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PK亚马逊 电商移动设备及云计算全面开战

随着科技行业的变化,原本相安无事的企业纷纷开始进军彼此的领地,谷歌和亚马逊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二者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电子书扩展到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移动设备和云计算,2013年则会全面开战。
2012-12-24 13:22 ·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科技行业的变化,原本相安无事的企业纷纷开始进军彼此的领地,谷歌和亚马逊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二者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电子书扩展到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移动设备和云计算,2013年则会全面开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面开战

  十年前,当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听说谷歌将扫描产品目录时,双方对立的种子便已埋下。

  这条消息令身为谷歌早期投资者的贝佐斯如梦初醒。据一位亚马逊前高管透露,贝佐斯这才意识到,这家网络搜索引擎想要入侵他的在线零售帝国。

  这位高管称,“他意识到,扫描产品目录虽然符合谷歌的利益,但谷歌的真正目的是扫描所有图书,”然后出售电子书。

  一场对立就此形成。而到2013年,双方的竞争还将蔓延到更多领域,从网络广告和零售,到移动设备和云计算。

  这有可能导致双方最后的一点合作关系也土崩瓦解。例如,亚马逊决定在Kindle Fire平板电脑中使用改版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而谷歌则为摩托罗拉移动制定了颇具野心的计划,这一系列举动只会让双方的关系愈加紧张。

  二者的关系成为当今科技行业的一个*注脚:原本相安无事的企业正在相互进军彼此的领地。在谷歌与亚马逊的阴影之下的,还潜伏Facebook的勃勃野心——它也在努力发展自己的搜索和广告业务。

  “亚马逊想提供一站式购物,谷歌想提供一站式搜索。”风险投资公司KPCB钱智华说,“由此看来,双方的冲突在所难免。”

  这两家公司都各具优势。谷歌市值为2350亿美元,约为亚马逊的两倍,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庞大的净利润——分析师平均预计,谷歌今年实现净利润132亿美元。相比而言,亚马逊今年可能出现小幅亏损。

  亚马逊股东一直对该公司的投资计划颇有耐心,但该公司也必须在某一阶段创造巨额盈利——倘若能够进军利润率较高的广告业务,成功的概率便会加大。另一方面,谷歌的股价则受制于利润率增速的放缓。

  广告冲突

  就在贝佐斯了解到谷歌的产品目录计划后不久,亚马逊便开始扫描电子书,并提供可以搜索的数字摘要。几年后,该公司还推出了Kindle电子阅读器。上述亚马逊高管说,Kindle的诞生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谷歌的产品目录计划。

  现在,亚马逊正在推进网络广告业务,威胁将蚕食谷歌搜索的收入和用户。

  亚马逊的广告业务羽翼未丰,与谷歌不可相提并论。投资银行Robert W. Baird &Co估计,亚马逊今年的广告收入约为5亿美元——与其2011年创纪录的480亿美元总收入相比不值一提。与此同时,谷歌2011年的380亿美元收入中,却有96%来自广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