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朋CEO林宁:O2O成功模式仅有垂直搜索和团购

团购是O2O领域的排头兵。高朋CEO林宁认为,目前O2O领域成功模式只有垂直搜索和团购,形成闭环模式,其他都没有成功。垂直搜索模式即点评模式已形成规模,逼得商家不得不尊重点评,团购则因为掌握资金可以管理商家,能筛出比较愿意提供好服务的团购商家。
2012-10-30 10:1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O2O(线上到线下)让无数创业者兴奋,其被视为诞生下一波千亿市值大公司的领域,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微博)公开表示,O2O未来会改变中国,线上、线下一旦连起来,将有巨大爆发式力量。这让包括百度、淘宝等巨头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高朋CEO林宁:O2O成功模式仅垂直搜索和团购

  团购是O2O领域的排头兵。高朋CEO林宁认为,目前O2O领域成功模式只有垂直搜索和团购,形成闭环模式,其他都没有成功。垂直搜索模式即点评模式已形成规模,逼得商家不得不尊重点评,团购则因为掌握资金可以管理商家,能筛出比较愿意提供好服务的团购商家。

  尽管团购面临挑战,平均每天5.9个团购网站消失或转型,林宁认为,团购价值不容抹杀,今年电商行业库存严重,商业地产租金越来越贵,商家库存压力更大,逼着商家通过团购生意才能维持经营,所以团购模式一定能存在。团购企业作为平台商,正越来越多对接线下中小商家营销需求及匹配用户需求。

  随着团购行业洗牌加速,一些大的团购网站已经可以盈利。以高朋为例,其由原高朋网、F团、QQ团购业务三块业务合并而成。现在1个月成交额两亿多规模,包括市场等费用投入一个月仅两三千万。两亿多交易额10%毛利佣金是两千万,所以只要不开拓城市,控制规模就可盈利。

  林宁称,之所以这些团购网站亏损,在于一方面要继续投入研发及扩充规模,另一方面需要对数据分析和挖掘投入。甚至为实现弯道超车,高朋还获得来自Groupon和腾讯的近4000万美元融资,在合适时候收购一些适当规模的团购网站。

  随着用户习惯快速向手机迁移,移动互联网也是高朋最近关注的领域。高朋在拿到Groupon新技术和产品后,将陆续上线很多移动客户端。如何更好地抓住用户信息资源是高朋研发重点,如探索如何基于腾讯微信在团购模式上再加广告模式精准匹配。

  庞大线下团队不再是沉重负担,更是一种资源。林宁说,O2O模式跟商家关系是基础能力,团购网站的线下团队正好担任这一角色。跟商户关系恰恰是团购网站价值。另外,团购网站每天有几万人下单,几万人验证,有这些消费数据才能跟应精准匹配,纯粹的APP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只做好产品无法形成闭环,创意再好,算法再好也没有价值,那种创业没有任何价值。

  当前,高朋网来自移动端的订单并不多,仅仅只有5%。不过,林宁坚信,移动互联网端、微信走通以后,流量自然就会到移动互联网,未来高朋订单会有30%甚至40%来自移动端。

  如今,大众点评团购、美团、拉手等对手也将目光瞄准这一O2O领域,并正在积极研发。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就表示,未来团购对美团的价值就像阿里的B2B对于阿里的价值,提供不断的现金流帮助其他业务发展,现在美团正在O2O领域尝试。

  以下是专访高朋网CEO林宁实录:

  腾讯科技:前有团宝网CEO融资失败,遭遇生存困境,后有拉手上市遇阻、CFO离职,现在24券创始人和投资人间又爆发冲突,大家不禁要问,目前的团购市场到底怎么了?

  林宁:很多时候团购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实际上很多用户已把团购当成生活方式一部分。团购生意*问题是看起来门槛很低,很多复制者进入,一些人做法不规范,导致外界埋怨团购市场不规范,也影响商家信心,商家没有决心用比较好的态度服务好线上用户,造成很多人对团购行业有误解,行业其实有逐渐调整更新,把服务水平提高的过程。

  团购行业现在是一场大的洗牌,因为资金链和服务能力问题,很多公司会退出市场。像上一波的视频,当时中国有三千家的视频网站涌入,推动一轮又一轮洗牌后,最后剩下四五家。

  腾讯科技:最近传言你们想收购24券这样的企业,这是怎么回事。来之前问了两个VC,他们观点是,除少数四五个企业值得收购外,其他团购网站已失去收购价值。

  林宁:我们看好24券团队本身的运营能力,他们出问题是在资本市场上没有很好的控制节奏,跟投资人间产生很大矛盾,在团购市场竞争中前期花钱花太多。但团购本身有价值,今年电商行业库存很严重,商业地产租金越来越贵,商家库存压力更大,我租个餐厅这几个位置要卖出去,没卖出去压力就很大。

  这逼着商家一定要通过团购的生意才能维持经营,所以团购模式一定能够存在。团购企业作为一个平台商,正越来越多的对接线下中小商家营销需求及匹配用户需求。

  当前很多用户在体验团购服务时还经常感到商家服务不到位,是不是区别对待。如果团购企业通过更好服务和运营解决这些问题,团购价值会越来越大。团购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也需要更多人才加入,提高扩展速度。这也是24券这类企业并购价值所在。

  同时24券也有一些商家和用户资源,毕竟他们曾经每个月有上亿交易额,像苏宁收购红孩子一样,都具有行业价值。当前,很多团购网站因为资金等原因很难持续下去,如果他们的投资人愿意退出我们也愿意通过一定方式收购。

  我们原来运营F团,后来把高朋接过来,包括QQ团购,开心团购的运营权都在我们身上,我们对如何整合匹配这些资源有比较强心得。假如说大家有合理的价格,我们通过财务上的评估也觉得是好的并购时机点,好的团队对我们来说是有帮助的。

  这个问题上,不光是24券,其他一些原来规模比较大,但现在遭遇压力的团购网站我们都感兴趣去看一看,去扩充我们的规模,收购帮助我们在团购发展过程中弯道超车。

  腾讯科技:现在的问题是,团购网站都不盈利,VC也不再供血,你们虽然获得近4000万美元的融资,但自身也在亏损,收购等于是又增加了一个包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