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CEO张朝阳:搜狐与新浪曾有多次机会合并

搜狐CEO张朝阳昨晚透露,搜狐曾与新浪有机会合并为一家公司,当时SINA.NET创始人姜丰年急需进军国内市场,因此多次向张朝阳提出合并事宜,但自己无动于衷,不置可否。
2013-02-01 17:26 · 腾讯科技  方堃   
   

  张朝阳透露搜狐与新浪曾有多次机会合并
搜狐与新浪曾有多次机会合并(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2月1日消息,搜狐CEO张朝阳昨晚透露,搜狐曾与新浪有机会合并为一家公司,当时SINA.NET创始人姜丰年急需进军国内市场,因此多次向张朝阳提出合并事宜,但自己无动于衷,不置可否。后来自己还同新浪创始人、时任新浪CEO的王志东曾在月亮河酒店秘会合并事宜,但最后谈判并未取得一致。

  以下是张朝阳发言精彩要点

  一、草船借箭 终结张树新时代

  96年底开始自己创业,我到麻省理工跟一些教授如尼葛洛庞帝谈融资,*次融资成功是96年10月份,*笔资金20多万美元。当时在国内做瀛海威的张树新是记者出身,喜欢做市场和宣传,想把《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帝请到中国来,在当时把美国大教授名人请到中国来是很大的事情。

  瀛海威市场部召集了40个人来组织这件事情,而且专门派车去机场接尼葛洛庞帝,而且对外表达的信息是,尼葛洛庞帝到中国是来瀛海威视察,给中国的数字化浪潮出版打造营销效果。而尼葛洛庞帝来中国的原因是给我投资,他已经投资了*笔,第二笔资金还没有投,就是要看看我的公司怎么样,也是他来中国的真正意图。

  第二天正式开始,尼葛洛庞帝步入瀛海威大楼,全部人都排成一队,张树新跟尼葛洛庞帝说话,媒体一直在拍。后来演讲开始,他们请了外交部的翻译,越翻译越不准确,我看到机会立刻站起来说我帮他翻译,后来完全由我翻译了。

  我跟尼葛洛庞帝一唱一和,他说什么我翻译什么。后来有人提问,这次为什么到中国来?尼葛洛庞帝回答说,我这次首先做了一个重要的投资,这个投资就是由张朝阳创办的爱特信公司,我想看看这个公司怎么样。

  这基本是草船借箭的故事,用4人的力量调动了瀛海威公司40个人的市场部的力量,尼葛洛庞帝的访问也成为中国数字化元年,这次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工作。尼葛洛庞帝访华之后,因为商业模式不对,当年下半年瀛海威进入下坡路。98年之后搜狐进入以市场和品牌运营为主要战略的阶段。后来瀛海威那块广告牌“中国互联网有多远?1500米”依然矗立,但是这个公司已经不在了,当时最耀眼公司是搜狐。

  二、婉拒姜丰年合并要求

  98年我终结了张树新的时代,1999年和2000年基本是新浪和网易异军突起,上市后三大门户时代一直延续到07年。另外还有两个人李彦宏马化腾(微博)也都是和我有关。98年我去美国硅谷找人,问李彦宏想不想回国做互联网,他在硅谷说中国搜狐做起来了,于是硅谷一些投资人给了他投资。99年的我特别火,到深圳受到摇滚歌星式的接待,听众700人中就有马化腾,他听了我的故事激动不已,回去做了QICQ。

  当时高盛年在亚洲召开一个技术会议,受邀者都是来自中国高科技产业。1998年的会议在新加坡召开,参会的有联想马雪征、亚信田溯宁中华网叶克勇(中华网99年上市达到50亿美元的市值,把所有中国人的创业激情全部激发)。还有在美国华人区做了SINA.NET的姜丰年,他当时想进入中国大陆地区但还没找到合适的方法。

  高盛的会开完后,我与叶克勇、姜丰年在咖啡厅喝咖啡。他们两个人都比较热情,我不怎么说话。姜丰年去洗手间了,叶克勇说张朝阳咱们合并吧,你不跟我合并我就和姜丰年合并。然后叶克勇去洗手间了,姜丰年说张朝阳咱们合并吧,很多人给我投资我都拒绝了,咱们合并做一个华人*的。

  正说着,叶克勇从洗手间出来了,话题就此打住。虽然当时叶克勇不知道怎么在中国做网站,但他给我的条件太优惠了,于是我跟姜丰年说我们董事会的老外很难搞定,他下次回美国的时候可以跟我一起去见我们的董事。

  我说的有点打马虎眼,没有完全拒绝,但姜丰年非常积极。大概一两周之后我回到北京,姜丰年也马上到北京,又到我办公司聊,说你看我们公司怎么合并。中午去吃饭,我还是无动于衷,不置可否。他就着急了,当天下午三四点跟王志东在中关村约了见面。

  98年的9月搜狐发展的已经如火如荼,四通利方还只是从法国回来的汪延做的一个论坛,王志东他们不知道怎么做互联网,他需要姜丰年告诉他们如何做网站。姜丰年三四点钟赶到中关村见王志东,王志东拍板合并,这就是新浪的产生。当时我就是不想合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