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龚海燕:创业不要只盯着互联网 更不要老想着上市

我奉劝大家做公司的时候,不要老想着上市,而要想一想你为什么要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首先是敢于冒险的人,这世上95%的人,都是害怕风险,逃避风险,不敢冒险的,只有5%的人,是冒险家,喜欢挑战,不惧风险。
2013-01-29 13:56 · TechWeb  宁萌   
   

  1月29日消息,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在辞去世纪佳缘CEO职务后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了91外教网。在真格基金年会上,龚海燕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发表了自己对创业的感悟。

  龚海燕称,去年底再次创业时,选择创办91外教网源自于自身的经历。在世纪佳缘上市路演时,因为自己英语口语太差,路演全程依赖翻译,导致浪费了整整一半的时间。再次创业,希望通过91外教网,帮助很多人解决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世纪难题。

  对于自己*次创业成功,龚海燕表示,创业结果虽然是好的,但是过程也充满曲折,有很多经验教训。对于现在正走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龚海燕分享了自己的建议:控制成本、杜绝浪费;以身作则,天道酬勤;掌握先机,小步快跑;发现不对,赶紧调整;不仅把兴趣当事业,还要把工作当乐趣。此外,她也强调互联网之外还有很广袤的世界,年轻人,要学会在更广袤的世界中寻找机会,不要只盯住互联网。(宁萌)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创始人,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是91外教网创始人小龙女,也是世纪佳缘网创始人,非常高兴徐老师给我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创业的一点心得,我也特别感谢徐老师王老师这些年对我的厚爱与支持,希望他们这样的天使能够好人好报,赚钱多多。在座的公司大多是互联网公司,据说中国有230万家互联网公司,上市的不到40来家,平均六万家才能有一家上市,很多人一想到六万分之一,就觉得前途一片黑暗,没有一点光明

  但是伟大从来都是熬出来的。2003年10月8日世纪佳缘在复旦大学的宿舍里诞生,上面只有一个用户,还是我的闺蜜友情客串。谁能想到7年半后我们会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那六万分之一的幸运儿呢?这期间有太多的困难和坎坷,但创业者,就是要面对路上遇到的所有困难,并且一点点把困难克服。另外我奉劝大家做公司的时候,不要老想着上市,而要想一想你为什么要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首先是敢于冒险的人,这世上95%的人,都是害怕风险,逃避风险,不敢冒险的,只有5%的人,是冒险家,喜欢挑战,不惧风险。我们既然已经选择了创业,说明我们已经放下了所有的恐惧,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我们已经战胜了自己,其实战胜自己很难的。但我们已经选择,就义无反顾,勇敢前行吧。而且,虽然是六万分之一的概率,但汉庭季琦先生三次在纳斯达克敲钟,我也希望在45岁前再来一回。

  在创办91外教网之前,我有和一些朋友头脑风暴,大家觉得我出来做点事赚点钱也许不难,但是再想做到我在婚恋领域的江湖地位,可能也很不容易。但我想江山,都是打出来的,江湖地位,都是混出来的。不迈出*步,怎么能知道一定不可能呢?当然换句话说,没有地位也没关系,只要找到了自己喜欢,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把它做到*就行了。即使失败了又能怎么样呢?我很反感我们文化中成王败寇的这一点,成功者鲜花掌声簇拥,失败者甚至都不能收获同情。一个人只要敢于挑战,即使失败,也要给她鼓励和喝彩。最初创办世纪佳缘是因为自己在婚介所网站上当受骗,因而下决心要做一个很好的严肃婚恋网站,于是就迈出了*步。

  这一次创办91外教网,也是源自于我自己的经历,上市路演时,因为英语太差,我全程依赖于cfo的翻译,浪费了整整一半的时间,回国后我痛定思痛,觉得自己学英语十多年,到最后还是说不出来也听不懂,因为我们十多年都是中国老师用中文教我们英语语法,我一气之下就花了五万八买了一百节外教一对一的课,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只上了十多节课就没能坚持。去年底当我想再次创业时,这些经历一下子冒了出来,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兴奋点,我希望通过91外教网,帮助很多人解决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世纪难题。我们的老师都来自于美国,在家里教课,学员在家里上课,只要有电脑和网线就可以上课。和美国老师是视频面对面,实时互动,注意不是看录像,是实时互动。我希望如果给我第二次路演的机会,我一定要告别翻译,直面我的投资人。

  在线口语培训,其实是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但我相信语言的学习,最终是为了实际运用,而中国如果要进一步和世界接轨,就一定要打破语言的屏障,更好地与世界对话。很多人说我不懂教育,我以前也不懂婚恋,最后不仅搞出中国*的婚恋网站,自己也修炼成半个情感专家。虽然我也不懂教育,但我会努力学习,其实也没有谁天生就懂。我以前做的是垂直细分的婚恋领域,这一次也是垂直细分的口语领域,都是面对个人消费者,总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所以我觉得自己转型并不是太难。

  *次创业结果虽然是好的,但过程也很曲折,期间也有很多经验教训,走过来之后会有一些心得。我给大家几点建议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