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毁了惠普:董事会难辞其咎 李艾科毒性最强

美联社援引分析师的观点称,收购Autonomy商誉减值88亿美元这件事将会让惠普董事会的公信力严重受损,因为Autonomy的收购交易获得了11名现任董事中10人的同意,其中包括时任董事、现任CEO惠特曼。
2012-11-28 14:07 · 腾讯科技  王晖   
   

谁毁了惠普?董事会难辞其咎 李艾科毒性最强

  惠普斥资111亿美元收购Autonomy所带来的资产减损支出正在发酵,美国律师事务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 (以下简称“Robbins Geller”) 本周一代表2011年8月19日至2012年11月20日买入惠普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在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发起集体诉讼。

  原告在诉讼中称,惠普对Autonomy的财务报表处理失当并且隐瞒事实。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CFO凯瑟琳·莱斯加克(Catherine Lesjak)以及前任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均被列为被告方。

  从战略摇摆到收购Autonomy所引发的荒唐事……到底是谁毁了惠普?

  1、董事会——难辞其咎

  腾讯科技上周曾写文章《看看愚蠢的惠普董事会都干了什么》,该文章指出,近十余年间惠普董事会的所作所为正在把惠普推向深渊。

  从时任CEO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被踢出公司的“董事会政变”,到时任董事长帕特里西亚·邓恩(Patricia Dunn)派人监听了董事和新闻记者的电话的“窃听门丑闻”,再到功勋卓著的马克•赫德(Mark Hurd)与一位惠普供应商、前好莱坞演员莫须有的性骚扰被董事会开除的“桃色丑闻”。

  另外,任命李艾科也是惠普董事会所做的一件极其荒唐的事情,惠普董事会在任命李艾科出任CEO时甚至并不真正了解他。有消息人士向《纽约时报》透露,惠普董事会被赫德事件搞得“筋疲力尽”,因此便在4名董事会成员的推荐下聘用了李艾科——但其他8名董事却并未对李艾科进行过面试。埃里森在致《华尔街日报》的邮件中称:“我无语了,惠普有几位出色的内部候选人,但他们却选择了一个最近因管理不善被SAP炒掉的CEO。”

  投资机构Topeka的分析师布莱恩·怀特(Brian White)在一份分析报告中称,惠普现在亟待解决的事情就是彻底“清洗”董事会。

  2、李艾科——加速惠普衰落

  在李艾科未加盟惠普之前,惠普不论是经营业绩,还是在股市上的表现,都可以用近乎*来形容。

  李艾科出任惠普CEO后,曾梦想着把惠普变成下一个IBM,经营应用和服务等高利润业务,摆脱市场竞争激烈的硬件业务。

  然而,李艾科给惠普制定的战略并没有提升惠普的业绩,反而其在任的11个月时间里,惠普的股价累计下跌超过50%。特别是计划剥离或者出售年营收达430亿美元的PC业务、斥资111亿美元收购Autonomy、终止TouchPad平板电脑和Palm webOS系统的开发等一系列的重大调整,最终激怒了投资者和股东。在宣布收购Autonomy当天,惠普股价大跌20%。面对投资者和部分股东巨大的压力,董事会最终选择了解雇李艾科。

谁毁了惠普?董事会首当其冲 李艾科毒性最强

  原惠普CEO李艾科

  一名分析人士称:“李艾科是史上最差的CEO,是世界上毒性最强的毒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