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船票危机:微信不能承载未来 或颠覆掉原有腾讯

去年九月,马化腾有此言论:“(对微信的)这个恭维和赞赏是对腾讯的很大鼓励,但我们觉得还远远不够,觉得这张票只是站台票……先进去,后面能不能上车、上船不知道。另外公司上还是个别的一两个产品上,其他全部掉队……都有很大变数”。”
2013-02-05 09:14 · 雷锋网  谢阗地   
   

  一个在移动互联网上拥有快速爆发的用户模型,并在两年内拥有靠谱收入模型的项目,就是马化腾所说的船票。而且他要的,不仅于此。

  3.微信之外,腾讯到哪里找团体票?

  腾讯在桌面互联网的成功,可以总结为“以QQ为核心的一站式网络生活”的成功。这就是马化腾要的船票。他希是望能以一个业务带动另一个业务,层层铺开,和在桌面和WEB上一样,在移动互联网上拥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而不是被微信包裹一切。

  腾讯目前还有希望可以为其他业务在移动互联网做铺垫的,并不是微信,而是QQ浏览器。

  在移动终端上,浏览器可以成为几乎所有业务的入口,无论是原生APP还是WEB APP,腾讯还有机会能复制它在桌面和WEB上的帝国——那是一张团体票。

  但是截至2012年的数据报告称,QQ浏览器市场份额虽然居第二位,但仍被*位甩了不止一条街。鉴于QQ安全管家直接迎战360,其成长起来成为腾讯移动帝国的核心机会并不会太大。那么除了浏览器之外,马化腾的梦想恐怕得靠开荒来实现了。

  事实上,马化腾的三个忧虑,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就是微信不能成为腾讯移动帝国梦的基石。那么这个前提是否经得起推敲?

  这还是要回到任宇昕接管MIG的事情上。这件事最为微妙的地方在于。如果微信可以建立收入模型,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的话,去年就该开始干了——公共账号也好,O2O的营销也好,都还是用户模型,没有变现的机会。事实上,就连大众点评网也是传统媒体的收入模型,卖广告。在微信上投放广告?腾讯的广告部人士会告诉你出门右拐找营销号去。

  微信没有商业化的打算,至少现在没有。从外界来看,马化腾对此似乎无动于衷——真的嘛?他让任宇昕去找第二张门票这件事说明了一切。如果任宇昕办到了,那么微信的商业化可能会交给任宇昕依葫芦画瓢——这是张小龙愿意看到的么?

  任宇昕在移动互联网的每一步尝试,都将刺激张小龙让微信更符合马化腾的意愿。当腾讯能完全掌控微信的时候,也许微信会成为一个基石——或者也许微信会变成一个又深又重的产品而在移动互联网掉队。

  这就是马化腾所说的“能不能上船不知道”。

  腾讯仍是最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霸主的企业,但这次,没有谁可以跟随,也没有什么靠谱的经验可以借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