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点中文网遭遇离职危机:侯小强接管 吴文辉病休

2004年,盛大以现金形式全资收购起点中文网,识图在网络文学与网络游戏之间产生更多的协同效应。此后,基于起点中文网等盛大文学得以成立。盛大文学还以收购方式将榕树下、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文学网站收入帐下。
2013-03-06 16:24 · 新浪科技  孟鸿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

  3月6日下午消息,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今日通过内部邮件表示,已经批准部分旗下起点中文网员工的辞职请求,而侯小强也将直接接管起点中文网。盛大文学总裁、起点总经理吴文辉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称自己正在病休去留未定。

  起点遭遇离职危机

  上周末,坊间传出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动荡的消息。据称吴文辉以及起点创始团队成员离职已成定局,同时还有部分中层及核心编辑变动。作为盛大文学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之一,起点中文网的变动被看作起点与资方盛大之间矛盾的集中爆发。

  2004年,盛大以现金形式全资收购起点中文网,识图在网络文学与网络游戏之间产生更多的协同效应。此后,基于起点中文网等盛大文学得以成立。盛大文学还以收购方式将榕树下、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文学网站收入帐下。

  然而起点中文网一直是盛大文学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也正是如此,起点中文团队和盛大之间也逐渐积累起不可调和的矛盾。

  对于起点中文网的变动消息,盛大文学此前曾对新浪科技回应称个别人员离职属正常现象,但并未做过多回应。而侯小强今日终于以内部邮件的方式,对起点中文网的动荡予以了证实:“起点中文网部分员工提出辞职,经董事会讨论业已批准了他们的请求”。

  在内部邮件中,侯小强还特别写了这样一句:我谨代表管理层感谢离职员工过去的杰出付出, 同时希望你们在未来也能够遵守职业精神和商业伦理。

  显然起点中文网的离职员工,成为盛大文学竞争者的可能性非常大——无论是加盟对手、或是另起炉灶创业,侯小强的话既是忠告也显露出某种不安。要知道,目前百度腾讯互联网巨头都在加速布局网络文学业务。

  据称盛大之外的几家互联网公司,正准备组成联盟合作获取版权内容,而盛大文学此前曾要求起点四月前撤掉全部渠道授权的小说内容。

  吴文辉称正在病休

  侯小强尽管在上述邮件中表示“在这段时间,我将直接负责起点中文网的工作”,却没有具体交代起点中文网的标志性人物吴文辉的去留。

  对此,吴文辉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出于休假养病的状态,目前还没有从盛大文学离职,也没有决定下一步的去留。不过对于坊间有消息称其有意加盟百度文学一事,吴文辉暗示并不属实。百度方面也没有证实此事。

  有熟悉吴文辉的知情人士指出,与盛大文学管理体系相比,吴文辉作为创始人对于起点中文网的经营更见成效,而吴文辉若最终从盛大文学离职,对于起点中文网和盛大文学的发展将是一个分量较重的打击。

  尤其是盛大文学已经来到冲击上市的当口。

  去年11月新浪科技就曾报道,盛大文学已经选定今年4月作为再次赴美IPO的时间点。美银美林将会继续担任盛大文学的上市承销商。近期来自盛大内部的消息,仍然确认盛大文学4月启动上市的计划没有发生改变。

  对于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和CEO侯小强来说,顺利推动上市无疑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而此时起点中文网突发危机,显然是一个需要尽快平息的棘手事件。

  按照盛大文学披露的数据,去年*季度盛大文学总营收同比增长38.2%至1.91亿元,其中线上业务增长同比增长59%至1.32亿元,线下业务增长6.97%至5952.3万元。更重要的信号是,当季盛大文学首次实现扭亏:获得净利润306.6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