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侯小强:六项变革获陈天桥支持 随时欢迎有贡献人重返

侯小强在与新浪科技沟通时说,“我做的并不那么*,但是也没必要去解释我做了什么、没做什么”。
2013-03-09 10:53 · 新浪科技  孟鸿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

  导语:起点离职风波,考验着侯小强对盛大文学的把控能力。背后的种种猜测,都指向盛大文学两大支柱:起点和无线业务的利益纠葛。然而还原成长过程,似乎又不像是历史矛盾。面对变局,侯小强提出六项变革措施,试图构建一个新的起点。

  准备下个月重启IPO的盛大文学,遇到一些新问题。

  作为盛大文学旗下最重要的资产,去年刚庆祝完十岁生日的起点中文网,近期传出管理团队与核心成员相继提出离职申请的消息。有人说这场离职风波是一次另立门户的前奏,也有人说更像是起点老团队的一次“逼宫”。

  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似乎有意作出某种妥协。然而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以自己的方式迅速对这个风波做了一个了结。

  3月6日,盛大文学当天的一封邮件被公之于众:“近日,起点中文网部分员工提出辞职,经董事会讨论业已批准了他们的请求”。侯小强亲自接管起点,而盛大文学总裁、起点总经理吴文辉则对新浪科技表示,自己正在病休去留未定。

  完整的离职名单尚难以统计。不过,起点创始人、总编辑林庭锋昨日发出微博称:“通知下周就能办离职手续了”。而翻阅林更早的微博可以看到,今年一月他的职务已经有被架空的迹象。似乎显示某些矛盾早有苗头。

  而另一焦点人物吴文辉,昨日晚间则再次对新浪科技表示,尚未离职也不便对上述风波进行回应。对于某互联网巨头挖角的说法,吴文辉曾暗示不实。

  文学网站的动荡,格外能激起各种与之有关的传言。这其中既有对侯小强个人的指责;也有关于盛大文学在无线和版权业务上,与主要内容提供方起点争功的抱怨。

  对此,盛大集团高级副总裁张瑾对新浪科技表示,盛大感谢离职员工此前的贡献并送上祝福,但不会就不同的职业生涯选择做出更多评价。同时张瑾强调侯小强此前为盛大文学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功不可没”,陈天桥非常支持侯小强的相关决策。

侯小强:六项变革获陈天桥支持 随时欢迎有贡献人重返

  昨日晚间传言再起。侯小强发了一条微博作为回应:如果你真是为了它好,就不要再炒了。这个世界不全是阴谋家和受害者。世界那么快,我们的脚步不要停下来。真诚的祝福彼此有更美好的前程。忠于职守,带人厚道。共勉。

  对于其中一些有关个人的指责,侯小强也在与新浪科技沟通时说,“我做的并不那么*,但是也没必要去解释我做了什么、没做什么”。

  还原起点与无线利益之争

  然而这场风波之所以引发关注,并非只是人员动荡。无论对起点离职风波的起因做何种解释,最终的矛盾根源都指向利益纠葛——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与无线业务之间的纷争。在盛大文学的架构内,起点和无线是最重要的两个支柱业务。

  据透露,去年两块各自贡献了约两亿元的收入。然而这是根本原因么?

  盛大文学的无线业务,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构成部分:一是盛大文学和各运营商合作的阅读基地项目,二是起点、红袖等子公司各自推出的移动客户端项目,三是云中书城项目。其中阅读基地项目是*的收入来源,而云中书城营收微薄。

  负责无线业务的盛大文学副总裁汪海英告诉新浪科技,盛大文学成立之初并没有成型的无线团队,起点也只有一个两三人运营的Wap站。而当年中国移动阅读基地项目招标,曾找过起点,但起点出于担心影响主站等考虑,拒绝了对方的要约。

  后来侯小强重新推动这一项目,最终达成合作。盛大文学也成立专门的团队,负责运营所有阅读基地项目。换句话说,一开始这就是盛大文学的策略。汪海英也认为这种集中管理的方式,有利于盛大文学和阅读基地之间的合作顺利进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