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捍卫或者颠覆:腾讯微信背后“微信们”的死去

 微信脱胎于广研,从腾讯内部多个同类产品突围,最终到今年超越QQ上位成功。“母凭子贵”,广研在随后的腾讯架构重组中,也获得了超然于其他事业群的地位。
2012-12-29 12:10 · 搜狐网     
   

即将过去的一年,微信连续迈过1亿、2亿用户大关,逼近3亿,以爆炸式的增长、颠覆式的创新,帮助腾讯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而微信本身的商业想象空间也不再局限于一款IM工具、甚至社交产品,而是落地为媒体+O2O(含电商)+ 运营商+游戏的“微信帝国”。

  阳光正在折射在微信上。

  而在微信的阴影下,也躺着一群“微信们”:米聊、Talkbox、新浪微友、移动飞聊、360口信、MM、友信、速聊……

  当2011年千信大战还在被激烈讨论时,2012年“微信们”却已相继死去、或活着如同死去,多少也并不意外。

  ·非破坏式创新

  微信脱胎于广研,从腾讯内部多个同类产品突围,最终到今年超越QQ上位成功。“母凭子贵”,广研在随后的腾讯架构重组中,也获得了超然于其他事业群的地位。

  白鸦曾言及这一架构的重要性。“我们也不能忽略掉一个因素,如果微信只是在腾讯本部,在腾讯已有的产品上搭建,而没有同时独立的在广研那个体系外的张小龙团队去做,至少腾讯这一仗不会赢得如此舒服,也许只是略有小成。”

  因为不是QQ团队孵化,才有追赶乃至革命掉QQ的动力和野心。

  最近移动等运营商在疾呼微信的威胁,也算是自食其果。中移动最早在去年10月上线飞聊,但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飞聊竟归飞信体系管,后者属于广东移动互联网基地。“投入不够,用户量跟飞信比太少了。”一位前飞聊产品经理表示。与飞信的高收入和大用户量相比,飞聊注定左右互博,更遑论去做破坏飞信的创新。作为一款比飞信更有移动互联网基因的Kik应用,如果得到飞信的用户,飞聊会如何?岂不闻,马化腾曾要求手机QQ每天帮微信向安卓用户推500万个tips。如今飞聊已沦为飞信体系末流,重心在PC端,不胜唏嘘!

  如果认为飞聊不是运营商的基因,那么新浪旗下微友呢?微友和飞聊的病症其实类似。它于去年12月在新浪微博最辉煌时上线,是其诸多应用之一。不管微博经历高峰还是低谷,微友都注定不可能去革命微博,何况微博还在做社交尝试。事实也是微友从未被重视,年底还闹出抄袭陌陌的丑闻,已算是转型交友工具了。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里谈及创建独立于主流机构的机构对破坏性创新的重要性。“创建一个独立的机构,使其直接面对需要这种破坏性技术的新兴消费者群体。成功概率要远远高于在主流机构下去开发破坏性技术。”他认为,如果新机构按照主流机构的规则来运营,难以建立自身价值网。

  先发未必是优

  互联网时代,产品的先发优势曾广被推崇。不过,米聊遭后发微信的逆袭,从此一蹶不振。

  米聊2010年12月发布,早于微信近2个月,打开了Kik+Talkbox模式。2011年原本可以成为“米聊年”,最终变成了“小米年”。一字之差,如今落差之大。是否还记得林斌曾喊出颠覆手机QQ,如今已成为雷军口中“活下来的奇迹”。雷军将失败归结于没想到腾讯仅隔二个月就推出微信,但这更多是避重就轻。

  在先发优势日益丧失的同时,雷军将小米科技的重心转移到小米手机而非此前的米聊,从而导致米聊在人员、资源投入上捉襟见肘。据悉,早在2011年4月,米聊团队规模已减为30余人,而公司整体是130多人。

  定位模糊也是米聊之踵。“从来没觉得米聊是取代短信的。”一位云存储公司创始人表示。实际上,米聊一直在通讯和社区二个属性摇摆,如今借与YY合作回归电话,但大势已去。而米世界更是反复下线上线,之后又剥离社区功能独立为米吧。不过表现均平淡。米聊若想复活,*可寄希望的就是小米手机

  再看微信,在很长时间一直以通讯为主线,而社交功能则以插件形式(朋友圈、摇一摇、附近的人)为辅线。马化腾更是视微信为二次创业,壮士断腕,倾力参与。

  当然,这并不说后发就会赢。而是如果后发者不能止于模仿抄袭。微信今年仍在创新,尤以公众平台争议*。如果说插件打通了外生态,让一切有价值功能能够让用户自定义使用,那么公众平台则是在用户层面的内生态创新,无论个人、媒体、商家、机构、产品等,都可以接入。公众平台已开始改变O2O,新媒体,未来还会改变什么,谁都可以去尝试,一切都可以想象。昨天丁香园创始人冯大辉就言及公众平台的对话即服务功能,将能改变搜索引擎。不过,公众平台创新的步子迈的有些大,后文将论述。

  反观360口信这个短命产品,始于模仿,终于模仿。据知名评论人洪波在知乎上表示,周鸿祎是不屑于做“口信”这种简单的模仿的微创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