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新趋势:社交网络成明日黄花 创业者更追求创收

部分投资者表示,两年前Y Combinator最火爆的创业企业估值高达2000万美元,而如今估值最高的也只有1000万美元左右的水平。此外,投资交易的财务条款也更倾向于投资方利益。
2013-03-27 15:43 · 新浪科技  朱飞   
   

  北京时间3月27日下午消息,硅谷科技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今天举办创业点子评审会,500余位投资者和47家创业企业参加了会议。投资人唐·道奇(Don Dodge)称,本次评审会反映出社交网络的热潮已经开始消退,更多创业者开始追求如何创收。

  今天,500余名投资者齐聚加州山景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omputer History Museum),审查一群刚刚结束Y Combinator创业训练营的年轻创业家的新点子。47家创业公司作了展示,创业点子五花八门,从“皮艇保险”到“帮助人们和平离婚",无所不包。

  Y Combinator的一些投资者表示,在经过一年的高速增长后,他们所投资的创业公司的价值开始下滑。那些瞄准社交网络的创业公司在一年前估值看涨,但团购网站Groupon、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和全球*社交网络Facebook上市后的表现令人失望,使得这类创业公司的价值遭到质疑。

  部分投资者表示,两年前Y Combinator最火爆的创业企业估值高达2000万美元,而如今估值最高的也只有1000万美元左右的水平。此外,投资交易的财务条款也更倾向于投资方利益。

  道奇表示,今天的创业公司比以往更加注重创收,在给投资者介绍项目时,他们使用了大量反映营收增长趋势的图表。以前,创业者更喜欢展示用户数量等指标。

  道奇还指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次展示竟然没有社交网络相关的项目出现。他表示:“社交网络创业走完了辉煌历程,现在的创业家将关注焦点放在了如何创收这个问题。”

  专注于早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Felicis Ventures合伙人艾丁·森库特(Aydin Senkut)表示,总体来说,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如今的科技创业公司很难推出富有远见的产品,而是容易产生一些“边缘”的创业想法,但它们不够独特。

  他表示,Y Combinator的创业点子多种多样,譬如Thalmic Labs公司研发的“MYO”臂环,它通过手臂肌肉运动产生电信号来操控设备,目前已售出2.5万台,销售额370万美元。

  被Y Combinator选中的创业公司都将获得2万美元的初始投资,但需要将6%至7%的股份划给Y Combinator。Y Combinator的投资方包括知名投资人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和投资公司Maverick Capital等。

  迄今,Y Combinator已成功孵化出房屋租赁网站Airbnb、在线存储服务Dropbox以及A/B测试服务网站Optimizely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