移动互联网端、微信走通以后,流量自然就去了移动互联网。我那天看到QQ充值已经很方便,就跟口袋里的钱包一样。所以说团购跟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未来很多流量来自于这里。

  我们也跟微生活、微团购合作,我们之间还有联合的团队。我们认为团购*阶段把用户吸到过来,我们应该把它当成会漏的生意,用户再多进来,比如说“俏江南”,人不会一辈子只吃俏江南,俏江南的用户永远会被另外的菜馆带走,用户一直是往下漏,用户总是想换口味。

  所以就两种方式,比如说开在国贸的一个店,用户可能过两天就想换口味,如果不做一些营销,隔壁又开了一家又把新用户抢走,商家都在竞争环境下,人的口味在变过程中,用户一直在漏,也就两种方法保住生意规模,要么吸更多新用户,要么少漏一些,100%不漏不可能。

  未来团购是吸用户的模式,不断地吸,今天不想去俏江南可去任何地方吃,但今天有团购改变了我的主意,甚至于原来三公里之内会去吃,现在十公里范围内都会去吃,因为便宜,也把别人的需求引入到我的店,但还是会漏的。团购是因为便宜来,有漏的还有保留下来的,自然有沉淀用户。漏掉微生活的会员卡像底下的漏斗,因为可以提供会员卡,可以送一杯饮料比较浅度优惠兜住用户,还是需要新用户来堵漏,通过团购加会员卡的模式去兜住用户。

  团购有很多变的方面,可以做套餐团购,还有单品团购,如果商家用好团购的模式,是可以不断地吸用户,有的时候商家只是说电影院团购把现金流拉住,去跟供应商要片子时有更好的议价能力,团购是可以做营销加现金流管理的工具。团购本身,比如说推出的Groupon积分,除一次团购以外还有十次的积分,下次再来可以以什么价格买,有点像通过积分的管理把用户慢慢黏在团购里,团购未来提供更好的营销工具,帮助商家留住客人。

  现阶段最需要是通过线上线下管理模式,可很好管控中小商家,筛出比较愿意提供好服务的团购商家,保证服务水平。我们刚刚做团购的时候差评率都不敢看,曾经高朋的差评率是10%,现在已经是降到3%到4%以下,我们希望下降到1%以下。用户都是满意,模式就很清晰。

  有的团购网站完全不顾用户体验,上一些莫名其妙的单也没有意义。一切回归到用户价值和商户的价值,团购未来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也好是基于Web也好,都是更多地给用户提供一个指南。模式很简单,关键是需要一个长期运营,长期精细化运营的团队,长期持续的投资,也需要有战略眼光的投资人在这个领域不断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