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婚恋网站移动生死局:免费交友APP冲击商业收费模式

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这三家国内婚恋网站的代表,其全球流量排名在过去三个月中均有500-1000名左右的严重下滑。有观点认为,国内婚恋网站的业务模式已经在PC端遭遇明显困境,因此移动互联网化的速度几乎关系其未来生死。
2013-02-19 09:59 · 新浪科技  沈云芳   
   

  对国内婚恋网站前三甲来说,PC端业务的衰退速度远远快于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崛起速度。

世纪佳缘Alexa排名变化

世纪佳缘Alexa排名变化

珍爱网Alexa排名变化

珍爱网Alexa排名变化

百合网Alexa排名变化

百合网Alexa排名变化

  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这三家国内婚恋网站的代表,其全球流量排名在过去三个月中均有500-1000名左右的严重下滑。有观点认为,国内婚恋网站的业务模式已经在PC端遭遇明显困境,因此移动互联网化的速度几乎关系其未来生死。

  行业前三PC端流量集体下滑

  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这三家网站,其全球流量排名在过去三个月中均有500-1000名左右的严重下滑。其中,世纪佳缘目前的全球流量排名在1300名左右,过去三个月排名下滑了558位,而过去半年跌去了近800位。主打实名制交友的百合网近期的排名在2500位左右,过去三个月下降了762位。而以一对一红娘服务模式为人熟知的珍爱网如今的全球排名在5000名之外,过去三个月的流量排名下滑了900多位。

  流量排名下滑背后是三家网站PC端严重的流量流失。移动婚恋交友应用“爱吧网”一直在关注这几家竞争对手的流量走势。“爱吧网”CEO石庆年称,根据他们监测到的数据来推算,三大婚恋网站在过去一年的流量都有明显的流失,其中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如今的UIP可能仅为一年前的三分之一。

  石庆年认为,国内婚恋网站的业务模式已经在PC端遭遇明显的困境,因而移动互联网化的速度几乎关系其生死。

  样本:世纪佳缘的疲态

  作为国内*的一家上市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成了研究国内在线婚恋行业*的样本。而这个样本的各个参数所反应出的信号是,婚恋网站的发展已经呈现出疲态。

  “我一直觉得世纪佳缘是个伟大的公司,因为它能在互联网上把通信邮票的收费模式走通。世纪佳缘7000万的用户规模我们也很羡慕,但这些用户的活跃度、用户平均贡献值并不乐观。”石庆年这样评价世纪佳缘的现状。

  世纪佳缘去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其以通信邮票为主的在线服务净收入为1610万美元,占整体收入的89%。平均每付费用户每月贡献的收入(ARPU)为人民币26.5元,2011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0.2元,2012年第二季度为人民币23.4元。一年时间,世纪佳缘用户的ARPU值提升了不到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世纪佳缘的用户活跃数确实也呈现出环比和同比均下滑的趋势。2012年第三季度,世纪佳缘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为524万,而2011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56万,2012年第二季度为533万。

  世纪佳缘的新用户增长速度亦开始出现疲态。2012年一季度,世纪佳缘的新增用户数为670万,二、三季度分别为510万和550万。而根据石庆年公司的研究,婚恋网站约80%的付费用户都是注册一年以内的新用户。因此他认为,新用户增长的疲态也意味着网站营收的增长将面临挑战。

  PC端衰退 Vs 移动端布局

  在PC端如此惨烈的衰退趋势下,国内婚恋网站在移动端的布局开始有了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不过,“世纪佳缘们”的动作可能还不够快。

  世纪佳缘在2011年7月推出了移动客户端,并将其PC端的收费邮票模式移植到了移动端。不过根据公司CEO吴琳光在2012年三季度的电话会议上的说法,来自移动端的营收在整体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

  尽管去年三季度世纪佳缘移动端的流量增长速度已超过了在线流量,但在总流量中所占的比例也仅在20%左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