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所不知道的谷歌中国:出口广告业务已成支柱

“现在,大多数的客户都将海外广告所能带来的销售额作为主要的衡量目标,但我认为,中国企业们到了应当重视品牌的阶段,完全可以通过广告来提升其在海外市场的品牌价值。”刘允认为。
2012-11-09 13:00 · 搜狐网  林丰蕾    
   

  在百度奇虎360搜索大战如火似荼进行之时,谷歌中国这家曾经有力的竞争者似乎成为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但这家全球的巨头公司却并未忘记在中国的掘金使命,携程、电商网站以及各种制造企业的出口业务成了谷歌中国新的收入蓝海。也许,中国对于谷歌而言已不在是一个核心业务市场,但仍旧是一个最重要的赚钱市场。

  “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推广,这是谷歌利用全球业务布局和数据库可以做到的优势。目前,出口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了谷歌中国总收入相当大的比重,是谷歌中国的主要业务之一。”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表示。不过,这位谷歌中国业务的负责人依然拒绝透露谷歌中国业务的收入数字以及出口业务的占比。

  事实上,早在谷歌陷入“退出中国”风波后不久,谷歌中国便调整了方向,将其重要的业务分为三个部分:显示广告、Android平台以及出口业务。此度刘允的表态也证明,谷歌中国的出口业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根据谷歌中国方面的介绍,谷歌的出口业务即是帮助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市场投放广告从而获得佣金的模式。目前,谷歌可以根据广告客户的需求向不同区域的特定人群投放搜索引擎广告、Youtube视频广告、adsense广告以及手机广告。

  “举个例子来说,有一家生产碎石机的企业,可能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已经饱和,但在南美或者东欧的一些国家却有极大的需求市场,这时,谷歌中国会帮助企业制订营销计划,通过合适方式在这些市场进行营销。”刘允称。

  与谷歌全球大型的品牌广告主不同,谷歌中国目前的主力客户很多都是中小企业,虽然这些中小企业主往往英文和技术水平有限,但刘允仍有信心让其可以迅速地开展海外营销业务。“我们会提供培训服务,如果企业主非常重视并成立相关团队来做的话,快的话就可以从完全不懂达到两周后广告上线。”刘允表示。

  除了传统的线下企业外,谷歌中国出口业务的重要客户还包括携程等线上旅游网站以及各电商网站。

  不过,尽管收入增长迅速,但谷歌中国仍然对客户的组成和广告意愿不太满意。

  “现在,大多数的客户都将海外广告所能带来的销售额作为主要的衡量目标,但我认为,中国企业们到了应当重视品牌的阶段,完全可以通过广告来提升其在海外市场的品牌价值。”刘允认为。

  相关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9月,中国出口总额达到1863.5亿美元,跨境贸易额则高达48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也有很强的“走出去”的渴望。根据谷歌方面的透露,其实时竞标的广告交易额去年增长速度达203%,今年预计将达到85%。

  无论如何,从在PC搜索市场的无力,到今年关闭谷歌音乐的一系列举动,谷歌中国已经更加务实。目前,货真价值的销售收入才是谷歌全球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最为现实的渴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