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朋网合并进展:非Groupon主导 F团及QQ团购将消失

自旧高朋网、F团及QQ团购宣布合并,并获得腾讯、Groupon领投的4000万美元投资后,高朋的股权分配就开始引发业界猜测。有消息称,由于投资数额较大,且高朋品牌的保留,Groupon已经拿下高朋的主导地位。
2012-12-07 09:22 · TechWeb  恰克   
   
12月7日消息,高朋网CEO林宁近日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首度披露整合之后的公司架构,称腾讯占股超过30%,Groupon仅占股19%,高朋管理层占股超过40%。其中公司董事会中并无Groupon席位,高朋日常决策也无需向对方做过多汇报。此外,目前高朋网团队整合已经完成,F团与QQ团购将于明年初完成向高朋网品牌的全面跳转切换。

  管理层控股Groupon无董事会席位

  自旧高朋网、F团及QQ团购宣布合并,并获得腾讯、Groupon领投的4000万美元投资后,高朋的股权分配就开始引发业界猜测。有消息称,由于投资数额较大,且高朋品牌的保留,Groupon已经拿下高朋的主导地位。

  对此,林宁首次做出公开回应,并披露了合并之后高朋网的现有架构。与传闻相反,腾讯占股超过30%,Groupon仅占股19%,联想占股约10%,高朋管理层占股超过40%,控股权仍属管理层所有。而公司董事会席位,腾讯仅占一席,Groupon并无席位。“现在看来,这是比较*的架构。决策权仍属于管理层,我们的业务发展也不需要向Groupon做过多交代。”林宁说。

  F团、QQ团购明年消失

  事实上,三家公司的合并历时很长时间。林宁透露,自去年年底,三家网站及各大股东就开始讨论合并的可能性,敲定之后首先进行的股东层面的整合,今年4、5月份的时候开始进行团队整合,目前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品牌整合要到明年才能正式完成。

  “12月15日开始,三家网站都将统一为高朋网,以后会将流量逐步导到现有的高朋网上。目前三家网站的后台基本整合完毕,眼下正在进行账户的打通,预计明年1-2月份完成全部的站点和品牌间的跳转和切换。”林宁说,“到时候会只有一个高朋网存在。”

  这是品牌整合的必然结果。但为何留下的是高朋,而非老阵地F团或腾讯气息更重的QQ团购?

  林宁用了三个词形容这第三家网站,一个是“高富帅”,一个是“屌丝”,一个是“宝马牌衬衫”。他的解释是,高朋知名度最高,全球性视野最广,选择它*品牌延续性;F团从小团队创业开始,经历摔打,后期才有腾讯资本加入,但品牌认知度不温不火;QQ团购永远处于腾讯品牌下,给人感觉专业性并不高,二级域名也不适合长期运营。

  林宁并不在意这种品牌整合会给人留下“高朋吞掉F团”的印象,“最重要的是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抢占市场份额,让团队有更高的认同感,让商品和服务有更多创新点,最终采用高朋网的品牌也是如此考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