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微博赚钱难:四大变现项目短板显而易见

对新浪微博而言,赚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所以,新浪近期推出了一系列变现的举动,这包括昨日推出的“Promoted Feed”类广告系统,即在用户信息流中插入推广信息。
2013-01-18 08:58 · 搜狐网  张娟 雷风   
   
    【搜狐IT消息】对新浪微博而言,赚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所以,新浪近期推出了一系列变现的举动,这包括昨日推出的“Promoted Feed”类广告系统,即在用户信息流中插入推广信息。不过,笔者觉得,新浪微博推出的一系列变现项目要想规模盈利,都不太靠谱。

  首先,先来盘点下新浪微博在这一年上线的变现项目:

  1.微任务。企业授权微任务发布任务,选择微博帐号发布或转发有偿信息。新浪分成获益。

  2.微博服务商平台。为企业提供官微运营、活动营销、应用定制、数据分析、培训与咨询服务,获取服务费。

  3.微博钱包。有微博账号 = 微博钱包,类支付宝服务。新浪可能藉此获得佣金。

  4.新版广告系统。针对中小企业和普通用户的自助式广告系统,在用户信息中插入推广信息。当然,新浪收的是广告费。

  让我们逐条分析上述四种方式中新浪大规模变现的可能性:

  1.微任务。不太靠谱。首先,有多少大号愿意分成给新浪而不偷偷赚钱呢?又有多少企业愿意抛弃低价、直接与大号沟通的渠道,而选择新浪呢?其次,新浪的门户广告销售们转型微博销售,应该也不靠谱吧?另外,虚假营销已经拉低了微博的价值。知名互联网人管鹏认为,新浪微博错过了一个机会,已让虚假营销把微博价值拉低了,企业的认可度不像以前那么高。

  2,微博服务商平台。这可能是个好的变现方式,但现在处于初期,短期内获益很难。新浪有愿意要花多大精力去放水养鱼呢?

  3,微博钱包。唉,微博O2O和电商都没做起来,靠这个赚大钱是真心不靠谱。

  4,最重要的,广告系统,新浪真的缺乏数据精准挖掘的能力。引用两位专家的话如下。IT评论人洪波认为,新版广告系统前提在于需要精准的数据挖掘,不构成对用户的骚扰,否则就是三方受损,而新浪一直是一家媒体公司,技术一直是解决媒体发展需要,而不是发觉新的需求。管鹏则认为,从新版广告系统来看,推送的广告信息有些“简单粗暴”,对用户的兴趣把握不够准确,强推而不是基于搜索或关注的品牌,伤害了用户体验。

  总结:新浪的几项变现措施都有短板,短期内规模变现不可能了。希望看到微博大规模盈利的同志们可以洗洗睡了。

  PS:这么分析,引入具有大数据挖掘能力的阿里巴巴百度参股新浪微博,似乎还真是有道理的。(张娟 雷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